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信的力量抚慰人心 《见字如面》推出抗“疫”特制版
2020/02/17 14:48  新华报业网  

  在全民“抗疫”的重要时刻,大型明星读信节目《见字如面》推出抗疫特别制作版,从全国抗疫战斗中精选出感人至深的书信,邀请明星在家朗读并完成录制。节目将于2月17日起,每天中午12点在腾讯视频播出,暂定播出15期,希望以书信的力量来抚慰人心,振奋精神,传递能量,鼓舞斗志。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全国普遍实施隔离措施,同时,大批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干警、基层干部,作别家人,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救死扶伤的前线,在医院、在实验室,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与时间赛跑,争取攻克病毒,保民平安。期间,通信也成了人们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过网络,产生了大量感人真切的信件。也因此,腾讯视频与《见字如面》团队希望能将这些信件通过读给大家听的形式,鼓舞前方斗志,传递正能量。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称,入选的15封信,希望能比较全面地反映疫情期间多种战斗岗位的境况和心态。其中,有医护人员写给家人的,也有家人鼓励一线战士的,有写给警察的,写给小卖店老板的,也有写给快递小哥的,有妈妈写给儿子的,也有孩子写给父母的。有标准的信件,也有诗歌,题材各有侧重,各有感动人心之处。

  “距离除夕你离家奔赴武汉七天了。七天,日子长得像是一年。”2月17日中午,首期节目上线,演员叶璇读来自上海的一位医务工作者夏江临写给支援武汉前线的丈夫许诗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仅仅读了几句拉家常的话,叶璇已有些哽咽。

  许诗琨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一名急危重症护士,作为上海首批医疗队成员,在今年除夕夜举家团圆的时刻告别家人,连夜赶赴武汉。1月26日年初二下午2点半,他所在的上海医疗队正式进驻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北2楼普通病房和北3楼重症监护病房。

  信中,夏江临表达了对丈夫的无比自豪,并称:“有千千万万像你一样的英雄在前方,我们很安心,我们有信心战胜它。有你们这群‘逆行者’的顽强拼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将取得胜利。”

  除了叶璇,李光洁、海一天、吉杰等演员和歌手也已经参与了节目录制。与以往的《见字如面》不同的是,这次特别版由于在疫情期,大家都在自觉隔离,无法按照《见字如面》的原有形式搭建舞台、组织观众、明星登场,而是由明星在家自行录制,再经过后期团队剪辑包装后上线播出。关正文称,也许疫情过后,再看这些视频会有些粗糙,“但我们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精致化,让我们将来再看也不后悔,争取能够成为这个特定时期的一种特殊的记忆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抗疫特别制作版从腾讯视频与实力文化团队共同作出决定制作到节目上线,仅用了四天的时间在过去的这个周末,节目组很多年轻的编导就像前线的不同岗位的战友一样,连续奋战,三十小时没睡觉。演员们也是克服各种困难在家里开干,自己打灯,自己拍摄,还有的演员在参加其他义演的间隙克服困难完成录制,很多的困难都是边产生边克服的。

  附:关正文总导演采访实录

  1.关于《见字特别版》的创意制作过程,能介绍下么?

  关正文:疫情是全国人民的事情,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传媒内容的创意生产者,我们当然希望能尽微薄之力。制作《见字如面》特别节目的想法,是腾讯视频和实力文化的同学共同发起的。《见字如面》是一个明星读信节目,从疫情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关注、收集相关信件。全国普遍实施隔离措施之后,通信,成了人们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过网络,大量信件成为感动亿万人的公共素材,极具传播价值。

  用何种形态制作的确是个问题。大家都在自觉隔离,按照《见字如面》的原有形式搭建舞台、组织观众、明星登场,显然不现实。于是我们征求演员们的意见,看看是否能在家用手机录制,大家远程传输?要知道,大家都是非常有水准追求的,没场景、没灯光、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和梳化造型,要是放在平时,不但不尊重演员,也不尊重艺术。

  但这是非常时期,大家全都第一时间回答说:我愿意!

  但是,一部手机,一个景别,咱又不是做直播,总得有点专业水准。我们年轻的编导一边选编信件,一边下载大量的图片、视频、音乐素材,建立了配乐读信单曲MV的特别节目样式,腾讯视频和我们一起研发,并且迅速确定了每日更新上线一期的播出安排。

  也许,疫情过后,再看这些视频会有些粗糙,但我们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精致化,让我们将来再看也不后悔,争取能够成为这个特定时期的一种特殊的记忆方式。

  2.从产生创意到制作播出,经历了多长时间,遇到什么困难?

  关正文:从我们和腾讯视频共同作出决定到上线播出,一共四天。很多年轻的编导就像前线的不同岗位的战友一样,也是连续奋战,三十小时没睡觉。演员艺人们也是克服各种困难在家里开干,自己打灯,自己拍摄,还有的在参加其他义演的间隙克服困难完成录制,很多的困难都是边产生边克服的。

  比如说,大家都是第一次在节目实际制作过程中借助互联网远程合作。要知道在此之前,整个视频制作领域对互联网的使用仅限于收文件、发通知、开小会。非常时期,尽量减少集聚式工作是对大家负责,但导演和演员不在一起,内容编导和音乐编辑不在一起,甚至剪辑和包装也不在一起,大家积极地适应通过网络的远程交流,一点一点地让细节精致化,几天下来,反倒开始疑惑,是不是我们原来的生产方式太落后了?为什么我们没有更早使用别的行业早就实现了的远程协同呢?

  3.信件内容具体都有哪些?关老师能分享下么?

  关正文:这是一次紧急启动的特别制作,我们从几百封信里选择了15封作为第一批单曲,大概够播三周的。我们真心希望疫情能早点缓解,社会生活能早点恢复正常,不希望三周之后我们还是只能以这种简易的方式制作节目。

  入选的15封信,我们希望能比较全面地反应疫情期间多种战斗岗位的境况和心态。有医护人员写给家人的,也有家人鼓励一线战士的。有写给警察的、写给小卖店老板的,也有写给快递小哥的。有妈妈写给儿子的,也有孩子写给父母的。有标准的信件,也有诗歌,题材、体裁丰富多样、各有侧重、各有感动。

  我们现在是边录边播,未来三周,可能还会找到更多感人好信,把温暖传递给大家。

  4.都有哪些艺人会参与?明星们的反馈如何?

  首先需要跟大家交代的,就是所有参与的演员艺人全都是公益性的。他们的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我没有遇到任何一位拒绝的。大家的创作也非常认真。因为是远程沟通,所以经常是要录完一遍,传给我们,然后我可能会觉得快了、慢了之类的让人家调整,然后艺术家又要再录一边。他们需要自己化妆,自己摆机器看光线完成录制,真是不容易。

  几乎所有演员录制完成之后,都特别期待自己的MV剪辑完成的样子。剪辑完成给他们传过去,回复全是满满的感动。代替所有观众谢谢他们,也代替他们谢谢观众们。尽管疫情对所有人都是灾难,但灾难之中有大家,有温暖,有勇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最美的风景。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