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的新疆舞火了,注意!肺炎不到恢复期不适合跳
2020/02/13 20: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12日,一条“新疆去支援武汉的医生”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前10名,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和点赞。能在孤寂的隔离、治疗期间享受到学跳民族舞的休闲,显然愉悦身心,也让大家隔着屏幕感受到了乐观向上精神。不过,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专家也及时提醒:广场舞等集体活动仅适合已进入恢复期的肺炎患者,绝大多数患者还应安静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并非天天跳,将此视为心理疏导

  视频中领舞的是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市方舱医院(武汉客厅)C区副领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党政办副主任巴哈古丽托勒恒。

  她介绍:“C区患者都是轻症患者,因为与家人分开,情绪普遍低落。这时候,心理疏导作用就体现出来。我们的领队就提出,带领大家适当做些有益健康的运动,活跃气氛、放松心情。”而她带领轻症患者跳的,是哈萨克族传统舞蹈“黑走马”。这也是被誉为哈萨克族灵魂之舞的经典舞种。

  不过,情绪的调节归根结底需要每一位病人自己的努力,目前方舱医院(武汉客厅)C区还没有每天都跳舞的安排。

  不到恢复期不建议跳广场舞

  “跳起广场舞,证明了我们战胜病魔的决心,精神可嘉,但是也要注意,这种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患者。”北京医疗队北京世纪坛医院领队丁新民说,如果患者的病情还没有到恢复期,不建议跳广场舞,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仍然算一种耗氧量较大的剧烈运动,反而可能造成延长康复时间、引发并发症等问题。

  所谓恢复期,是指患者肺部影像学至少达到基本吸收。对于没有到达恢复期的患者,还是建议以静静休养为主。

  丁新民说,在方舱内跳广场舞也算是一项集体活动,所以也要考虑到,会不会影响到其他需要静养的患者。

  今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有患者出院了。丁新民建议,刚刚出院的患者也需要继续在家隔离一段时间,这段时期仍然建议静养为主,可以辅助做一些耗氧量低的活动,比如在屋内散步等等,一切活动以不能出现疲劳为原则。

  以下4种轻运动肺炎患者可尝试

  适当锻炼,怎么把握“度”?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护师胡小萍,曾于2018年在网上介绍了4种室内运动操。

  1、摩喉:上身挺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双手交替按摩20次为1遍,可连续做2至3遍。注意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以利咽喉,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2、吸收功:晚餐后两小时,选择室外空气清新之地,先慢步走10分钟。然后站定,面对明月,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厘米处,双目平视,全身放松,吸气于胸腔之间,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持续半小时即可。此功有助加强呼吸道的畅通。

  3、躬身撑体:端坐,全身放松,调匀呼吸,两脚自然交叉,躬身弯腰,两手用力支撑,使身体向上3至5次为1遍。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反复做3至5遍。注意两臂支撑要用力,用力时,宜闭息,不呼吸。身体上抬时要尽量躬身,双腿自然交叉是为了避免借下肢的力量支撑身体,所以要用臂力,腿不要用力。这种方法可通达肺气,疏通肺脉,具有调养肺气的作用,对风邪伤肺及肺气虚损均有调理作用。

  4、捶背:端坐,腰背自然挺直,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至5遍。捶背时,要闭气不息。同时,叩齿5至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