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财务总监竟然是个骗子,疫情期间卷走1900余万
2020/02/23 15: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南京警方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疫情期间发生的案件依法从严从快组织开展侦查打击。2月21日,南京警方经过连续11天、辗转4000多公里追踪抓捕,成功在贵州省贵阳市抓获盗窃公司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现场缴获现金赃款1900余万元。

  民营企业账户1900余万被转走,财务总监离奇失踪

  2月10日晚,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接到辖区某民营企业报警称:公司账户1900万余元在春节期间被人转走,公司复产面临极大困难。案件发生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阶段,涉案金额巨大,企业业主心急如焚。接报后,南京警方高度重视,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力量会同江宁分局组成专案组。警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就案件进展情况召开会议,梳理相关情况。要求尽快破案,为受损企业追回损失,在疫情防控阻击关键阶段,营造企业复工复产良好的环境。

  经过初步侦查,民警发现由于报案时间晚,公司视频监控被人为关闭和破坏,图像严重缺失;公司财务电脑信息资料全部清空,调查取证难度极大。专案组民警先围绕内部员工、资金流向等环节进行追踪。根据这条线,民警发现该公司财务总监索某某在案发后失联,其个人物品已搬空,办公室已被打扫,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所谓“索某某”其实只是一个“伪装”,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是一名有着犯罪经历人员詹某某。2012年,詹某某曾因职务侵占罪在重庆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当时的作案手法与此案极其相似。

  伪造高学历应聘财务总监,“潜伏”半年终得手

  拥有高学历的公司高管竟然是骗子?“潜伏”在公司的半年里,詹某某成功骗过了很多人。2019年5月嫌疑人詹某某伪造了高学历及其他文凭证书,冒用了索某某的身份,通过网络招聘的方式进入该公司工作。

  入职后,詹某某的职务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在任职期间“勤勤恳恳”,骗过了单位很多同事的眼睛。为了更方便作案,詹某某还建议公司负责人修改公司财务资金输出审批制度。直到案发后,负责人这才反应过来,詹某某这么做,其实只是为了完全掌握公司的资金兑付详细流程和窃取支付U盾及密码。

  案件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被盗窃企业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该案的发生直接影响到企业复工复产,更足以让公司破产且负债累累。办案民警不畏疫情传染风险,先后深入广东、湖南、贵州实地追踪调查。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孝谭告诉记者,在外地调查走访期间,餐饮门店不营业,民警们在码头、长途车站、火车站等嫌疑人经过的地方调查,饿了就吃几口泡面然后继续追踪。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不畅,办案民警不但要抢时间、赶路程以防嫌疑人逃跑,还要注意自身的疫情安全防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圳、长沙等地辗转作战多日后,终于在2月1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发现了詹某某的踪迹。

  民警三天三夜冒雨蹲守,成功追回1900万现金赃款

  经过前期的缜密侦查,民警判断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为防止嫌疑人转移或销毁账款物证,专案组马不停蹄立即赴贵阳市,开展调查工作。2月21日一大早,侦查员通过三天三夜的冒雨连续蹲守,在贵阳市嫌疑人租住处附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获。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嫌疑人詹某某非常狡猾,竟然戴上假发变装迷惑视线,民警在其租住地不仅找到男士假发,甚至还有女士的长发假发,但这一切伪装都没有逃过民警的“火眼金睛”。同时,民警现场缴获大量嫌疑人冒用的身份证件,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缴获已取出的美元、港币、人民币等现金赃款合计折算人民币190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詹某某供述:2019年5月,其冒用他人身份应聘至该公司做财务总监,并于2020年1月24日至31日期间,盗窃该公司企业账户U盾,并根据其前期掌握的密码,多次转账盗窃公司账户资金1900万余元。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民警为了保证人员和赃款的安全,尽量减少与沿途人员的接触,办案民警决定采取驾车方式赶回南京。2月22日下午,经过2000余公里,近26个小时的艰苦行程,犯罪嫌疑人詹某某被民警押解回宁,所盗窃的1900余万赃款已被警方悉数追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宁公宣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