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支招:做好这些措施 保护儿童远离新冠病毒
2020/02/17 15: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爸爸妈妈们无疑是最忧心的一群。如何保护孩子的健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韩树萍提醒大家,儿童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是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但不用恐慌,以下措施可以帮助宝宝远离传染病。

  正确洗手,做好环境及物品消毒

  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勤洗手。韩树萍指出,家长在给宝宝准备食物前中后,宝宝用餐前、上厕所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均应洗手,具体步骤为:①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②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③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④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⑤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⑥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此外,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样重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每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体表面一次,外出买回来的东西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用消毒液进行二次消毒再使用。家长频繁使用的手机不要给孩子玩、看;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每日需清洁消毒;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能耐高温的可用消毒锅或开水煮沸消毒30分钟,不能耐高温的可选择酒精喷洒或放置在阳光下暴晒;注意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如果家庭备有含氯消毒剂的84消毒液,可以按正确方法(84消毒液10ml+990ml水)进行配置后,每天拖地1~2次。

  外出时务必佩戴好口罩

  必要外出时,在公共场所必须要给宝宝佩戴口罩。目前市场上流行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均作用有限,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等,但因N95口罩密闭性较强,儿童缺乏行为能力,佩戴时有窒息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不适宜给儿童使用。戴口罩虽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染,但必须大小合适,佩戴正确,否则为无效保护,目前市面上还没有针对婴儿的口罩,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不要外出。

  韩树萍指出,给孩子佩戴口罩时一定要注意大小要适宜,要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和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配戴方法要正确,佩戴时有鼻夹的在上方,口罩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佩戴好后用双手食指压紧鼻梁两侧鼻夹,确保贴合皮肤,不漏气。佩戴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儿童状态,儿童佩戴口罩会影响呼吸,一定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此外,还要注意定期更换口罩,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取口罩时应注意折叠保护好内面,再丢弃,摘口罩后应立即洗手。

  出现下列情况需及时送医就诊

  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烧、咳嗽、乏力、胃肠道不适、食欲降低,说明孩子生病了,建议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呼吸道病毒或肠道感染较为多见,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如果排除上述原因,有新冠病毒流行病学史,家长切勿隐瞒,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害了家人和孩子,主动在家隔离观察14天,无症状可以解除隔离但尽量不要外出。韩主任提醒,儿童病情变化快,一旦有症状需立即到就近医院儿科的发热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杨晶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