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党旗下的95后“小家伙”
2020/02/14 22:47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技师 高松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 周浩

  2020年2月12日,阴转晴,武汉诺亚宾馆。

  昨天,我们国家紧急救援队(江苏)临时党支部召开了一次扩大化的党员民主生活会,我和王梦兰作为群众有幸被邀请参加。

  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我和王梦兰都对党组织向往已久,但一直没有机会加入。这次我们幸运地被选入救援队,队中的老党员们每逢困难,冲锋在前的行动,使他们胸前的党徽,在我们眼前熠熠生辉。在艰难面前他们总是那么从容自信,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们什么叫“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他们展现的党性光辉,如同暗夜里的灯光指引我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昨天会议上,我和王梦兰不约而同提出了入党的请求。

  作为国家紧急救援队(江苏)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陈旭锋主任欣然应允,他要求我们提交一份申请书。以这次武汉救援的心得作为入党申请书,勉励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要求入党,还要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入党动机,也证明自己有实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入党在我心目中是一种情怀。记得孩提时代,跟着父辈们观看电影《董存瑞》,看到英雄在舍命炸碉堡前,唯一的要求就是入党,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这也是我对党组织崇敬之情的萌发点。

  今天我有幸站在了抗“疫”第一线,我也想效仿我心中的英雄,不是党员,但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会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在实际的工作中证明自己。

  我是一名放射科的技师,我的责任就是保证患者安全检查,为临床提供影像资料。众所周知,这次的新冠肺炎所导致的症状,是双肺存在特异性的改变,CT影像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因此拍摄出高质量的影像图像,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和随访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我有幸参与了移动影像组的筹备和搭建工作。我和组里其他老师一起,在一次次的设计草案中不断寻找着兼顾感染控制、医疗安全和环境安全最优方案,不断精益求精;在严寒的冬雨中一趟趟运送医疗物资,搭建工作帐篷、组装精密设备、连接传输网络,逐步优化配置。尽管条件艰苦,吃饭基本是站着吃简易的盒饭,运输则以肩扛手拿为主,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周之内就建成武汉市第一个车载移动CT室,顺利通过验收检测并立即参与了方舱医院的临床工作。

  最忙的时候,这里的技师需要不停地与患者沟通,登记个人信息,指导患者进行检查。尽管防护服很重,医用口罩很厚,活动久了耳边都是自己呼吸喘息的声音,护目镜里蒸汽模糊了视线,但我的同事们,那些老党员们,为了提供更加清晰的影像图像,仍然耐心地为新冠肺炎患者解释检查注意事项,提前训练呼吸屏气。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一次次被感动,向他们学习,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就是我的入党动力。

  “功名耻计擒生数,直斩楼兰报国恩。”队中那些优秀党员的家国情怀,让我的内心无比自豪,也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我不断前行。榜样在前,作为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平时被他们称为“小家伙”的95后,我要告诉他们,“有志不在年高”,我要在这场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