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连线丨省界两边,一家人同心协力打赢阻击战
2020/02/17 15:35  新华报业网  

  连线对象

  1.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党委书记 沈卫林

  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党委委员 孙 杰

  2.徐州市丰县赵庄镇党委书记 魏尊诚

  丰县赵庄镇大刘集村党支部书记 刘成华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吴集村党支部书记 吴幸福

  3.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善梁

  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 钟佰均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省界地区人员往来多、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跨行政区防疫,能否协同应战?跨界支援,能不能随叫随到?记者连线江苏最南端、最西点、最北角战“疫”第一线,听苏浙鲁三省基层干部说跨省联防联控。

  01

  苏州吴江区桃源镇:

  守好“南大门”,联合乌镇战病魔

  连线时间 2月11日下午

  连线对象 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党委书记 沈卫林

  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党委委员 孙杰

  沈卫林在基层检查疫情防控

  在江苏最南端,有一座叫“桃源”的乡镇。它的对面,是浙江的乌镇。

  2月4日,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收到一件来自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的特别礼物——100桶2.5升医用酒精。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沈红说,医疗物资如此紧缺当下,医院以及下面的15个社区、药房每天都要消耗大量酒精,江苏这批物资来得很及时。

  “礼轻情意重,我们手头也蛮紧,能支持一点就支持一点吧。”吴江桃源镇党委书记沈卫林笑着说。

  桃源和乌镇只隔一条运河,两地之间百姓往来不绝。这两年,7615路“桃源—乌镇”跨省公交专线运行,让两地人们走得更勤了。这几年,两地政府推进规划对接、道路建设、公交互通,一桩桩合作下来,早就有了默契。

  2月3日,在苏震桃公路省界疫情防控卡口,桃源和乌镇签署“党建引领疫情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联手抗击疫情。两镇共同成立疫情防控卡口联合行动党支部,构建会商通报机制、联勤联动机制、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会防控、物资保障、信息宣传等资源共享共建共治共用。

  乌镇党委委员孙杰告诉记者,每天有200多人来往桃源和乌镇之间,他们上班、居住分属两地。为此,两镇之间做好人员信息的登记备案,只要测温合格,保障他们正常通勤。两镇还联手建立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微信群,定期开展工作磋商和交流,加强防疫信息互联互通。

  沈卫林表示,两镇联合加强乌镇大道桃源收费站卡口、行政村交界地带道口查控工作,建立卡口班组长工作会商机制,发现可疑车辆、人员及时沟通联系,一旦发生疫情,两镇可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扩散蔓延。“我们卡口营房和乌镇共用,两边一起执勤。截至目前,我们检查入省境车辆4000多辆,入省境人员5200多人。”

  桃源镇的纺织服装、家居用品、新材料等产业这几年十分兴旺,4.2万外来人口在镇上的工厂就业,几乎每3个人中就有1个外地人,外地人中以贵州、安徽、河南3省为主。面对企业复工生产,桃源镇着力强化对春节后返镇的外省工人的管理。

  1月30日起,桃源镇要求党员干部每人挂钩1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月11日早晨,沈卫林来到苏州普路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查看复工情况,这家企业已有100多名工人返回上班。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复工前已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储备充足,还向桃源镇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

  目前,桃源全镇887家企业已有三成复工复产,到2月底有望达七成。已经复工的华源控股有关负责人说,镇里2月9日前指导企业制定复工方案,组织吴江籍及未返乡人员复工,还配备好各类防疫物资,做好厂区消杀工作,并建立员工测温点,到现在还没发现发热者。目前,华源控股有292名员工到岗,占员工总数的近一半,企业主要生产线已经启动。

  最近,有些外地工人回桃源后,房东对他们有戒心,不肯续租。桃源镇组织人员上门做房东工作,确保没有重点疫区旅行史、居住史,各项体征正常的工人,能在镇里安居乐业、不受歧视。对于体温异常的人,则实行居家隔离或在企业宿舍隔离,每位隔离人员由3名卫生防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进行管理和服务。

