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努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按县域疫情等级实施对应交通管控
2020/02/20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发展,做好交通运输保障?2月20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防控组相关负责人。

  问:《意见》出台后,交通防控如何贯彻分区分级防控总的要求,从而使措施更加科学和精准?

  答: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形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停止通往武汉、湖北的省际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在全省20个高速公路省界设立管控点,临时关闭了部分高速公路出口,防止疫情输入。各地在高速公路出口、普通公路关键节点设立管控点,实施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等,在疫情防控前一阶段较好地完成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截至2月19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日均投入干部职工5万人,累计检查车辆1128.9万辆次,检查旅客2712.4万人次,向卫健部门移送人员1832人。累计组织应急运力2.8万辆,发放高速公路通行证45067张,通过公路、水路运送应急物资超420万吨。

  下一步,交通防控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按照不同县域疫情等级不同,实施相对应的交通管控,采取不同的城市公共交通、镇村公交、县际客运、市际客运开行策略,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具备条件的解除所有车辆通行限制,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问:交通分区分级管控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分区分级管控对交通而言,核心内容是既要管住“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又要畅通“人流、物流”。

  在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县域范围内不得设立各类卡口拦截或禁止车辆通行,不得封路,确保交通运输通畅。民航、铁路、城市公共交通、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服务正常运行,全面恢复市际县际公路和水路客运,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在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民航、铁路、城市公共交通、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服务正常运行,尽快有序恢复省内市际县际公路、水路客运和货运,保障群众正常出行需求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运输。

  在高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服务全部暂停,优先确保疫情防控人员运输和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运输。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运输服务。这是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保障疫情控制人员和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运输,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设区市所辖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的,市域范围内不设各类卡口,取消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限制,保障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省内相邻县均为低风险地区的,县与县之间不设查控点。这些地区应恢复正常的市际县际客运、货运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预判运输需求,加快制定省际客运班线、毗邻公交运输恢复计划。

  在全省20个高速公路省界入苏主要通道和普通公路省界出口设点查控,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和个人健康主动申报制度,对体温异常人员要按规定程序做好隔离、移送工作,做好异常车辆、人员信息登记,确保一旦需要可以立即准确摸排并开展追踪,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问:不同区域和等级对应急物资(包括疫情防控人员)、生活物资、生产物资等的运输有什么规定?

  答:畅通货运物流,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方便百姓生产生活、推动企业复工的基本所需。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收费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就货物运输来说,也有差异化管控措施。

  第一,无论是哪个区域,无论风险等级如何,都必须确保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运输优先便捷通行,当然也包括疫情防控人员的运输,这是疫情防控的基本前提。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可通过“江苏运政服务”公众号,网上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享受“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过)政策。

  第二,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同时为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省交通运输厅已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联合发布文件,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保障物资(主要包括粮、食用油、肉、蛋、奶、蔬菜、水果、水产品、食用糖、食用盐,以及其上游原料、包装、饲料、种子种苗、活畜禽等)运输车辆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以上物资运输车辆也可以办理《通行证》,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

  第三,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全省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同时为保障物资运输,在高速公路出口增开绿色通道,在暂时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口开设货车专用通道。在高风险地区,确保运送疫情防控人员、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车辆通行;在中风险地区,扩大至所有生活、生产物资运输;在低风险地区所有货运车辆皆可通行。

  问:江苏省的货车如果要跑到外省去怎么办,怎么才能保证顺利通行呢,特别是在长三角地区?

  答:根据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联动要求,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对运输重要生产生活保障物资的车辆实施通行证制度,采用在线申请和发放形式( “江苏运政服务”公众号),对持证车辆予以优先通行。对已办理交通运输部通行证或江苏省长三角通行证的车辆,不得要求再办理市域、县域通行证。

  问:眼下,很多工人要从外地返岗,交通怎么做好保障呢?

  答: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服务复工企业运输需求,科学制定返岗运输计划,优先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运输需求。

  一是对接企业复工客流需求,科学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对具有一定数量且出发地、目的地相同的企事业员工和返程人员,采取点到点包车、包机运输方式做好保障。铁路包车运输由复工企业向地方政府提出专列运输需求,地方政府会同地方铁路客运站向国铁上海局提出专列申请,由当地铁路部门优先安排复工制定专列;公路包车运输由复工企业向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提出运输需求,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运输企业组织实施;民航包机运输由复工企业向航空公司提出包机运输需求,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省内基地航空公司可提供包机运输服务。

  二是指导各地公共交通有序恢复。优先恢复通往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城市中心区域、主要生产生活区域的公共交通。分阶段采用灵活调度发车车次等多种形式,保障好返工交通服务。近日,南京、盐城等地区已逐步恢复公共交通及县际、县内客运,其他地区也要尽快制定交通恢复方案,做好沟通保障,尽快开行市际班线。

  问:客运班线、城市客运逐步开通运行,人流逐步增多,怎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

  答:一是对交通运输工具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场站,按要求设立留观室或临时隔离场所,并实施更高频次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等防疫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扩散。

  二是严格控制交通工具实载率。各地将制定公共交通工具载客定额,对满载率较高的线路增加运力,及时疏散客流。长途客运班车、省际市际客运包车(市内通勤包车除外)和水路客运班轮,要按规定控制旅客实载率,减少旅客近距离接触,尽可能地防范病毒传播扩散。

  三是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格实施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和体温检测制度,一旦发现发热旅客,要按辖区相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

  问:有些地方在地铁、公交和出租车上有二维码,这个有什么用?

  答:全省实施了在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信息登记制度,有不少地方推出了公交、地铁车厢和出租车扫码登记制度,乘客旅客可以扫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迅速对人员进行追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乘客安全。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