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记疫 |“热干面”,加油!南航女生手绘战疫日记
2020/02/14 21:30  新华报业网  

  “刚进家门,妈妈就说要把我隔离……”

  “爸爸,你看——我妈她嫌弃我!”

  一幅以“我”的视角来讲述湖北籍大学生生活状态和心路感受的漫画《热干面战“疫”日记》,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位女生接力手绘而成,在南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引发关注,更获得了人民日报等新媒体转发。漫画中,一位拖着拉杆箱回到湖北家中,因感冒而戴着口罩的女大学生“我”,还没来得及感受父母的嘘寒问暖,就被母亲一句“最近有不明原因肺炎,要加强防范!”而被家人隔离。有撒娇,有失落,懵懵懂懂的“我”在经历了闻所未闻的武汉封城、亲朋好友焦急地打来电话,外出年夜饭计划被取消等之后,终于明白:这个春节,不可能再回到往昔的模样了。

  龚婕

  创作这幅漫画底稿的是南航新闻与传播专业2019级研究生龚婕,漫画中“我”的经历是她个人的真实感受。也正是透过这位大学生真诚、敏感、单纯的视角,人们得以看到疫情之下,青年学子的触动、感悟和成长——

  当听说封城,“我”的反应是一下子懵了:对于封城,“我”闻所未闻,不敢想象。

  趁着春节好好“嗨皮”的计划一下子被打乱,“我”一个人回到房间,望着手机发呆,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什么。

  一大早跑到小区门口超市买速食面,今昔的情景对比分外鲜明:往年,街上人声鼎沸、“福”字招展,一家三口出门采购,其乐融融;而如今,街道空旷,寂静无人。漫画中,这个冬日天空仿佛聚满阴霾,就像病毒张开了血盆大口……

  当得知一位在一线执行检查任务的警察,连妻子临产都无法陪伴,“我”数天来积攒的情绪终于到了决堤的时刻……但这次哭,不是为自己,“是为那些帮我们筑起防疫长城的战士们落泪!”

  1月25日,学院辅导员特意建了“湖北籍学生群”,给湖北学生们带去了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我”也在导师的鼓励下开始思考:“我”能为抗疫做些什么?除了强健体魄、增强抵抗力,“我”还可以利用平时所学的新闻采访、报道技能书写平凡人的抗疫生活,利用自己的艺术才能创作抗疫美术作品。

  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有关病毒的研究不断推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开工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雪花般飞降武汉……这给了湖北人民信心!漫画上,一颗大大的爱心前,工作人员正在分发爱心物资,市民重振精神、积极防疫,健身的音乐飘荡在家中,“武汉加油”的巨幅字体挂满了高楼大厦,提振了整座城市的精气神!

  哪来的飞机轰隆隆?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火神山医院了!红彤彤的落日下,一排排白色的隔离病房整整齐齐,“我”的思绪飘到了春暖花开之际的武汉:大片的粉色樱花灿若云霞,“武汉加油”的心愿卡悬挂于枝头,“我”期盼着:樱花盛开,病毒退散!“热干面”,加油!

  真实、走心、温情的疫区生活图景,通过主创龚婕的构思和8位美术专业女生的精心绘制,让人们看到湖北人民从焦虑、恐慌,到转变心态、树立必胜信念,和全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心路转变。作为一位返乡过年的湖北宜昌籍学生,龚婕真实地体验了这其中所有的复杂情感,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过山车”——

  “1月18号我和几个从武汉回来的朋友见了面,之后没两天武汉就封城了。当时的心情真的特别慌乱,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只能每日祈祷,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回忆起那些天的情景,龚婕仍觉得无比灰暗。但很快,到了1月下旬,随着疫情信息的透明公开化,以及医疗专家、救援人员的精锐齐出,和全国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挂念、援助和支持,令她迅速调整好心态,看到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希望!在导师屈雅红的鼓励下,她更明白,作为一位新时代大学生,自己也应当为全民战疫贡献涓滴之力。

  在南航大学生自媒体“将军大道29号”上,龚婕发表了一篇《情报处|疫情肆虐,那些漂泊在外的湖北人还好吗》,在这篇尝试性的新闻写作中,她将笔触伸向了那些未能返乡,却因“湖北”身份被部分人视为“移动病毒”的同胞们:他们遭遇过被拒绝住宿、因接触疑似病例而被隔离的经历,心中充满了孤独和不安。应该说,这也是一块真实的“拼图”。而在《热干面战疫日记》中,龚婕更希望,能够展现重新振作起来的湖北人民乐观、积极、携手抗疫的一面。

  除了故事构思得当,整组漫画的绘制也十分细腻,人物的衣着发型神态,飞机、救护车等救援场景,乃至微信朋友圈的聊天界面、新闻界面,无不绘制得纤毫毕现。

  王佳颖

  南航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2016级本科生、艺术学院艺致思政工作室成员王佳颖是整个团队绘画部分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包括她在内的8个人画风统一,色调一致,真实呈现日记的主要内容等工作。

  “绘图的过程是先确定人物形象,再绘制场景,然后确定整体风格和主色调,最后由8个人对7天的战疫日记进行分镜头绘制和上色。每绘制到一定阶段,需要同时收上来8人的作品,看看整体的风格是否统一,表达的意思是否完整,然后继续修改完善。”王佳颖说。

  王佳颖晒出自己的手稿(部分)

  这组漫画浸透了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心血。每次收上来八个人的作品,基本上已是半夜,指导老师凌晨才看到消息,就立即提出修改意见,第二天,8个人一早爬起床坐在电脑前继续修改。

  从漫画风格来看,南航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2016级本科生、艺术学院艺致思政工作室成员任一鸣说,整体风格偏向于速写,主要采用暖色调,“意在给人心灵上的治愈与温暖”。

  令姑娘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组作品发布以后,收到了如潮的赞叹,主流媒体的转发更让她们感到振奋。王佳颖激动地说:没想到,艺术生也能够用自己的所长参与这场战“疫”!姑娘们透露,南航艺术学院还面向全体师生发起了“艺心抗疫”的倡议,希望师生们通过手绘、书法、篆刻、歌曲等,传递普通人的心声和力量。这样的战疫,这群姑娘肯定也不会落下。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热干面战疫日记》完整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