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280名医务人员子女服务,28所高校在行动
2020/02/22 21: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从嫦娥奔月到阿拉伯飞毯,人类原来是这样探索上天的呀”“谢谢姐姐,今天的题目终于全都理解了”,2月21日晚上八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隐身就是看不见吗?》公益课程开课。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团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用温暖连接屏幕两段,在时代担当中锤炼火热青春。

  妈妈上前线,高三学生我们来陪伴!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有450余名学生志愿者报名为“逆行者”子女提供公益家教,以“多对一”的方式组成了“最强线上家教阵容”。一名志愿者对接一个孩子的一门课,几个志愿者共同为一个孩子服务。目前服务学员120余人,其中前往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21人。

  在东南大学,目前有100余位志愿者与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结对,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的学业辅导、心理陪伴等服务。

  在这次学校对接的医护人员家庭中,有一个特殊家庭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那就是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赵琪的家庭。赵琪医生的孩子张嘉阳是一名高三学生,今年夏天将面临人生重大的关口——高考,而孩子的父亲正在国外出差,短期内不能回来。当奔赴湖北的请愿书放在她面前时,她最终还是毅然决然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这就意味着张嘉阳将要需要独自度过这个关键的假期。

  对志愿者来说,高三的高考备战辅导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是江苏考生,我有经验,让我上吧!”出乎意料的是,志愿者招募刚开始,同学们的报名非常踊跃,信息刚发出去,就有近20位志愿者争相报名,负责人根据学生辅导需求,最终挑选了3位志愿者对接辅导。

  “一定要用心准备,不能误人子弟!”这是对接这位高三学生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为了做好备课,他们翻出了老家底,刷起了高考题,笑着说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几年前备战高考的日子,辅导工作让他们的这个假期变得并不轻松,但他们却一直“元气满满”。

  “对对,我们考试就是这样!”在辅导过程中,医护子女、高三学生张嘉阳不时兴奋地向志愿者们做着回应。志愿者经常能直接击中张嘉阳复习中的困惑点与薄弱点,让辅导卓有成效。同时,志愿者为他制定了个性计划,比如发现他英语做题速度较快之后,就在原来基础上加入了课外阅读的练习。

  在辅导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除了知识的学习外,他更需要陪伴和压力缓解,他们便和他一起分享自己备考的经验、跌过的跟头、有趣的故事,辅导过程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在这帮友爱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陪伴下,张嘉阳对于备考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自信,焦虑的心情也逐渐舒缓。他们,既是远程辅导的老师,更是同舟共济的伙伴。

  这样的故事,最近在江苏青年学生中间时有发生。自团省委发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以来,为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团省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组织部分高校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

  为1280名医务人员子女服务,28所高校在行动

  “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面向江苏省内医务人员(含援鄂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为他们提供学业帮助和亲情陪伴等服务。

  高校团组织发动招募青年学生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形式,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素质提升、自护教育等服务,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在线服务,帮助医务人员子女舒缓压力、坚定信心。

  活动启动之初,团省委对省内医务人员子女需求进行了细致摸排,按照医务人员子女所处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教育阶段分类,结合省内高校专业和地域分布情况,重点联系了15所师范类和医科类高校进行专项对接。

  “没想到报名人数竟然这么多!”南京师范大学负责此项工作的团委老师说道,自在网络平台发布该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一天内收到1000余份报名表。

  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学校,这几所高校在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均有超过40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

  各高校在学生志愿者招募中,重点在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选拔,以保证志愿者辅导专业化水平。随着江苏支援湖北力量的不断增强,医务人员子女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众多高校也建立了志愿者储备库,号召志愿者时刻待命,随后准备集合“上岗”。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8所高校参与到活动中,招募了3736名学生志愿者,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志愿服务。

