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一腔热血”!江苏援黄医疗队:打好危重病人救治保卫战
2020/02/20 17: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希望江苏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捐献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用‘一腔热血’挽救黄石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2月20日上午,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讲出了自己思考已久的想法。眼下,黄石新冠肺炎危重症存量患者有近80人,加上数百名住院患者,未来如何减少危重症患者病亡率,降低新增危重患者人数,成为摆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眼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公布,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拿出了一系列探索性方法,进一步对为重症患者进行精细化管理、治疗。

  做最大努力,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

  新冠肺炎治疗没有“杀手锏”。对于危重患者的治疗,鲁翔坦言,关键点在于“早发现”。鲁翔介绍,新冠肺炎患者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轻症患者,肺部有病灶,却不表现出症状,会慢慢恢复;一类是看似轻症,但随着病程发展,病情会突然恶化,发展成重症、危重症。对于后者,只能通过精细地观察,及早地做出病情判断。

  经过观察梳理,黄石的新冠肺炎患者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高龄,80-90岁患者占一定比例;二是部分患者合并其他严重基础性疾病,如合并肝癌、合并肾衰竭……年龄大、抵抗力差,病情不容乐观。“做最大的努力,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鲁翔说,对患者进行合理评估、管理,竭力挽救危重症患者生命、防止意外性病亡,目前江苏医疗队已经采用了“一人一策”和24小时值守、精细床边观察等办法。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挽救前期积累下来的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降低新增危重症患者数量。”

  呼吁江苏新冠肺炎痊愈者积极捐献血浆

  2月19日晚7:30,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开了一场医疗小组碰头会,重点围绕重症病人的救治和新版诊疗方案,设计新的工作方法。会议期间,鲁翔接打了数通电话,和相关研究人员、药企频繁沟通,他用免提,将电话里的交流内容向所有在座医护人员公开。其中涉及的新诊疗方法,2月20日上午9:30接受采访前,已经落实了大半。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接受记者采访

  “千方百计减少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增量。”鲁翔说,围绕这一目标,接下来将围绕采用新的抗病毒药物、痊愈患者血浆,以及更加细致、严格的流程管理设计新的诊疗方案。其中,鲁翔呼吁,希望江苏新冠肺炎痊愈患者积极参与,捐献血浆。

  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在黄石,已经有一位患者通过这一方法,获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20日中午,李建和张昊两名90后治愈患者又主动捐献了血浆。鲁翔说:“目前江苏痊愈患者总数多,如果动员这部分患者积极捐献血浆,对黄石危重病人的救治将有一个促进作用。”

  新方案将与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治疗组合

  好消息传来。经过与黄石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已经有重症患者可以摆脱呼吸机了。“当地医护人员的信心也在提高。”鲁翔说,给黄石医护人员带去信心的还有救治设备上的加强。

  据悉,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带来的ECOM(体外人工膜肺),已经全部调试完成,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另外,还有一台新捐赠的ECOM也将于近期完成调试,投入使用。

  根据目前黄石市危重症患者的具体情况,接下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将持续加强同质化管理,打出新方案与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治疗组合拳,全力降低黄石存量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严控新增危重症患者数量。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