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探:南京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如何工作的?
2020/02/21 16: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江苏省卫健委2月21日权威发布,2月20日0-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全省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59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007人,但尚有158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决战的关键时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挑战。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疫情严重地区的复工返宁人员、治愈出院但尚需接受观察的患者……这些需要集中隔离的人群是如何安置的?社区防控各地在行动,记者走访了部分集中医学观察点。

  留观人员一户一档,信息确保及时更新

  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安排住宿……疫情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赵海文和主管护师纪丹丹每天都会在一个由宾馆设成的集中医学观察点——“爱心宾馆”做接待工作。据了解,辖区一些外地返宁的人,会在这里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赵海文告诉记者,按照规范要求,对于新入住的留观人员,他们首先要测量体温并制作健康卡,进行全面完整的信息登记。“留观人员都是一户一档,要确保他们是在生命体征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入住。”除此以外,他们还会为新到的留观人员发放生活用品、做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和入住事项说明,提高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与个人防护能力。

  期间,留观人员不允许离开自己的房间,若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需第一时间告知医护人员。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体温检测和防毒消杀是重中之重。“除了新入住的时候,我们每天还要分别在上午和下午给每一位留观人员测量两次体温。医生还会登门问诊,并把每天的情况上报在健康档案里,及时更新档案信息。”纪丹丹说。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一天还要数次为每一个隔离房间做好消杀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在这里连生活垃圾也会被当做医疗垃圾一样,需要消毒处理。”

  据记者了解,这个点留观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70人,有些人现在已经解除医学隔离。而随着复工返宁人员的增多,还会陆续有人在此留观。“我们每天都是24小时连轴转,所有医护人员一旦到了隔离点,14天内是不允许回家。只要有需要留观的人来,我们哪怕半夜也要爬起来。”

  谢谢你给我看到了外面的阳光

  自从被拉进一个“特殊”的微信群,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个体户孙宝国,在经营自家超市之余,还多了一份采购和送快递的工作。

  去年刚刚当上外婆的吴美琴,是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过年前她就给可爱的外孙女准备好了压岁钱,但直到今天都没能送出去。

  身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护士,许燕竟被请求专门去室外拍摄一段只需要有阳光的视频。

  ……

  这些本来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因为一家小小的“爱心宾馆”联系在了一起。

  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爱心宾馆”,是用于接纳来宁旅游或短暂停留的湖北同胞的地方。“爱心宾馆”设立后,铁心桥街道迅速在宾馆内成立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医学观察、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4个组。

  就这样,由1名医生、1名病房护士长及3名护士组成的团队,迅速开始了在“爱心宾馆”的综合协调和医学观察的工作。

  留观人员入住“爱心宾馆”后,每天由政府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为了满足个性化需要,铁心桥街道还将超市老板孙宝国拉进微信群,留观人员如有购物需求,可以直接跟他联系,由他统一采购并送货上门。

  除了物质需求以外,“爱心宾馆”还十分重视对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

  许燕是一名入驻“爱心宾馆”的普通护士,在做好日常医学观察和护理工作之余,定期打电话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也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当记者问她有没有收到过什么奇怪的要求时,她拿出手机播放了一段视频,这段视频里,没有人物、没有情节,只有晴朗的天空和户外的阳光。“这是应一位留观人员的请求拍摄的,因为房间位置的原因,他的住房没有对外的窗户,唯一请求就是给他看一看外面的阳光。”

  “爱心宾馆”里的爱心小视频

  “再来一遍,时间有点长了。”

  “还是不行,表述的时候有点卡顿了。”

  一个在做体操,一个拿着手机录制,医务人员也玩起了小视频?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的“爱心宾馆”,这里的医疗工作团队正在为隔离人员录制一份特殊的小视频。

  “需要留观的人,他们每天都在狭小的房间里,一呆就是两周。”来自东山社区医院的医疗队队员周少萍还是一位康复医学科的康复治疗师,她说,“除了新冠肺炎本身,我们还为他们的其他健康状况担心。”

  为什么不能拍个适合他们的小视频呢?不需要太剧烈,可以牵伸,可以有氧,可以核心肌力训练,投入锻炼还可以让他们心情开阔。医疗团队中的康复科的医护们一拍即合,便有了之前的画面。

  这支医疗团队的中医科也不甘示弱,考虑到被观察者迫切需要增强抵抗力,在由医疗队和隔离人员组成的爱心微信群里,中医师们开始筹划给大家普及中医药知识,并指导大家服用中药,“每天教大家几个简单易行、适宜春季拉伸‘胆经’的动作,有助于‘固卫气、升阳气’,正如春季的万物复苏。”钱蓉笑着对记者说。

  宾馆外已是春草萌动,宾馆内也有春日笑靥。虽然对疾病有担忧,对封闭的环境有焦虑,但有了这些医护人员的陪伴和疏导,隔离的日子里也充满了温暖和爱。

  在“爱心宾馆”,这些医护已经不仅是医疗保障人员,他们还会修电视、看电路、装电器,还兼任快递员,是政府、医院、社区和留观者之间的纽带。据了解,自1月29日组建第一支“爱心宾馆”医疗团队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东山社区医院已组建有6支这样的医疗队伍。“看到他们解除隔离,比自己回家还高兴!”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