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上热搜,不要仅仅当笑料
2020/02/15 22:15  新华报业网  

  这图不陌生吧,是不是最近刷遍了朋友圈?

  老师们被逼无奈上了战场,肩负着“使命”,不得不成为“十八线”主播。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仿佛给全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教育关系到祖国花朵们的未来、万千家庭的希望,不能一并停止。于是在“停课不停学”的呼声中,在互联网企业的加持下,2月10日,“网课”来了,带着他的好朋友“热搜”一起向我们走来。

  “上网课时的尴尬瞬间”“当老师变成主播后”“这届家长已被网课逼疯” 等话题一度引发大众热议,段子手、表情包层出不穷,成为网友们的快乐源泉。

  根据教育部2019年7月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专任教师1672.85万人。也就是说,在中国,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位在校生。1号君认为,此事不能简单的一笑了之,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也该引起重视。

  问题一:形式主义与效率

  一位老师激情澎湃地讲了45分钟却没有得到学生的回应,正吐槽着学生不积极、课堂不活跃,却突然被告知:“老师刚才是没开课吗?”“老师,刚刚我们都看不到直播”。

  也有认真听讲的学生突然发现老师卡壳了,“老师怎么在发呆?”“老师是不是卡住了?”这些老师并不知道自己刚刚做了“无用功”,重新进入直播间后,又不知从何处继续。

  更有一些老师上课时鸟叫声、鸡叫声、炒菜声等各路背景音不绝于耳。“主播”新手上路,操作不熟,制造了许多笑点,不少人认为这是一场大型荒唐的闹剧,家长、学生、老师都动起来、忙起来了,然而真实效率却得不到保障。

  在屏幕的另一端,为了应付网课,“神兽”们花样百出。试图用假人、手办、先前打印好的照片等一切想象中能“以假乱真”的替代品,透过模糊的镜头,骗过老师。

  在老师点名时,用手指堵住收声筒,装作自己信号不好;做出一个狰狞的表情10秒钟不动;又或者拿一个绿色的便利贴贴住摄像头,以“网卡了”为借口躲避回答问题。

  另一边,家长在家“监课”也是身心俱疲。先不说自己在家云办公、孩子在家云上课,仿佛一个客服中心现场,单每天打卡签到的事,就已“逼疯”了许多家长。“一夜之间我仿佛进了400个打卡群,微信群提示音准时从早到晚、不间歇狂轰乱炸,一边检查作业,一边上传打卡图片、视频、音频......” “刚上传完了,咱不得顺便溜一眼别人孩子的打卡?不看不要紧,看完更上火。”

  “停课不停学”的出发点是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但是现在却是老师兢兢业业锻炼主播技能、学生在家斗智斗勇、家长全天陪读。这时如果有家长再问问孩子这一天都学了啥?估计又该着急上火了。

  问题二:平台稳定性与硬件设备

  最近一组数据引起了1号君的关注,2019年最热门的iPhone11,以128G为例,春节前市场上价格在5600元左右,现在则涨到了5700元到5799元。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自春节到2月11日,学习所需的电脑、平板、学习机、打印机等设备销量快速增长,其中学习相关打印机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超200%。此外,家庭办公打印机同比增长超100%。

  学生在家通过网课的方式,在视频直播中听课。这种听课模式通常需要配套电子产品作为硬件保障,包括电脑、平板、路由器以及打印机等。各地家长纷纷购买多种辅助学习的产品,导致部分商品库存告急甚至缺货。

  家长对孩子的爱变成第一购买力。“别的小孩有的,我家孩子也不能少”,甚至有很多家长打算购买投影仪或者投屏来帮助孩子上网课。1号君希望家长们能够理性思考,尤其在当下,这些是不是必须的。

  比如这位老师在授课时,一颦一笑在直播间无限循环,变身巨型套娃,是遭遇了直播平台的“官方鬼畜”,与你用手机还是平板、用笔记本还是投影仪看网课并无关系。

  当赶鸭子上架的网课直播软件服务器总是崩坏,“上课一小时,黑屏一个钟”;当老师被“挡”在直播间之外,“全班都进来了只有老师没进来”时,当网络连接不好,老师卡出“电音”时……面对这些,即使是天价的硬件设备也无能为力。

  与其期待硬件设备的给力,倒不如呼吁老师们统一使用稳定安全的直播平台。

  语文老师用学而思,数学老师用洋葱学院,英语老师用升学e,化学老师用猿辅导,还有QQ、小鱼、智学网……老师们,你们先建个讨论组统一一下可好?手机内存都告急了!

