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捐赠1000只口罩,这一次鸠山由纪夫又感动了我们
2020/02/18 20: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邻国日本用慷慨的援助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古诗一次又一次地感动了我们。就在2月16晚,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捐赠的1000只防病毒口罩抵达了南京禄口机场,交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表示,口罩将继续提供给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用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疫情防护。

  口罩的包装箱上写着:“这是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口罩,请各位加油,中国加油!”捐赠口罩并写下这句话的正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疫情中是易感人群。月初,纪念馆为幸存者家庭筹措了1600只口罩,仅够一周消耗。因此,纪念馆方面积极开拓各种渠道,包括通过日本友人群体,寻找收集口罩的途径。

  同时,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直关心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也努力筹措到了一批防疫物资,准备援助中国。在《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王众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首席翻译王小燕的热心协助下,鸠山先生决定将物资中的1000只防病毒口罩捐赠给幸存者家庭,并立刻委派秘书芳贺大辅先生寻找运输途径。

  据了解,鸠山先生原计划通过邮政运输,但由于中日两国航班大量缩减,导致EMS国际邮件抵达时间延误情况严重,于是放弃了邮寄方案。后来联系了访学日本的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主任林敏洁教授,并委托她的朋友——在东京访问的南京师范大学日语系吴凯老师,途径南京机场回国时交给纪念馆方面,最终通过接力的方式完成了这次跨越国界的爱心捐助。

  鸠山先生还委托芳贺大辅先生给纪念馆发来短信:“困难之际应该相互帮助,中日关系正应该如此,至少我们这么认为。”

  2013年和2018年,鸠山先生曾两次到访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为了表明自己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决心,鸠山先生还把名字中的“由”字改成“友”字,并在卸任后成立了“友爱协会”,专心从事和平友爱的工作。

  此前,鸠山先生专门手书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语,连同一批医用防疫物资,赠送给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

  交汇点记者 黄欢 照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