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插管敢死队90秒:和患者口鼻相对,暴露高浓度病毒下
2020/02/25 16:34  澎湃新闻  

  小心翼翼打开患者口腔,含高浓度病毒的空气弥散开来。操作时间越长,对患者越不利,实施插管操作的麻醉科医生在高浓度病毒空气中的时间也越长。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简称“同济光谷医院”)ICU病房常见的一幕。

  2月14日,中午12点,同济光谷医院麻醉科主任高峰接到医院医疗办主任祝伟的电话,要他整合现有力量,专门组建一支插管小分队,为整个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急救插管支持。

  同济光谷医院麻醉科6名医生,加上4支驰援医疗队的12名麻醉科医生,再加2名麻醉科护士,一支20人的插管小分队就在这天成立了。高峰是小分队队长。

  成立于情人节的这支小分队,有一个算不上浪漫的名字,同事称他们“医生敢死队”。

  每次插管操作,从注射药物到操作结束,一般操作时间约90秒。这无论对氧储备较差的患者,还是对和患者近距离口鼻相对、暴露在高浓度病毒气体下的医生而言,都是高危的90秒。

  “所以我们要提前想到各种可能发生的不利因素,给我们的机会只有一次,必须一次成功。”

  2月20日,南都记者直击“医生敢死队”插管操作全过程,和他们一起直面生死。

  2月20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即将进ICU的“敢死队”在穿戴防护装备。所有人都要经过院感护士的检查,才能进入隔离区域。

  高峰往护目镜上涂防雾剂,操作过程中如视线受阻会影响操作速度,直接影响到安全性。他是队长,责任和压力并存。

  三位队员监控即将插管的病人及病房准备情况,来自华山医院的麻醉护士已在病房内准备。

  等待进仓,3个医生在门外静静休息,偶尔会讨论接下来的工作。

  有医生的手势是心型,仿佛是在祈祷和祝福。

  推开四个缓冲区的门,他们即将进入ICU病区。

  进入病房前,高峰和“敢死队”队员反复确认病人情况。

  戴好最外面的头套,操作就要开始了。

  医生王楠和高峰一起给病人操作,王楠确认后,高峰给病人注入镇静药物。

  镇静药物60秒起效后,王楠拿开病人的氧气面罩,此时病人气道处于开放状态。王楠放入可视喉镜,在高峰配合下完成插管。

  完成插管的病人,血氧含量在回升。

  每一次操作前后都要手部消毒,是所有医护人员的指定动作。

  由于插管操作具危险性,管床护士在门外静静地观望。

  又一例插管操作即将进行,患者床上放满镇静药物。

  一切都有条不紊,一个早上已进行了4例插管操作。

  20人的“敢死队”难得聚齐,依然有人在岗待命。每12小时/班,有时即使出了仓,接到紧急任务又会换上衣服冲进去。

  结束任务的队员在等候着脱掉防护服,走出4个隔离区,才可稍微放松一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