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场在疫情下停业,今后商业建筑应考虑空间的绿色开放
2020/02/13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3日下午,记者沿着南京江东中路自南向北看了一圈:华采天地大门上贴着全馆闭店的通知,只有负一楼盒马生鲜在10点至19点之间正常营业;河西金鹰世界紧闭的大门上贴着暂停营业,只有金鹰超市在11点至20点之间营业;河西中央商场暂停营业,大门两旁的店面中只有肯德基亮着灯,但堂食和外带用餐服务均已暂停,只提供App下单的外送点餐;新城市广场门上贴的是“即日起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将另行通知”……

  从春节期间营业时间调整,到请顾客进入商场时佩戴口罩,再到目前的闭店谢客,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大商场和商业综合体的经营影响不小。据南京市鼓楼区2月9日发布的《企业告知书》,商场、商业综合体(含超市内商铺)等企业,在29日24时前不得复工,3月1日后视疫情发展再予通告。

  南京各区对商场类企业给予的复工安排不尽相同。据建邺区2月8日发布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企业错峰复工工作方案》,商贸流通类企业2月20日后经审批可复工,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2月29日后经审批可复工。玄武区则对商场、综合体以及专卖店等商贸流通企业,原则上在2月21日至25日经申请可批准复工复业,对餐饮企业等其它企业在2月25日以后视疫情进展批准复工复业。

  疫情对实体商业的影响除了眼前这些之外,还会有哪些长久影响呢?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甄士奇认为,零售业中短期前景依然不明朗,大型购物中心市场空置率将有所推升,整体平均租金则面临下调,但是,此次疫情会成为商业零售业重整再出发的一个机遇点。经过大浪淘沙,行业门槛会进一步加高,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配套设施等方面也会迎来新的升级,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的新标准。这几年在电商的冲击下,不少实体零售商家已经开拓线上渠道,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加大零售品牌对线上渠道的优化提升,从而线上与线下渠道融合、灵活切换。

  另外,从建筑的角度看,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商业建筑将更多考虑空间的绿色、健康和开放。当下多数购物中心都是内向型的“购物盒子”,疫情爆发后,通风性较好、户外空间较多的购物中心和开放式街区明显更能接纳人流需求。作为一种大体量的公共建筑,购物中心过去关注较多的是消防安全体系,今后会在防疫应急体系这一块予以加强,在建筑形态上留下更多的空间和余地。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