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温度:不同的举动 一样的赤诚
2020/02/21 16:57  人民网  

  截至2月20日24时,江苏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两日没再增加,近一月来的疫情防控成效正在显现。这场人民战“疫”打响以来,除了医务人员奋勇争先,还有广大的党员、干部、民警、志愿者们遍布在基层城乡防控线上,他们或在岗位上坚守尽责,或发挥自己所长释放光热,都为战“疫”局势的好转做出了各自的努力。我们在江苏各地的不同时点选取了一组镜头,以兹为记。相信这些平凡的举动,温暖而有力量。

  早晨7:00 镇江句容市 志愿者老张唱着歌“上岗”

  初升的太阳唤醒沉睡的城市,看看家里时钟指针指向了“7”,张顺生就骑上自行车,穿起红马甲,背着老式的背包准点“上岗”。

  “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在江苏省句容市崇明街道茅山村的卡口,经常能听到这嘹亮浑厚的一嗓子。老张负责在村卡口处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帮忙测量体温,闲下来时就吼上几嗓子,让大家提提精神。59岁的他是位老党员。早在1月31日就向街道申请做了志愿者,帮助村里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执勤工作。

  张顺生背包里装着搪瓷水缸和方便面,到了中午,这就是一顿午饭。让人意外的是,老张的包里还装了一些特别的物件,像A2挂车驾驶证、稀有血型献血证和遗体捐献证书。“我是吃低保的,以前都是受别人帮助,现在疫情防控需要我,我也随时准备帮助别人。”他说。

  “张师傅已经找了我好多次,说想做挂车司机去武汉支援。”茅山村党总支书记巫娇介绍。年轻时,张顺生在句容市化肥厂工作,有近20年做挂车司机的经验。值勤20多天来,张顺生把所有的证件带在身边,“我随时准备为武汉出发!”

  上午10:00 淮安盱眙县 流动蔬菜车开进村里来

  上午10点,平日里许多人家已经开始张罗着做午饭。陈飞开着“流动蔬菜车”进了村,这辆不起眼的小货车上,莴苣、西红柿、大葱……几十种蔬菜、水果码放得整齐有序。

  37岁陈飞是盱眙县淮河镇人,在淮河镇农贸市场做蔬菜生意。考虑到大家出来买菜难的事儿,陈飞和大洲村书记吴玉波一合计,直接把蔬菜车开到了村里,让村民安心选购。

  “一共19块5毛,给我19就行,再给你一把小葱!”戴着口罩搓着通红的手,陈飞帮村民称着土豆。送菜上门,陈飞给的价格实惠,蔬菜也新鲜。“都是乡里乡亲,特殊时期能给大伙方便,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

  忙到中午近1点,回家匆匆吃了饭,放下碗筷他又回到大洲村里。一天忙下来,车上的菜卖出近1200斤,140多户人家有了菜吃。别的村知道了陈飞的流动蔬菜车,也打电话邀请他进村,就这样陈飞又把车开进了附近的河滩村、沿河村。

  这边忙着送菜上门,陈飞还叮嘱村民要做好防护,出门带好口罩。想到自己的车每天在镇里穿行,陈飞和吴玉波一商量,可以在车上装个喇叭,卖菜途中宣传防疫知识。就这样,流动的卖菜车,不仅解决村民们买菜难题,还成了提醒大家防疫的小喇叭。

  沭阳交警吴超(右一)在卡口处执勤。钱雪摄

  下午14:00 宿迁沭阳县 老交警的坚守

  江苏人口第一大县沭阳,正午的大街,少有车辆行驶。刚从食堂吃完午饭,吴超就赶忙着从队里回到卡口处值班。还有5个月年满60整岁,这可能是他退休前最大的一茬任务了。

  “顺利完成这次大任务,我也能安心的退休。”除了吴超,在沭阳县交警八中队还有三位从警30余年的老党员,他们被年轻的同事戏称为60后“F4”。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他们在沭阳、东海两县交界处的省道245卡口处,24小时联防联守,换人不换岗。

  除夕晚上,52岁的江红兵家里一桌团圆饭已经做好,还没来得及开动,就接到启动一级勤务的通知。年夜饭顾不上吃,江红兵就赶往了工作岗位,这一去就是20多天。“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家人再好好团圆!”得空了,江红兵就打电话哄着老父亲,让他安心。

  交通引导、检测体温、消毒防疫、疏导劝返、登记车辆信息……检查点的工作强度大,大家一忙起来就是十来个小时。54岁的周建标腰椎不好,同事劝他少站岗多休息,他不依:“我虽然不年轻了,也不能因为个人情况搞特殊。”

  57岁的冯连煜走起路来有些慢,2008年初的一场大雪,他执勤时摔伤腿,落下了毛病。十几个小时连续工作,年轻的交警都有些吃不消,大家担心老冯的身体,可他说:“大家现在都在忙,我是老党员,更要模范带头,一起闯过这一关。”

