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86万大学生人手一册,江苏发布疫情期间全国首家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
2020/02/14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当前,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于2月13日发布,电子版将推送给全省每一位大学生,为186万大学生“抗疫、护心、复学”提供精准支持。

  指导手册是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情境式应对手册,主要由知识篇、技能篇、应用篇三个部分组成,从疫情科普入手,介绍了疫情压力下常见的25种心理应激反应及其身心调节技术,共计3万余字。

  “出门购物总担心被病毒感染”“在线学习时,发现自控力太差”“疫情让我担心学业”,乍看这份手册列的问题,南京审计大学的大学生小刘忍不住频频点头,就像在说自己,“这本手册深入浅出,很吸引人,也容易懂容易学”。

  “手册上列出的25个问题,是我们根据不同人群加不同生活情境的交叉编制而成,可以说每位大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手册主编、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蔡智勇介绍说,这是手册为大学生提供精准心理支持的第一步,确保“问题精准。”

  手册所列问题的解答都呈现三段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蔡智勇介绍,这是要确保“答案精准”。就像一把钥匙对一把锁,快速应对,既要“入情”又要“入理”,每个解答都有三个层次,首先是对内心状态的共情式共识,其次是分析问题,第三步是教授技能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大学生们学到知识、技能,能应用起来,举一反三,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自助助人,帮助更多人重新恢复对生活的掌控感、胜任感。”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就部署蔡智勇及其心理中心团队做好全校师生的心理预防工作。该校20多名教师从早上9点到晚上21点,周一到周日,轮流值班,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电话热线双管齐下,为师生戴上“心理口罩”。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份极为“重要的、积极的工作,在这场疫情中,没有人能舍身其外,心理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场,我们责无旁贷,也必将不辱使命。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日前,南京审计大学已按照教育厅部署,向全校学子推送指导手册。

  通讯员 唐小芳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