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跳绳轻点,楼下上直播课!”记者观察:疫情之下的网课教学,真的那么尴尬吗?
2020/02/13 19:24  新华报业网  

  “这场战疫,把全民变成厨子,把老师变成主播,把父母变成私教,只有孩子们依然是‘神兽’”“希望19楼不要在楼上跳绳,因孩子在上直播课请。不好意思,我家在上体育课”……这些网络流传的段子让网友直呼:快笑哭了!2月10日开始,中小学生开启“网课”生涯。授课、学习、反馈全部转为线上开展,教育模式的变革一方面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也带来巨大的挑战。

  【观察:疫情之下怎样学?】

  自称“十八线主播”的老师上岗,真的拼!

  “人生第一次直播献给网课,我太难了!”南京一位初中教师笑着告诉记者,为了一节网课,我花了三天时间备课,平台操作是现学的,教案是手写的,生怕自己紧张“卡壳”。而且我想着很久没见学生了,早起半小时,美美地化个妆,给学生留下个好印象。

  从课堂讲授到线上开课,参与其中的老师必得体验一番“酸甜苦辣”。“主播式教学”网络新名词诞生,意思是:老师用主播的方式,在钉钉上给学生上课,以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学生还总结了搞笑的串词。比如“同学们,老师要开播咯!”“这道题很重要,背它!”“听懂了,扣1,听不懂,扣2。”

  “学生很欢乐,一堂课下来,排好队双击‘666’和‘送花’,还有给老师刷礼物的!”一位老师感叹,这种互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平日里为了管好学生故意树立的威严形象烟消云散,我在“云端”这头,学生在“云端”那头,用孩子们的话说,一日不见想得慌。

  “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虽然网课资源很多,但孩子熟悉的老师来讲课,效果可能更好。”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徐飞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孩子补充电影课、心理课、文化课等原创素质课程,从备课到上课,老师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同学们,跟我一起原地慢跑、拉伸,动起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上线的《运动处方》课程让全校学生直呼:燃爆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开设一些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也鼓励老师在线上授课的方式上进行创新,增强趣味性。”

  家长早起“占坑”,感慨网课陪读“鸡飞狗跳”

  “扫码、看课、拍照、上传语音、提交作业、打卡做操……”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开始上“网课”之后,她基本上是在多个平台打转,手机、电脑三四台设备并用,第一天家里“鸡飞狗跳”,几乎要崩溃。“如果没有家长帮助,有一些任务孩子不可能独立完成,更何况我们家长也要在家办公。”

  “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开课,老师建议我们8点10分就进群‘占坑’。”南京市秦淮区的一位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课程质量比较高,网络观看又不受限制,全国的网友慕名前来学习。王女士表示:“可能在家闷久了,孩子积极性倒是很高,每天主动要学习!每天上午四节课,中间有休息、有锻炼,总体来说,课程安排是比较合理的。”

  “上课第一天,我就被挤出了直播间。”一位高中生沮丧地告诉记者:“我原本是带着一腔热情去学习的,结果平台不给力,等我费劲挤进去,老师的课已经讲了一半,哎!还是在学校上课方便,效率更高。”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网课,我每隔20分钟都要去瞅一眼,真的心累。“如果孩子把直播授课的屏幕最小化,可以再打开一个页面玩游戏。线上授课缺少老师监督,这是我们家长最不放心的地方。”

  【思考:新命题如何解?】

  大量用户涌入,不少在线教育平台“累崩”

  比“占坑”更麻烦的事情还多呢!网络卡顿、直播拥堵、登录缓慢、语音延迟、课程冗杂……当线上教育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众多教育平台瞄准这一契机,蜂拥而上,但并不是每个平台都能够兜得住这巨大的教育流量。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2月10日线上教育全面铺开当天,就有不少平台顶不住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学生和教师无法正常登录平台学习。“网课崩了”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

