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走上“国字头”武汉记者会的普通人
2020/02/23 23:17  澎湃新闻  

  2月23日,是武汉与武汉人特别的一天。一个月之前的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决定于当日10时关闭离汉通道,实施封城管理。

  也是在这一天的16时,仍然身处武汉抗疫前线的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了一场记者见面会,邀请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团结奋战的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也是国务院新闻办历年所举办的各类发布活动之中,最为特殊的一场——发布桌被简单的桌椅代替,没有人准备讲稿和资料,发言嘉宾面对镜头时还会时常因为紧张而双手紧握。

  他们是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外卖骑手吴辉,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他们原本只是城市森林中无比平凡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仍旧还在平凡的岗位与生活中度过平凡的日常。但此刻,身处在风暴核心的武汉,面对疫情传播的风险,他们选择奋身而出,在艰难战疫的这一个月里,从未停止付出与坚守。

  “我身边的这些工作者,他们非常普通,就像我们的同学、邻居,每天在大街上擦身而过的行人。但是面对疫情,无数位像他们一样的普通工作者选择了坚强和勇敢,选择了担当和奉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主持这场记者会时,声音哽咽而动容。

  这一天,国务院新闻办让这群普通人走向了台前,成为“国字头”记者会上的主角。

  是他们成就了这座城市的运转生息。

  闪光灯下的外卖小哥

  身穿美团外卖黄色工装马甲的外卖骑手吴辉,坐在记者会发布台上时,始终身体紧绷——虽然已经是一名有着6万多名微博粉丝的“网红”,但这还是他第一次走到如此聚焦的闪光灯下,也是第一次离“国字头”活动如此之近。

  网友们都亲切地叫吴辉“老计”,武汉封城之日起,他化身“计六一六”,在微博上记录武汉。

  外卖骑手吴辉

  吴辉曾在武汉读书4年,去年7月,他回到武汉,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

  “本来听说春节期间订单比较多,可以多赚点钱,我就计划春节继续工作。可是随着疫情愈发严重,我也感到害怕,就准备开始休息。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刷着微博,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只能吃泡面,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吴辉决定,这个春节,他要继续送外卖。

  大年初一的第一单外卖,吴辉送到了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当时心里有点打鼓,但是看到医院里所有的一切都井然有序,也就放下心来。”从这个时候起,他开始接到形形色色的订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也被各种各样的温暖所感动。

  外卖骑手吴辉

  “我把这些温暖和感动都记录在微博上,收到了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网友的支持和鼓励,所有的这些支持鼓励,以及越来越多骑手兄弟的守望相助,让我不再害怕。”吴辉说,这场疫情,也让外卖骑手们的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他们成为了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

  “我相信只要我们都在,武汉就不会孤独!”吴辉说。

  90后志愿者的“谎言”

  这场记者会的台上,华雨辰是唯一一名90后。

  扎着马尾,穿着红色的志愿者马甲,透过口罩传出来的声音仍旧动听。出生于1990 年的华雨辰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她的原本身份,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志愿者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超过30天,先后从事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配合交警测量来往车辆人员体温、装卸和搬运物资,以及在青山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等志愿服务工作,平均每天服务8个小时,最长的时候超过12个小时。

  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华雨辰讲的故事,是关于“谎言”。“这段时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天晚上回家之前的挣扎。”她一直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的,起初的时候,不敢告诉父母自己是在外面当志愿者,“我骗他们说,我在值班。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阻拦。但是我每天在外奔波之后,进门之前我都特别难受,特别纠结,我很害怕自己把病毒带回家,把危险带给我自己的父母。”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前两天有一位小伙伴在运送物资的途中牺牲了。他也不敢告诉他的孩子,他是来武汉当志愿者的,他走的时候告诉儿子,‘爸爸是来武汉打怪兽的’。”话筒背后,华雨辰的声音哽咽了,“因为我们真的很担心,家人知道了会害怕,所以我们都选择说善意的谎言。”

  虽然每天都在自己的选择当中挣扎着,但是她说,每位志愿者都一直在坚持,“我们希望能一直陪伴到最后,我们誓与武汉共进退。”

  前线医护的人间烟火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

  “大家好,我是武汉市金银潭南四病区主任余亭,中国共产党员。”这是余亭医生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从去年12月29日接到命令火线成立全新病区,时至今日,他和他的团队艰苦奋战50多天。目前,他所负责病区的6名医生、20名护士,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近200人,出院患者达150人。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

  “我问过我身边所有的医生、护士,你们最期待什么?大家都异口同声:‘我们最期待这次疫情能马上结束。’毕竟身体的疲劳和精神上的疲劳已经达到了极限,大家依然在咬牙坚持着。”余亭说,有的医生感慨人生说,等疫情结束了一定不再省吃俭用了,带着老婆、孩子,每逢节假日都出去旅游;有的外地小护士只想快点回家,扑到爸爸妈妈的怀里大哭一场。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

  到2月23日,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来到武汉已经20天。虽然不是武汉本地的工作者,但是赵培玉说,所有到武汉来的人,心都是和武汉、湖北紧紧牵在一起的。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

  “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希望疫情赶紧过去,以一位游客的身份,再次回到我奋战的一线,在开满樱花的美丽的武汉街头,吃一碗热乎乎的热干面。”这是她现在最期待的愿望。

  公安局长的平凡信念

  张晓红是这场记者见面会上唯一的公职人员。他是武汉市硚口区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

  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红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张晓红带领分局党委成员一线作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时模式,设立10个工作组,成立3个突击队,实行24小时研判,全力投入到社区封控、路口管控、治安巡控、医院防控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组织350多民警下沉129个社区摸排“四类人员”,抽调400多名警力值守辖区47个医院、隔离点,派出250名民警进行路口管控,抽调了100名民警专门用警车协助社区转运病人,到现在,共运送1200多名患病群众去医院。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是我们民警写在请战书上的语言,这也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张晓红说,他问过值班的民警们,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最期待放几天假,回去补一顿团圆饭。”还有巡逻民警告诉他,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可以恢复足球联赛,让民警们都上场踢踢球。

  张晓红也有自己的平凡愿望,“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染病的民警早日康复,等到胜利的那一天,我们摘下口罩,露出笑脸,走上街头,扯扯家常,一起见证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再现车水马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