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连降”的江苏,防控、发展如何两手齐抓?
2020/02/19 18:23  新华报业网  沈佳暄  

  “防控、发展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江苏、湖北两线作战,两线都要赢。”19日下午在《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听到了这句振奋人心的抗疫号角。此次发布的《意见》涵盖毫不放松地依法科学精准加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错峰组织学校开学复课、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湖北工作、全面加强重点物资供应保障、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

  江苏防疫已取得“两个积极”成绩

  眼下,江苏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江苏战“疫”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保持着“19连降”的良好成绩:从确诊病例数看,江苏连续19天(全国连续15天)保持下降趋势,从2月16日以来已下降到个位数;从病毒传播指标看,有效再生数Re(t)从1月28日的2.2,降至2月18日的1.02;从追踪到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看,到昨天为止,江苏共追踪到12491人,目前已解除医学观察10388 人,尚有210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已连续9天呈下降趋势;从治愈出院人数看,当日治愈出院人数连续五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目前共有296例治愈出院,治愈率达4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的战“疫”成绩,离不开严格的防疫举措和果决的行动力,以及积极响应“全国一盘棋”号召的执行力。

  江苏严格落实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重心下沉、关口前移,逐人排查、不留死角,织密扎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网络,坚决控制和阻断传染源。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坚持救治关口前移,集中省市两级专家,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多措并举增加医疗物资供给,精准调度保障各方物资需求,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生活必需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有力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已达70%以上。

  江苏在做好省内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全力支援湖北黄石及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共派出八批249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前线,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分区分级做好精准防控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输入大省,外来人口多,随着复工复产加快、人口流动增多,外防输入的防控压力依然很大。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提出,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应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依法科学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各设区市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对各县(市)实行分区分级管理,以县域为单元明确疫情风险等级。”王思源介绍,由省卫生健康委指导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各设区市,以县域为单元进行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依法依规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并分别采取针对性策略和措施。

  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区域,江苏还将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对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县域范围内不得设立各类卡口拦截或禁止车辆通行,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设区市所辖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的,市域范围内不得设各类卡口,取消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限制,保障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省内相邻县均为低风险地区的,县际之间不设查控点。

  对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县界和辖区内高速公路要确保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

  对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禁止聚集性活动,实行机动车有效管控。同时,要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学

  截至2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复工面75%,较2月10日、昨日分别提高49个、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位列全国各省份首位,复工面居于全国前列;复工人数374万人,占正常用工数的57%。从地区来看,经济总量大、规模企业多的地区复工情况相对较好,苏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83.6%,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其中,苏州、常州、南通、无锡、镇江复工面均超过8成,分别为92%、84%、83%、82%、81%。从行业来看,根据工业用电量综合分析测算,2月17日全省全部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5%,医药、电子、冶金、石化等行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4%、84.1%、78.2%、67.5%;机械、光伏、轻工、船舶等行业用电量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成以上,纺织、建材等企业数量较多、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行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成左右。

  省工信厅周毅彪指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政策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为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将取消不合理限制,全面推动“三个必需”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全力推进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供油、环卫、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及产业链主要配套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生产、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相关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行业),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同时,下一步还将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动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外资外贸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外资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重点企业及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生产工艺和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现场人员密集度低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苏央企、各类国企在复工复产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高校众多,开学复课情况也引发了外省学子的关注。对此,江苏提出了“三错”意见:错峰、错区域、错层次,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及各地疫情风险等级,由省级层面统一安排,合理确定各类学校学生的返校时间。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