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援鄂医疗队零感染!硬核感控,请保持……
2020/02/21 18:29  新华报业网  

  2月21日,我们得到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说,全国各地到武汉和湖北支援的医疗队,目前还没有发生感染情况。

  此前,我们曾为武汉医护人员的感染而心碎——

  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1716名,其中有6人不幸辞世。

  蒋荣猛介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大部分发生在1月30日以前,之后感染发生的比较少。“新冠肺炎早期发病不典型,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近距离喷溅、飞沫传播,医务人员和病人近距离接触,如果没有足够的防护,是很容易被感染的。”

  援鄂医疗队如何做到零感染?有一个很多人陌生但是十分重要的专业名词叫“感控”。

  来看看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的“硬核”感控措施。

  自2月12日在黄石展开救治以来,江苏医疗队便马不停蹄地帮助黄石各定点医院制定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因为这不仅决定着病人的妥善救治,也密切关系着医护人员的安危。

  感控不定,一切徒劳!

  “感染控制对于控制传染病疫情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院内、院外感控控制不定,一切防控措施都是徒劳。”江苏支援黄石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石中心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一到黄石就成立了感控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强化队员、当地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比如专人上门手把地教,如何给房间内消毒,如何拖地,如何清洗衣服等。并以文字的形式打出来贴在墙上,时时刻刻让大家警钟长鸣。”

  三区两通道是基础

  感染控制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院内感控,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和污染通道、清洁通道“两通道”,时刻注意手消毒,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院内感控控制不好,不仅住院病人之间会交叉感染,非新冠肺炎病人来就诊也可能被传染上。

  另一方面,院外感控也容不得马虎。黄英姿说,医疗队要求所有队员在医院、到酒店、到宾馆都必须穿不同衣服。宾馆驻地的电梯、扶手都必须定期消毒;队员下班回来进酒店前,人人要测体温、手消毒。个人房间内也要像医院一样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部分,比如鞋子如何摆放,衣服要浸泡多久才洗都有规范。

  感控培训和改造是第一课

  培训学习院感防控知识几乎是所有支援黄石的医务人员上的第一门课。“这次派到阳新县的62名医护人员来自五个设区市,我们到当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院职工进行了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确保人人过关。”连云港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阳新县人民医院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小民介绍。

  “进入病房之后,我们首先关注的是病区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及划分情况。从调查情况看,目前病区的设置还不尽合理。我们对各个细节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并对每位医护人员进行了相关防护措施的培训,尽最大可能避免医务人员的感染,减少非战斗性减员,做到零感染。”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开展救治的南京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伟说。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医院感控流程不合理,各区没有隔断分离;有的医院,感染患者和其他患者共用一个CT室;有的医院污染区和清洁区共用一个出入口……

  在医疗队指导下,一些医院的流程改造、病区改造正在实施中。

  队员零感染,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今天的工作依然是巡查医院感控情况。下午我和感控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程科萍老师继续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巡查。晚上7点,我们组总结讨论当天的情况。大家觉得,“三区两通道”做到了,但隔离病房的管理还要更细一点,比如对地面、空气进行消毒,消毒液的配置、消毒次数、哪个班次消毒,都要记录下来。”20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感控组成员徐萍在当天日记中写道,“感控组成立以来,程老师反复说,不让每一位队员感染,大家都平安回去,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江苏增派感控人员援鄂

  今天上午,第九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出征了。记者注意到,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的11名出征医生中,除了10名中医内科医生外,还有1名感染管理人员。零感染的背后,正是对感控的越来越重视,和对专业感控举措的强化和严格落实。

  正如黄英姿所说,“我们是来帮助对方打败疫情的,千万不能失误造成自身感染。”医疗队要求队员之间不能串门,不能聚一起聊天,更不能在一起打牌。“只有院内院外真正做好了感控工作,才能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

  交汇点记者 白雪 综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