确诊病例数量一度位居全国第二 黄冈这些天经历了什么?
2020/02/25 18:16  央视网  

  2月中旬的武汉,天气渐渐转暖。15天来,老胡第一次走出进行自我隔离的旅馆小房间,他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较早康复出院的重症患者。

  老胡今年53岁,家在黄冈,发病也在黄冈,目前武汉和黄冈这两座城市都在实施管控,他暂时无法回乡。

  老胡在黄冈市中心菜场做家禽生意已有30年,黄冈本地禽类供应充足,他从未到武汉进货,但中心菜场有几家海鲜门店,每天都要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进货。老胡经常跟海鲜店老板来往,没事的时候打打牌。

  2019年12月底,老胡发现自己似乎感冒了,盖三床被子还是觉得冷,浑身无力。

  2020年1月2日,老胡住进黄冈市中心医院。1月5日病情加重,老胡和老伴商量决定转到省城治疗。1月8日,老胡住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后昏迷,双肺严重感染。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后老胡转危为安,1月28日康复出院。

  就在老胡住院期间,他的家乡黄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猛,确诊病例数量一度仅次于武汉,位居全国第二。

  5天时间确诊人数增长8倍 黄冈开启改造模式

  黄冈市位于武汉东南部,下辖七县二市三区,土地面积约为武汉的两倍,总人口约为武汉的62%。2018年黄冈地区生产总值是武汉的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武汉的45%。武冈之间交通便利,除高速公路外,2014年开通的城际铁路全程只需30分钟。每年黄冈在武汉经商务工的人数约70万。这座在地理和交通上几乎与武汉同城化、但发展程度却落后于武汉的城市,在疫情面前如何应对?

  黄冈市副市长、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易先荣告诉央视记者,老胡曾经做买卖的中心菜场是老城区非常重要的菜市场之一,基本上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蔬菜、肉类、水产等。1月11日他接到了黄冈市卫健委的报告:三名黄冈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正在武汉住院治疗,其中之一就是老胡。从1月12日开始,中心菜场每天进行消杀,1月23日彻底关闭。此外,还有20多个农贸市场也进行了全面清理、全面消杀。

  1月17日,湖北省卫健委召开了全省范围内的视频会议。1月18日,黄冈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月21日,黄冈市第一次出现在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通报中,此后黄冈市主要城区发热门诊病人数量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急速增长。

  易先荣告诉央视记者:“从第一批1月20日12例到100例,只用了5天时间。我们整个发热门诊从1月20号开始,到1月24号,一直呈上升的趋势,1月24号达到了高峰,那一天门诊的接诊人数是3300多人次。这给防控指挥部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我们感觉救治能力恐怕不足,所以从那时开始紧急要启动定点救治机构的改造和选址。”

  1月19日,黄冈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对黄冈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改造,收治病人。负责改造任务的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夏又春介绍,当时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临时招募来的工人们经过三天不眠不休的奋战,开辟了3层病区,安置了60张病床,于1月22日开始收治患者,第二天60张床位就全部住满了。于是他们又着手将隔壁的门诊楼再改造成疑似病例收治点,然而新增的100张床位仅在两天之内再度住满。

  48小时改造黄冈“小汤山” 志愿者自带工具赶赴现场

  一边是不断增加的病例,一边是已经饱和的医院,为了解决黄冈城区医院收治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别山医疗中心变成了黄冈的“小汤山”。

  这座崭新的医疗中心位于黄冈城东新区,2015年动工,耗资约13亿元人民币。医疗中心一期为综合医院,规划1500张床位,原定于2020年5月交付使用。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毛伟明接到的任务是在48小时之内让这里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

  1月24日,对大别山医疗中心的紧急启用开始了。病床、柜子及医疗设备本来预定5月到货,院方催促生产厂家提前发货、运送。很快,1000张病床和各种医疗设备陆续送达。

  与此同时,还有上千名志愿者在现场奋战,张飞就是其中之一。老家在黄冈农村的他,平时从事建材生意。当他得知大别山医疗中心需要志愿者后,立刻带着自己的工具赶来了。

  张飞告诉央视记者:“那个时候我们是干到凌晨2点半的,就是卸完最后一批物资。都是病床,而且那个床是没有装好的,这一包是轮子,那一包是配件,用一个纸箱装在上面,也有木架的,非常重,一张床要6个人抬。一天大概可以装500张床。两天就全部装完了,装到第三天这边的工作基本上就结束了。”

