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三天“零新增”,防控初见成效!有信心,但不能掉以轻心
2020/02/22 15: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据江苏省卫健委2月22日上午权威发布,2月21日江苏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0。

  这是江苏连续第三天收获“零新增”,且出院人数超确诊病例逾六成,治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前,江苏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已经历了4连降。江苏13市连续无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天数分别是,南京3日,苏州4日,无锡5日,常州3日,南通7日,镇江13日,扬州5日,泰州9日,宿迁6日,盐城7日,淮安4日,徐州5日,连云港6日。

  四个首次,两个零

  记者发现,2月12日,江苏累计出院病例为131例,首次实现出院人数破百。当天江苏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7例,而新增出院病例为37例,首次出现了新增患者与治愈患者人数高低位转换。

  自2月14日开始,江苏新增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15日开始持续下降直至为0,2月16日江苏新增确诊病例为9例,这也是我省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回落到个位数。截至目前,江苏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保持为0。

  自2月18日开始,江苏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始终保持为631例,2月19日单日累计出院病例为325例,累计出院人数占累计确诊人数的比例首次超过了50%。截至2月21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31例,出院病例387例,出院比例达61.3%。

  截至2月21日24时,江苏累计确诊的631人中,轻型病例49例,普通型病例572例,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5例。其中,普通型占比较大,占90.6%,其次是轻型患者,占7.8%,重型、危重型病人占比较少,均占患者总数的0.8%。

  数字的背后,是早实细新严

  这些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江苏见事早、措施实、工作细、手段新、制度严。据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江苏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就开始部署全省规范启动发热门诊工作,在全国是最早的。又在全国最早提出基层疫情防控10条基本要求,以期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24日24时江苏启动了I级响应。

  此外,还先后出台了185个文件去指导基层各级医疗机构去防、去治、去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并在全国较早启动了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咨询服务,及时发现了30多个病例。为了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省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了防控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开展5轮省级督查,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开展9次专项检查。

  截至2月21日24时的病例数据,江苏13个设区市累计确诊人数均未过百,已有11个设区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比例过半。其中,徐州、常州、南通、盐城、镇江的出院人数占比达到或超过70%。

  有信心,但不能掉以轻心

  江苏另一个值得圈点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苏死亡病例为0。而治愈出院的最高年龄是97岁,最小的是年仅10个月大宝宝。2月20日,苏州一位产妇妈妈也治愈出院了,而她在元宵节刚刚诞下了一名身体健康的婴儿。

  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介绍说,从全国情况来看,全国多地新确诊人数都在下降,江苏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如此,这说明目前江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大家都付出了艰辛努力,筑牢了阻击病毒的坚实堡垒。

  但与此同时,目前,江苏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5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466人,但尚有112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当前许多数据还未来得及细细分析,后面复工复产复学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仍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要严防输入性病例,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仍要隔离医学观察14天,用工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

  六项举措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2月20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 切实关心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从落实工作生活保障、做好心理援助疏导、落实招聘职称疗养待遇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包括——

  1、认真落实医务人员工作生活保障

  各地要科学统筹做好医务人员调度安排,制定医务人员排班方案,建立合理轮休制度,避免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对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尽量不安排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

  2、认真做好心理援助疏导

  要配强心理援助专门力量,各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与承担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任务的医疗队、疾控队建立联合工作机制;要在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遴选或配备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医务人员,负责医疗队心理援助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可建立本单位心理互助团队,确保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及时、持续、专业的心理服务支持。

  3、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

  各地要组织发动志愿者队伍或安排专门人员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特别是主动慰问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灵活开展务实贴心周到的对口帮助;对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基本生活用品采购、未成年子女和高龄老人照顾、交通出行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应提供必要帮助。

  4、及时落实津贴补贴保险待遇

  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综合考虑承担的任务量、风险程度等因素,测算提出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建议;及时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卫生防疫津贴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足额发放到位。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内部分配,重点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及时发放到位。

  5、进一步落实招聘职称疗养等待遇

  在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的,可简化程序实施招聘;优先将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从编外转入编内管理。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在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中,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后,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应优先安排给予调休补休,各地可视情分批次组织医务人员健康疗养休养。

  6、做好典型宣传表彰奖励

  各地发现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认真做好先进典型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并上报。

  下一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面临的实际困难,狠抓政策落实,让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谢诗涵 王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