  各显神通!各高校探索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辅导

  为提升志愿者的在线服务专业化水平,各高校均做出了有益探索。

  如何有效组织管理志愿者、促使其能发挥最大作用成为高校首先思考的问题。南京大学组建临时团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并要求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落实“一通电话”“一次交流”“一份感谢”“一条分享”的“四个一”工作方式;南京中医药大学在线上平台开展了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家庭双向选择工作,加强精准匹配,学校成立“守护计划工作组”,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答疑及服务质量回访工作;江苏大学组织研究支教团成员和研究生学生骨干与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2+1”结对守护,研支团成员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学生骨干为其提供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服务。

  培训是提高辅导专业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各高校关注的焦点。南京师范大学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发放了电子版的工作手册,明确了志愿者的工作内容、职责;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采取“校—园—家”的工作模式,邀请专业教师及附属幼儿园教师为志愿者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双层支持,为志愿者开展线上专题培训,并采用“3+2+1”教学模式,三名学生志愿者与两名指导教师对接一个学前儿童,为每位儿童量身定制专属课程。

  课程建设是保证良好辅导效果的重要基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办学特色和学科资源,为孩子们开设了航空航天科普公开课直播课堂以及绘画、书法、声乐线上教学课堂,同时,学校遴选组织了20多名留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加强英语口语交流方面的辅导;徐州医科大学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医务人员子女开设卫生健康课,通过疫情故事化讲解、七步洗手法教学等方法,让儿童增长知识,做好自身卫生防护工作。

  青年学生在辅导和陪伴中也不断探索出各种有效的方法与技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者在教授孩子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鼓励孩子画一幅“战疫”漫画给妈妈,祝福妈妈早日凯旋归来;江南大学志愿者探索了“一次相遇、一张画像、一封书信、一张合影、一次互动、一次课堂、一个愿望、一次分享、一次体验”的“九个一”工作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志愿者根据小朋友的学习需求,运用举例分类、特点总结、儿歌记忆等方法,为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作文课,获得家长点赞;苏州大学志愿者在为本省医务人员子女做好辅导的同时,立足网络平台,为湖北等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1200多名未成年子女提供远程线上辅导教学等服务;扬州大学的志愿者为了让课程更生动,每天多次试讲来训练语音语调,通过填写树状图、编写儿歌等方式让课堂更具吸引力……

  传递温暖,也在收获感动和成长

  对青年学生来讲,参与这样一个计划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在开展辅导的同时,参与学生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南京大学志愿者高沈廉与其他两名同学组成了工作小组,辅导一名小朋友的数学、语文和英语。作为一名平时只与数字打交道的理科生,高沈廉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独特体验:“小朋友在学习的过程中非常认真。有时她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有时候她也会提出很有价值的想法。教学过程不但是小朋友学习的过程,也是我提升自我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我觉得我的语言表达、教学技巧都得到了提升,在思考的问题的方面也变得更加全面。”

  很多参与的学生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以这样一种近距离的形式参与、感知抗击疫情相关工作,深刻体会医务人员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精神,在紧要关头与这些特殊家庭共渡难关,极大地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升华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李老师,你知不知道我妈妈去了哪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李量听到小朋友问出的这个问题时不由得一愣,以为家人没有告诉小朋友实情,可是下一秒,小朋友骄傲地对着镜头说:“我妈妈去武汉支援了,她是个白衣天使!”李量看着他可爱的笑脸,感受到了他发自内心的自豪,也深刻认识到正是有无数医务人员的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才筑牢了我们的生命防线。“我们青年学生要主动和医务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每每跟小楠的家长沟通时,我都会对他们冲锋在前线的行为表达敬意和感谢,而他们总会说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东南大学志愿者唐诗说道,“作为志愿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好好备课,认真辅导每一个45分钟,这一点点的疲惫与逆行的白衣天使相比实在不足为提。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的江苏高校青年正以这样一种别样的姿态,发挥着自己的专长,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努力守护着这些“白衣战士”的后方,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温暖而有力的青春力量。他们坚信,这场战“疫”定能打赢。同时,他们也期盼着待到春暖花开时,可以在所在城市,与线上的孩子们惊喜相逢。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