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记疫 |下雪了,流浪的毛孩子们还好吗
2020/02/15 19:14  新华报业网  

  傍晚时分,雪终于纷纷扬扬地下了起来。望着窗外的漫天飞雪,相信不少人都忍不住隐隐地担心:那些受疫情影响无人投喂的流浪动物,还有足够的精力捱过这个风雪天吗?

  赵孟喆 摄

  一

  “喵喵……”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我穿过小区到大门口取快递。脑海里正想着“杭州的流浪猫饿了八天”的新闻,突然就听见旁边草丛里传来了喵喵声。我打了个激灵,仔细看向草丛,才发现一只猫咪正躲在里面。

  真是一只干净又肥胖的小花猫!我用手轻轻地挠它的颈处,它的喉咙里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声音呼应我。当务之急是给它弄点吃的,而我家里正好有些猫粮。我招呼着它跟上我,一面打电话给老妈请她送些猫粮下来。猫咪有些犹疑,但还是尾随着我。

  粮食和清水来了!真香呀!它把毛茸茸的小脑袋探到盒子里,身子弓了起来。偶尔抬起头来,圆滚滚的大眼睛映着阳光,眼神清澈又懵懂。有那么一会儿,它在猫粮和清水之间犹豫,但想了想,还是先囤干货吧,万一待会被别的毛孩子抢了呢。吃饱喝足,它在太阳底下慵懒地打了几个滚——真是安逸极了。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在草丛里撒一大把猫粮。每次妈妈从外面倒垃圾或买菜回来,我都会着急地问:猫粮还有吗?

  “没有啦没有啦,几只猫一起吃,还能吃不完吗?”

  这只可爱的流浪猫让我开始关切:疫情来临,在我们这个城市里,那些流浪动物还有谁在继续给它们投食?在保证人类自身的健康与安全的同时,我们能为这些流浪动物做些什么?

  二

  我联系到了两位常年救助流浪动物的欢欢阿姨和谷阿姨。小家伙,毛孩子,是两位阿姨对流浪小动物的习惯称呼。欢欢阿姨说,今年是她救助流浪动物的第21年了:“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小动物保护法,是中国阿姨们为小流浪们撑起了一片天!”

  对“专业”的爱心人士来说,救助小动物不是想起它们时,随性地撒一把猫粮或狗粮这么简单。“喂小流浪要做到风雨无阻,不能说今天下雨了下雪了就不去喂,小流浪会每天饿着肚子等你来的。你想想我们人,能因为今天刮风下雪就不吃饭、不上班吗?”欢欢阿姨说。(此处,划重点!)

  也正因为如此,疫情期间,欢欢阿姨照顾的毛孩子们没有因此而挨饿。每天出门前,欢欢阿姨都会注意做好防护,喂养回来后,把穿的鞋子摆在门外,进门清洗手部3遍,衣服挂阳台上通风(打算开始喂养的爱心人士请注意哦)。阿姨说,眼下即将降温,要保障小流浪顺利捱过恶劣天气,就要为它们提供充足的粮食和清水,吃饱喝足之后,它们才有精力寻找相对温暖和安全的地方。

  呼吁“以领养代替购买”

  谷阿姨晒出了自己平时给毛孩子们购买的猫粮,10公斤一大袋的猫粮,一次要买5包,一年要买两次。这还仅仅是支出的小头。支出的大头是毛孩子们生病和做绝育手术。谷阿姨叹口气:“曾有一只花尾巴猫因为口炎、拨牙,多次住院,花了我一万多元钱。带它们看病只能是瞒着家人悄悄地。没办法,不忍心啊!”

  三、

  这次疫情的受害者,除了人类,还有不计其数的流浪小动物。小吃店关了门,平时随手投喂的人们宅在家里足不出户,小流浪们失去了大部分的食物来源。

  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如《三联生活周刊》、中新社已经开始关注在疫情大潮中被忽视的生命,更有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对留守武汉的动物展开救助。知名公众号“狗与爱的世界”里,一篇《疫情爆发后,我每天隔着窗户喂邻居家的狗》不仅收获了10万+(重要的不是数据本身而是人们对话题的关注度),更让人看到了灾难面前,人性的高贵和悲悯。

  来源:狗与爱的世界

  每一场重大的公共事件都孕育着社会的蝶变因子。人们津津乐道于2003年非典后电商的大规模崛起,更期待此次疫情过后,线上医疗、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区块链认证系统、生鲜配送等业态和技术趋于成熟,却似乎较少认真地考虑,我们的生命观、幸福观、家庭观、人际观、动物伦理观可以在这场灾难中获得怎样的更新?被残忍地从窗户扔下的宠物,奄奄一息的街头小流浪,澳洲大火烧死的12亿只动物……所有这些,能让我们的目光变得稍稍宽阔一些,把更多的悲悯、尊重和敬畏投向人类之外的生命吗?

  疫情面前,仍有人性的烛火在危难中摇曳。同事于老师给我讲了小狗如意的故事。他们小区生活着一只仅有两条前腿的流浪狗,居民们亲切地唤它“如意”,如意没有家,平时全靠居民们自发喂养。可疫情来了,有的居民出外过年回不来,有的居民不再下楼投喂,饥肠辘辘的如意离开了小区,一路流浪到了南京夫子庙。这只一瘸一拐、艰难地在大街上觅食的小狗引来了路人的注视。路人拍下如意的视频上传到抖音上,又恰好被同事小区的居民看到——出发!去夫子庙!接回我们的如意!如意终于又“回家”了。

  这才是高贵的人性!此时此刻,有白衣战士正为了素不相识的人们以命相搏,也有人留守后方,照顾流浪动物,或隔着窗户喂邻居家的狗——他们的贡献也许有高下之别,但这两种爱其实同出一源。无论是对弱小动物的怜爱,对手足同胞的关爱,还是对祖国人民的热爱,皆是人类在一切战役之中所倚靠的“长城”。因为爱也是一种力量。

  一只流浪猫冲着窗内的主人卖萌,最终被收养

  被收养后的情景

  其实,每一只动物来到这世上都有它们自己的生活要过。它们有自己的欢乐忧愁,能感受到悲欣冷暖,也希望过上幸福的“猫生”“狗生”,从这些方面来说,它们和人类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它们需要人类的保护和帮助。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不妨向那些更弱小的生命伸出援助之手。

  一如新疆作家刘亮程所言:“我们喜庆的日子,如果一只老鼠在哭泣,一只鸟在伤心落泪,我们的欢乐将是多么的孤独和尴尬。”当我们取得战疫成功的时刻,如果那些曾在校园中、小区里、马路上向我们撒娇求援的小动物都已经在饥寒交迫中死去,我们的幸福是否也会因此而黯淡……

  眼下,金陵漫天飞雪。看来,和煦的春日到来之前,流浪的毛孩子们还要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如果你恰好遇到了它,你愿意伸出援手吗?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