  张成明给居家隔离的住户送菜。采访对象供图

  晚上18:00 南京鼓楼区 “变形金刚”式社区干部

  太阳快收起来了。2斤猪肉、1斤辣椒、5块豆腐……张成明清点着从菜场买的菜,核对好数量,他得赶在饭点前把菜送到从湖北黄石回来正居家隔离的一家人。

  32岁的张成明是南京鼓楼区盛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此前已有7年社工工作经验。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他买菜、修水管、当专车司机、干消毒专员的活儿,还是社区的协调“老娘舅”。一米八一的大个子,大家笑称他是“变形金钢”式社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社区要对各个楼道进行消杀,可是保洁员还没到齐,志愿者岁数大了,又背不动喷雾器。张成明主动站了出来:“这事儿交给我,我年轻有力气,对小区情况也熟。”

  每两天,他就要背上喷雾器在小区楼道内喷洒,等把两栋楼6个单元的楼道全部喷完,他的衣服也湿了。“这孩子能吃苦,我们很感谢他。”居民沈先生说。

  从除夕开始,张成明挨家挨户上门排查,辖区内的宾馆、超市他全走了一遍,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两三万步。只要社区需要安排车辆外出,张成明也是第一个站出来,买菜、买防疫物资、替居民跑腿,随叫随到。“我们的本职就是服务居民,特殊时期辛苦点没关系。”张成明说。

  当天给居民送完菜,他顺手带走这家门前的垃圾,转身又回到办公室做起了信息报表。

  邵师傅在给当地执勤人员做夜宵。陈霖摄

  夜里22:00 苏州常熟市 免费送夜宵的“老邵们”

  晚上22点,老邵一家准点开车到了常熟市海虞镇聚福卡口,起灶台,起火,烧水,馄饨下锅。

  “邵师傅,你做的馄饨真好吃!”“肉嫩汤鲜,我把汤都喝光了!”大家口中的邵师傅叫邵玉祥,是常熟市民间热心厨师团队的一员。到了晚上,气温骤降,各个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人员往往只能吃方便面充饥。“执勤人员日夜守在这里,很辛苦,我就想着给他们做点热乎的东西吃。”邵师傅说。

  白天,邵玉祥上街采购食材,和家人赶工做馄饨、水饺、面条。到了晚上,他们就开着面包车来给大家免费送夜宵。

  “虽然单位给每位执勤人员都安排晚饭,但到深夜还是会饿会冷,邵师傅端来一碗热腾腾的夜宵,是特别幸福的事儿。”海虞派出所副所长王晓东说。

  最开始,邵玉祥只是给殿山卡口的执勤人员送夜宵,现在他和家人每晚要去镇上5个卡口送。得知他们的善举,当地居民黄静东、王庆峰也自发加入,组成民间热心厨师团队,专门为各个卡口的执勤人员做夜宵,馄饨、汤圆、茶叶蛋、香干……夜宵品种也越来越多。

  “我们的免费夜宵会坚持送下去,直到抗疫胜利。”老邵说。

  双溪村的疫情防控卡口。黄洁摄

  凌晨00:00 淮安市淮安区 夙夜在公村支书

  过了零点,年近半百的徐庆杨抬头看了看天。“老庞,你看还有星星呢。”小他4岁的村干部庞廷举是他今晚的搭档。徐庆杨是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双溪村党总支书记,身旁停着的面包车后座被放平,铺上一层薄被,这是他们夜间值班的“休息室”。车里放着水壶、毛巾、还有笔记本电脑,晚上得空的时候,徐庆杨用它来处理村里的防疫信息报表。

  双溪村有2400多人,村上有8户从湖北回来的住户还在接受隔离,防疫工作量大,徐庆杨压力也大。除夕到现在,白天在村里处理各种事情,晚上就来村口执勤,徐庆杨没有一天在家里住过。

  “前几天下雪,穿着棉大衣,双手还冻得通红,一边哈气一边跺脚,早上车窗冻了一层白霜。”徐庆杨说。晚上人不多,但是事不少,不能干坐着,“闲下来就要去村里转悠执勤,看看有没有人打牌,聚众聊天,得看紧点儿”。

  徐庆杨值班的卡口在村部南边,也是进出村里的唯一通道。2月16日凌晨6点,天微露光,村民庞步才突发肾结石急需上医院,车子开到村口,徐庆杨赶忙对车里人员测体温,完成登记程序,快速放行。

  老徐的车是辆长安面包车,1月初刚买,原是准备给老伴接送孙女用的,结果疫情突来,就变成了村里公用。“还运过不少货。”村委副主任庞步明说,村里封闭路障的钢管扣件、防疫物资都是徐书记用这车给拉回来的。

  天气转暖,徐庆杨的心也暖起来了。“冬天就快过去了,大家再坚持坚持,这关一定会闯过去的。”他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