  “不少企业一直与外地工人保持联系,提醒他们安全复工的日期。”沈卫林说,对湖北籍工人,镇里让企业请他们疫情好转后再来上班,岗位给他们留着,让他们感觉温暖。

  02

  丰县赵庄镇:

  守好“西大门”,组建联合防控点

  连线时间 2月11日中午

  连线对象 徐州市丰县赵庄镇党委书记 魏尊诚

  丰县赵庄镇大刘集村党支部书记 刘成华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吴集村党支部书记 吴幸福

  “喂,您是哪位?刘支书刚睡着,等他醒来,我让他给您回过来。”2月11日中午,记者打通刘成华的电话,接电话的却不是他本人。

  过了不到五分钟,记者的手机便响起来。“记者同志,非常抱歉,刚巡查完回来,在执勤点上眯了过去。”电话那头,刘成华的声音略显沙哑。

  地处苏鲁豫皖交界处的大刘集村,可谓江苏的“西大门”,518国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复杂,人流量多,车流量大,疫情防控困难重重。

  “村里共1051户、5061人,融合杂居。每年春节期间,往来于苏鲁两省走亲访友的人络绎不绝,这给今年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从大年三十起,刘成华便带着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登记人员信息,通知各营业场所、摊点不准营业,劝导村民们不要串门。

  “对出外返乡特别是从武汉返乡人员,我们都登记在册,并安排专人跟踪监测。”刘成华说,截至目前,村里还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但党员干部们丝毫不敢马虎,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

  这些日子,年近半百的刘成华每天徒步20多公里,不断往返于村内的3个主防控点、9个分防控点,在大喇叭里当播音员,在执勤卡口做检查员。“我微信朋友圈的步数统计,天天排在第一名。”他说,只有每天战斗在一线,才能知道出现哪些新情况,这样在夜里召开的村两委会上,大家才能准确研判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到了年初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刘成华昼夜坚守在防控点,没睡过一个整觉。“实在困得紧,就在布控点的帐篷里打个盹儿。”

  与大刘集村相距不到两里路的地方,就是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的吴集村,两个村子虽处不同省份,但却同根同源,甚至连乡音都差不离,多年来是友好村庄。吴集村党支部书记吴幸福说,两个村子都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他和刘支书并没有各守一边、各自为战,而是加强联勤联动。

  2月1日,吴集村一名村民想去大刘集市场买东西,绕过卡点从田地里经过时被拦住,刘成华马上把电话打给吴幸福,要他把人领回去。

  “两个村防控卡点的位置还有漏洞。”为方便有效管理,两位村书记随即在电话里商量决定,将村道防控点前移至国道公路旁,成立联合防控点,两边各派志愿者驻点,一边在路北,一边在路南,24小时值守。

  不仅如此,两村还在防疫宣传大喇叭上“较起了劲”。“大喇叭一响,两边村民都听得见,谁的内容更生动、更接地气,村民们心里都有数。”吴幸福说,大刘集村的大喇叭出了彩,他就一定会把录音要过来仔细琢磨,学习借鉴。“咱第二天播的内容,不能被邻居比下去不是。”

  从吴幸福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联合防控点成立以来,这里涌现不少挺身而出的志愿者。最近十多天,大刘集村年近八十的老党员刘效从一直坚守在联合防控点上,冒着寒风排查登记,对经过防控点的人员耐心劝导,制止村民出进村。

  “我和刘书记都劝刘老回家休息,他却说,国有大难,能尽点微薄之力,是党员的义务。”吴幸福感慨地说,这更加坚定防控点上志愿者们打好战“疫”的决心。

  除了吴集村,刘成华还与单县的吴楼村、杨庄村联手,与这两个村分别成立联合防控点,为过往车辆人员检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走亲访友的乡亲。

  “我们每天都会互通电话,交流防控方法,商讨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刘成华说,地图分省界,疫情不分界,只要精诚团结,守在一线,一定能带领大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我们镇位于丰县西北15公里处,全镇18个行政村有5个与山东单县终兴镇交界,疫情防控压力特别大。”2月16日下午,赵庄镇党委书记魏尊诚告诉记者,全镇设立26个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监测,实行“四必查、三不漏”,即凡经过监测点,必查体温、身份证、车牌、行迹;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疑似人员,并做好记录台账,及时汇报监测情况。

