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黄石 | 新华报业采访组黄石首日:苏黄“白衣战士”正拧成一股绳
2020/02/19 07:39  交汇点新闻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陈月飞  

  交汇点讯 2月18日,本该是外出踏青的好天气,新华报业赴黄石采访组抵达静谧的鄂东南城市黄石。明媚的阳光下,磁湖边人迹难寻。很难想象这座秀美的国家园林城市,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们感谢我,我觉得不好意思”

  车行赴鄂,沪渝高速上开放的服务区少了往日的热闹,停车休息的多是大货司机。延续春节的寂静,黄石全城仿若静止,采访组驶过的所有路口每个方向都是红灯。车窗不时闪过被拉上隔离带的小区,路口临时搭建的防控卡口,甚至用卡车封堵的入口,提醒这里并不平静。

  沿城中碧波荡漾的磁湖而行,采访组来到江苏援黄医疗支援队驻地,大红色欢迎横幅悬在酒店门口。2月11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抵黄石后,受到高等级礼遇。当晚黄石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道路两旁民警敬礼致意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这些天,黄石也在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下午5时整,驻地门口驶来一辆前挡风挂有“中心医院”标志的中巴车。司机吴师傅告诉记者,每日早8点到晚11点,他和同事接送往返于市区各家医院的江苏援黄医务工作者上下班。实际上吴师傅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接人。打开手机,吴师傅划拉着长长的通话记录,号码归属地大多是江苏南京、江苏苏州等地。其中一个电话是凌晨3点,前一天他这时就开车接过江苏医护人员交接班。

  除了辛苦,在他眼中江苏医务工作者“非常客气”,“上下车总是说谢谢师傅,我们觉得不好意思,他们是来帮我们忙的”。

  采访组为医疗队捎来了“利器”

  18日晚7时30分许,采访组在医疗队驻地餐厅巧遇来吃晚饭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刚刚开完会,马上吃个饭,还要接着开。”听到采访组为医疗队捎来了急需的医疗设备,鲁翔忙说谢谢。

  到黄石工作第3天,鲁翔就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要一套设备。”这个最终由采访组“人肉快递”的大箱子,装的是套远程诊疗设备。鲁翔介绍,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里,没有办法使用电脑、开医嘱,甚至彼此间隔着面罩讲话也听不清楚,与隔离病房外的医护人员交流更是困难。这套设备既能提高病房内外医护人员沟通效能,一些轻症患者也能与病房外的家属交流。

  更重要的是,鲁翔惦记的这套设备还可为黄石带来强大“后援团”。投用后,尽管前方只有一位医生,却能连线获取江苏众多医院的科室和专家的支持。“这样‘家’里的医生都可以随时帮助前方的医生解决问题。”鲁翔概括说:“这套设备是远程视频诊疗利器。”

  进宿舍门需要哪些步骤?

  从出电梯开始,记者就发现医疗支援队驻地颇为“凌乱”。迎面放着微波炉,旁边堆着不少水果点心供随时取用。“医护人员起得比较早,微波炉可以让他们吃口热的”,鲁翔介绍说。

  走廊里,每个房间门口都挂着一两件衣服、堆着各种瓶瓶罐罐。轮休的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师王昱告诉记者,这些衣服是外出时穿的,必须脱下后挂在外面,并及时认真喷洒消毒液消毒。

  换了衣服,并不意味着立即可以进门。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韩洁珣房间门口,划线分割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她要经换衣、换鞋、洗澡等十多道“工序”,才能放下身心暂时休息下来。外出工作时,穿戴防护设备也极为繁琐。“每天工作六个小时,其中穿戴就要一个小时”,王昱说。

  这样的重视让采访组直观意识到,黄石疫情仍不容乐观。鲁翔坦言,黄石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高龄,80-90岁患者占一定比例;二是部分患者合并肝癌、肾衰竭等其他严重基础性疾病。接下来,医疗队要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高龄及合并基础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尽早排查出来、尽早治疗,扭转局面。

  黄石现在确诊病人接近1000人,对于当前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的打算,江苏省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黄英姿作了两方面分析:一是接近百人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抢救问题。这些患者大多病程20-30天,而且很多年纪较大,且合并有冠心病、肿瘤等基础疾病,“在我们来之前,当地已经想尽办法,我们来了后也感到这部分病人救治难度非常大”。二是当地已经将轻症病人进行集中收治,“我们希望找到一些指标或办法,筛查出可能转成重症或危重的时机并进行早期干预——因为一旦转入危重后抢救就非常棘手了。“

  面对疫情,黄石医务工作者正在与江苏医疗队拧成一股绳。“当地配合度非常高,我们提了很多建议,只要是合理的、规范的或是有利于控制和治疗疾病的,他们都在积极配合。这两天我们感受到了。”黄英姿说,“我们‘江苏队’觉得来了一定要做点事情,黄石方面觉得我们来了,能帮他们把流程梳理得更好一些,感控做得更严密一些,对于危重病人救治也注入了很强的医疗和护理力量,他们非常欢迎。

  “黄石当地的医护人员历经一个多月的奋战,非常辛苦。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要与他们并肩作战,积极磨合,同时进行布局的调整。”鲁翔告诉记者,今天他已与黄石市血液中心的同志进行商讨,尽快启动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愿捐献血浆项目,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