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起,南京公交、地铁实行乘客扫码登记出行(附使用手册)
2020/02/14 2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复工,大家日常上班大都需要乘坐公交或者地铁。如何快速获知同行者中是否已有人被感染,或是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2月15日起,南京在公交车辆、地铁车厢张贴乘车登记二维码,乘客每次乘车时,使用微信扫码进行信息一键登记。以确保地铁乘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实现重点疑似人员行程轨迹有效跟踪,发现重点疑似人员后可快速通知同车厢乘客,保障市民乘客健康、安全出行。乘客信息将严格保密,只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调查。不扫码登记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南京公交、地铁全面升级扫码乘车后,可覆盖乘客的手机号、乘车信息,在保护市民健康安全的同时,也将为疾控部门排查疫情提供了便利。

  公共出行信息登记码产品使用手册

  信息登记码物料

  乘客信息登记

  1、乘客首次扫码登记

  乘客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信息登记页面,需完成当前位置授权、手机号授权,即可完成对乘客信息的记录,信息包括乘客手机号、当前乘车位置及乘车时间。乘客信息与车辆信息、公交乘车线路一同展示,便于乘客截图保存。

  乘客扫码登记信息(首次)

  2、乘客再次扫码登记

  乘客还是使用同一个微信号,如果乘客没有在常用小程序列表中删除苏宁小店小程序。

  手机微信常用小程序列表

  乘客后续再次扫码只需完成当前位置授权,无需重复授权微信绑定手机号(即没有手机号授权绑定的弹窗),点击“授权登记微信手机号”按钮自动跳到信息登记页面。

  乘客扫码登记信息(再次使用)

  3、乘客信息登记(特殊情形)

  极少数乘客在授权登记手机号的时候会遇到要求下图这类要求输入短信验证码的情形。原因如下:

  微信小程序手机号授权功能验证码

  虽然乘客在注册微信的时候已经完成了手机号的绑定,但微信为了保证手机号的准确性(除非更换手机或者退出重新登录,微信并不会要求用户输入登录密码,如果用户更换了手机号而没有及时在微信中更新手机信息,会导致当前微信使用人和手机号持有人不一致),会不定时的在用户授权绑定微信手机号的场景下,向用户发起短信验证。

  4、他人代为登记

  如果遇到没有携带智能手机的乘客(如:乘客A),可以由运营人员或其他乘客代为绑定手机号,并完成信息登记。

  他人代为登记

  选择其他手机号,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即使用乘客A的手机号登录了微信,并完成后续信息登记(但这种情况下,登记完要在常用小程序列表中删除苏宁小店小程序,避免使用他人手机可能带来的手机号隐私问题)。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陈彦 通讯员 王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