  518国道穿过的大刘集村,与山东单县吴集、吴楼、杨庄三个行政村接壤,人流量多,车流量大,疫情防控任务最重。考略到这里的现实情况,在大刘集村三处联合执勤卡口,赵庄镇对每个执勤班次增派3名志愿者补强队伍。此外,对于联合执勤卡口需要的口罩、护目镜、手持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赵庄镇优先保障。

  03

  赣榆区柘汪镇:

  守好“北大门”,推动两省三地联防联控

  连线时间 2月13日下午

  连线对象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善梁

  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 钟佰均

  13日,在赣榆柘汪收费站检查点,联合检查组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朱代桂摄

  “请配合一下测量体温!”2月13日,在江苏与山东省界的204国道柘汪收费站,由赣榆区公安、交通和柘汪镇卫生系统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有条不紊检查每一过往车辆。赣榆区交通运输局抽调的检查组成员颜士飞告诉记者,这个检查点24小时值守,一定全力守好江苏“北大门”。

  柘汪镇户籍人口5.6万人,外来人口1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刘善梁在电话中说,柘汪镇与山东陆域接壤约6公里,滩涂河流接壤约有2公里,平日里人员往来很多。为应对疫情,柘汪镇与山东相通的8个通道只保留204国道,其他全部封闭,204国道的卡口由镇领导每日巡查,严防输入性疫情。到目前,柘汪镇未发现一名确诊病例。

  随着企业逐步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又面临新的挑战。柘汪镇境内的临港产业园坐落于苏鲁交界处,仅新海石化、镔鑫钢铁两家大体量企业,就有2000多名居住在山东日照市岚山区的员工,他们每天穿越省界上下班。柘汪镇也有几百人在山东工作。

  为解决苏鲁边界附近企业职工、居民防控、管理和通行等问题,2月8日,柘汪镇政府与山东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办事处、岚山头街道办事处共同签订《鲁苏边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书》,两省三地建立信息共享、联防联控机制,严防疫情通过苏鲁省界流动。

  根据协议,三方推出柘安(岚)边界联控通行证,作为员工出入厂区、通行边界检查站和出入居住地的许可,一人一卡,一车一证。同时,三方还建立联系人联络会制度,每天两次互相通报疫情防控信息。

  “岚山区在摸排中发现该区有一名居民,与确诊患者同车厢,又来过柘汪境内,他们迅速将这个信息告诉柘汪镇,我们立刻行动,对相关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刘善梁说。

  柘汪镇对全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作出全面部署,并向复工企业派驻疫情防控驻企监督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镔钢集团总裁陈禹介绍说,疫情发生后,他们紧急购买红外测温仪、84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并发放到位,并将办公区、职工生活区、厂区等作为疫情防控重点,每天定时进行消毒。

  西棘荡村村南卡口处,防控人员顶风冒雪坚守岗位

  省界沿线的村庄,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关口。柘汪镇西棘荡村,村北与山东日照岚山区安东卫街道潘二村接壤,村西与岚山区碑廓镇三朱槽村接壤,是江苏最北端的村子。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告诉记者,村党委在年三十就意识到,这次疫情必须重视起来,大意不得。

  “我们不少村民与山东村庄互相通亲,山东人又习惯走村西的路去产业园上班,柘汪与山东通道只留204国道,柘汪收费站压力增大,很多人会路过西棘荡,人流量确实很大,必须做好防控。”钟佰均介绍,大年初一,为了防控疫情,西棘荡村两委暂时封闭村北、村西与山东相通的路。起初,有些村民因为感到不方便,对这个决定有意见。村里做了很多说服解释工作,随着疫情发展,村民越来越配合防疫工作。

  目前,西棘荡在村南通往赣榆区的一条路上设置卡口,作为村民外出通道,每天安排3名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我们村排出3名有武汉旅居、接触史人员,现在他们全部结束居家隔离。疫情当头,基层党组织守土有责,必须继续配合区镇,严防输入性疫情。”钟佰均说。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王岩 张涛 吉凤竹

  通讯员 吴本森

  策划 孙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