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伴读 | 让自己忙起来
2020/02/24 15:32  新华报业网  

  让自己忙起来 | 第8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击收听▾

  

  2月15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共同推出“战‘疫’伴读”系列音频栏目,每期会有一位名师为你读书。

  《让自己忙起来》是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语文教师史震虎为你们带来的故事。愿今天的分享给你带来一些有益的知识和有力量的记忆。感谢你和爸爸妈妈的聆听!

  《让自己忙起来》

  2020年的开篇,将让国人难以忘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无数勇士成为逆行者,奋战在了战“疫”的第一线。而更多的人,因为病毒侵袭而延期复工、复学,待在了家中。很多人每天就是醒了刷手机、饿了吃饭、困了睡觉。

  整天虚度光阴后才知道:闲得发慌很可怕,闲得无聊很遭罪,闲得寂寞很空虚。因为太闲,就会有很多的时间去胡思乱想,去患得患失,去纠结不清,在剪不断,理还乱的莫名情绪里迷失自己。想起在知乎上看到过的一个提问: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其中有个高赞答案是:让他闲着!

  有点生活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很多东西如果长期不用,放在那儿闲置太久的话,就不能再用了。金属制品长期不用更容易生锈,电子产品长期闲置会变得很难用,甚至没用了。实际上,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闲得太久,闲得太厉害了,不管是身体也好,还是斗志,乃至整个人的思维认知,往往都会变得不太灵光。

  《菜根谭》中说:“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当我们无所事事的时候,内心便会胡思乱想。看着朋友觉得他在刻意躲避自己,看着伴侣觉得他有事欺瞒自己,看着孩子觉得他变坏了,看着父母也不免心生厌倦。

  俗话说:无事生非。生活中很多的不如意和痛苦,往往都是因为太闲。其实,生活的意义在于忙碌……(点击上方音频寻找答案↑↑↑)

  愿今天的分享给您带来一些有益的知识和有力量的记忆

  - 关于朗读者 -

  史震虎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语文教师。南京市优秀辅导员,鼓楼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热爱教育,喜欢儿童,跟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变得简单、快乐、充实了。在全民战疫情的日子里,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给他人带来一点帮助。坚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很快渡过难关。

  感/谢/您/的/聆/听

  策划 | 沈峥嵘 任松筠

  统筹 | 王拓 朱威

  美编 | 杨晓珑

  朗读 | 史震虎

  编辑 |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