  问题三:“不停学”与“全天候网课”

  在微博上,1号君看到一张网课课程表,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0点,六节课,四节晚自习,一天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连放假时间都要考试,多名学生要求喘息一下。

  如果说这是高三学生的课表,考虑即将到来的高考,可以理解,那么再看看这个来自高一学生的爆料:“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四十,基本没有下课时间,晚饭只有半小时时间。”

  就算要让学生发扬“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也要想想“凿壁偷光”者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对视力带来的伤害。有不少网友表示,一天下来,盯着电脑、手机等被称作“视力杀手”的电子产品,眼睛真的受不了。“贴了防蓝光膜也没啥用,眼睛还是酸得要死。”网友忿忿地说。

  对于这些问题,教育部迅速发文,不断优化和规范网课相关工作。

  2月10日,教育部发文要求有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工作,文件中提到: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安排教师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不得要求教师在正常休息时间进行授课。

  2月1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工信部印发通知部署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指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此外,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明确:停课不停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不是单纯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习学校课程。为防止增加师生负担,强求所有教师录播课程的行为必须予以制止,也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问题四:“互联网+”与“网络化”

  突然间兴起的网课让上课过程充满了娱乐,认真听老师上课已然不是重点。原先对老师的崇拜变成了视频中的“老师真棒666”“谁给老师来个穿云箭”

  为了吸引同学们的目光,老师上课的花样也变得丰富又多彩。有的收到礼物后直接唱起了rap;有的是模仿李佳琦,气氛跟打了鸡血似得,模性洗脑声的" 买它 " 成功转换成 " 学它 "“背它”“OMG这个一点也不难好嘛”。

  还有些老师经过这几天的学习,业务能力大幅提高,直逼专业选手,下课时也不忘说一句" 如果你们觉得老师辛苦的话,我觉得右下角那个点赞还是不错的。" 一堂课下来,老师的收入直线上涨,比股市来的都快。

  甚至还有学生为了给老师刷礼物充值会员费达15w。这些钱是学生自己的吗?有些家长就提出了质疑,别的学生都在刷礼物,自己要不要也这样做?老师这是变相收费还是收礼?

  可这样的行为真的是正确的吗?全班48人参加直播,40分钟404万赞,1号君简单地计算了一下,平均每人每分钟要给老师点赞超过2100次,换算到秒就是每秒35次,算到这儿,1号君满头问号加感叹号,如果数据属实,且不说这节课同学们都学到了什么,就这手速,1号君也甘拜下风不得不佩服啊,今年“双11”可以帮我抢一下飞天茅台吗?

  “停课不停学”本是想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让同学们居家学习,现在却由于网络直播的介入变得娱乐化,教育本该是一件严肃而神圣的事情,在学习的同时,将这种网络化的行为带到课堂上,并非是好玩的事情。在课堂结束时,给老师点个赞、双击666表示“老师辛苦了”无可厚非,但在授课途中,还是应该注意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

  最后,1号君想说,如果再以这样的方式去“崇拜”老师,估计等开学,首榜的老师也许会转行,以后在学校就见不到咯。

  截至目前,也许各校都已在网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网课究竟该怎么上,仍待推敲。

  新教育研究中心成员魏智渊说:“在家学习提供了一种转型的可能,重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更多的时提出任务和提供反馈,并对学生自学不能抵达的部分提供讲解。网课可能比学校教育的效率更低,而本来他也有可能比学校教育的效率更高。”

  半月谈评论员许小丹的话,1号君非常赞同,她说:“经历此疫,除了课本,大家还要认真读一读国家和人民与这场疫情的抗争:体悟逆行者真正的勇敢、敢言者弥足珍贵的风骨、普通人投身战疫的善良与坚强、科研者在一线拼搏而闪耀的英雄光芒。学习是成长的起点,未来的成才路上,这场人民‘战疫’给青少年们积淀下来的,还可以有更多。”

  交汇点记者 洪叶 见习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