  由于工作量太大,大别山医疗中心交付使用的时间比指挥部规定的晚了一天。

  1月26日凌晨2点,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任宏生和第一批山东医疗队队员抵达黄冈。经过两天的防护培训、熟悉情况后,他和队员们一起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

  1月28日晚上11点,40多名患者住进了大别山医疗中心。1个多小时后,重症监护室开始收治重症患者。到1月29日上午7点,山东医疗队负责的重症监护室共收治了7名患者。随着越来越多患者的到来,大别山医疗中心的新病区也接连被启用。

  易先荣说:“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启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当时救治床位非常紧缺的问题,我们改造完成后能够提供1000张床位。另一个方面,我们能够集中我们最好的医护人员,还有山东和湖南的两支医疗队560多人,截至2月9日,也全部集中在大别山医疗中心。”跟随山东、湖南省医疗队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的,还有专门负责医院感染管理的专业队伍。

  在启用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同时,黄冈市还开设了六处隔离点收治疑似病例。随着排查工作的推进,又增设多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近日,再度展开对发热病人的排查和隔离。从1月23日开始,防控指挥部多次发布通告,逐步提升对城市、道路、公共场所及住宅小区的管控。疫情防控的阵线,从最后端的收治确诊病例逐步向前推进。

  2月11日黄冈市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村社区已排查1748.6万人次,公共场所排查4.5万人次,卡口排查103.4万人次,企事业单位排查190.7万人次,排查发现发热病人13000人。

  截至2月19日,黄冈市建立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场所89个、房间1833间,建成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225个、房间12966间。截至2月21日,黄冈市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与前期相比已经连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村干部值守路口 为村民代购物资

  起初人们最担心的、医疗资源不如城市的多个农村区县,连续出现新增病例为零的情况。这些看上去令人欣喜的数字,到底有没有真实体现农村地区的防疫情况?央视记者决定去志愿者张飞的老家看一看。

  张飞的老家位于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据村支书介绍,花园岗村共有1575名村民,年户均收入约5.2万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全村尚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村支书告诉央视记者,1月24日,村委会接到乡镇下发的通知,要求对全村的人口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发现,全村有390人在春节前从外地返乡,其中178人来自武汉,最晚的在1月24日上午到家。对于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村委会按照乡镇上的要求,给每户发放一支体温枪,居家隔离,每天监测体温。

  村支书说,从春节前到现在,花园岗村的村民们几乎没有外出,春节也没有串门拜年,都各自待在家中。村干部分头承包了各个村民小组,每天值守在各个重要路口,各家各户的生活必需品也由村干部负责代购。

  据上巴河镇党委书记何耀清介绍,上巴河镇有28个村、1个居委会,全镇人口32000余人。从正月初一开始,乡镇对每家每户进行了彻底摸排和登记,发现武汉返乡人员1900多名,黄州返乡人员1000多名。乡镇通知各个社区和村组对这些人群予以重点关注。到目前为止,全镇发现2例确诊病例。

  根据黄冈市的统一安排,各乡镇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后,均移交县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收治。乡镇卫生院负责隔离发热人员,并配合乡镇政府为实施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医护服务。

  为透析患者设置隔离透析区 避免交叉感染

  在隔离点里,央视记者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密切接触者——老范。

  老范说,几天前和他一起透析的一位病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于是一起透析的多名病友都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了。

  老范告诉央视记者:“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透析,因为我们这些人等不起,等一天我人就像吹气球一样肿一天,等一天就肿一天。”

  眼下,还有多名像他这样的密切接触者,都需要单独的场所来进行透析。这个难题该如何解决?

  在透析患者中发现确诊病例后,黄冈市对全市的透析患者进行了新冠肺炎筛查,并在全市多家定点医院为需要透析的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分别设置了单独的隔离透析区。

  团风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郑勤介绍:“隔离透析区面对的病人就是我们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和疑似新冠肺炎的尿毒症患者。我们要对所有的透析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如果是确诊的,我们将会在隔离病区、在床边实施CRT透析;对疑似的或者不能排除的,我们将他和正常的没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区别开来,防止新冠肺炎的透析病人这个特定的人群扩散。”

  中午时分,该轮到老范透析了。由于老范是正在隔离中的密切接触者,透析结束后,乡镇卫生院还将用专车把他送回隔离点继续隔离。(文/田雨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