  平台网速慢怎么办?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的老师们总结出经验:建议老师们手机、电脑同时使用。老师要两手准备,网卡时,多以学生练习为主,不能让学生一直盯着电脑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徐州沛县实验学校副校长李鹏告诉记者:“平台的稳定性很重要,而且不能让孩子接触到游戏娱乐功能。以我们学校为例,此前我们学校就已经使用钉钉作为家校沟通的平台。我们有5000个孩子,在这段特殊时期,钉钉的防疫打卡、直播、家校本功能使用频率很高,操作简单,绝大多数老师和家长经过讲解都能掌握。”

  24小时保障,江苏超千所学校使用钉钉在线课堂

  特殊的疫情同样考验着在线教育平台及其技术团队的底子。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全国及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和指示,阿里巴巴紧急上线了钉钉在线课堂、直播互动等教学场景解决方案向全国学校免费提供。截至2月10日,广东、江苏、河南、陕西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预计覆盖全国5000万学生。另一数据显示,全国至少有60万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上课。

  如此大量在线教育用户并发量向技术平台发出“灵魂拷问”:怎样做,才能稳一点、更稳一点?“钉钉通过阿里云连续扩充10万台云服务器,成功抗住这一巨大流量的冲击!”钉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线上教育教学顺利进行,钉钉和阿里云成立专项团队,24小时保障网课平台稳定。仅江苏就有超千所学校启用钉钉在线课堂,延迟开学期间这些学校已经完成了“在线课堂”部署,确保“停课不停学”。从学校的反馈来看,直播上课整体顺畅,师生使用体验感很好。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南师大附属春江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汤华锋告诉记者,学校使用钉钉已经1年多,家长已经很适应其中一些功能。“从2月10日开始,学校骨干教师率先学习在线直播并围绕已学过的知识为孩子梳理学科关键能力。”汤华锋介绍,技术的变革为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促使老师关注每个学生。“大数据告诉我们有多少学生已学习,还有多少学生未学习,针对一小部分线上学习困难的学生,老师可以在班级群对这些学生进行单独辅导答疑。”

  教育迎来新命题,线上线下结合是未来趋势

  这次疫情为教育带来一系列全新的命题,等待每一个教育的参与者去思考。尤其是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在线教育爆发式增长使得网课、直播、在线提交作业、语音答疑真正走近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这也是一次传统与未来的碰撞,无论老师或学生,恐怕都不能对在线教育拒之千里。

  早读打卡、在线课堂、资料分享、作业检查……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一位同学王宇(化名)告诉记者:“这个寒假,我们第一次体验了和老师、小伙伴通过屏幕共同学习的特别感受在评论区,老师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回答,也不会忽视任何人的想法。这是个督促自己,相互学习的很好的方式。”

  “转折点处,与每一位老师相关,更与教育相关,与国家未来的竞争力相关。线上教学对教师自身能力的需求来得突然,会有很大的阵痛!但我们把自己的感知力遮挡起来,这种趋势就会回到过去吗?”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南师大附属春江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汤华锋感慨,“最明显的变化是,这次疫情促使很多老师积极主动地要学习线上教育相关技能。只要愿意学,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老师利用在线教育平台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是没问题的。”

  老师、学生、家长都在探索,给在线教育多些包容

  2月11日,教育部再次发声,要求各地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上网时间过长。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指出,在线教学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种非常时期的教学方式,老师、学生、家长都在探索如何适应这种教学场景。对于老师在线教学中的一些“尬事”,我们一起多包容、多理解。

  2月13日,针对学习时间,南京市教育局率先给出建议:据教育专家建议,1-2年级学生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1.5小时,3-6年级学生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2小时,每次连续线上学习不超过30分钟。专家建议学校和家庭要指导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居家学习,在利用好有线电视和各类网上平台的同时,控制好在线学习时间,预防近视。另外,有些在线教学内容也可以用音频等方式呈现。学生在家可以用做眼保健操或者看绿色植物、看远处等方式来缓解用眼疲劳。

  “线上授课有一定的优势,也存在一定的缺陷。”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徐飞建议,要处理好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关系,为青少年学习成长服务;同时也要处理好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不要把网课安排的满满当当,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消化知识,培养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鼓励学生重视社会参与、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姿态,线上教育呼唤更多优质的平台和活动,像少年志发起的成长必修课、战疫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就很好。

  交汇点记者 李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