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支持农产品保供主体复工复产
2020/02/13 18:41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支持农产品保供主体科学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和流通,确保蔬菜、果品、肉蛋奶、粮食、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供应,打牢疫情防控物质基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专门出台应对肺炎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明确5个方面15条措施,真金白银、真招实招支持保供主体复工复产。各地和省有关部门也积极响应,出台具体举措,推动保供主体加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823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有247家与保供相关企业复产。181家饲料企业、91家生猪屠宰企业复工,复工率33.3%、72.8%。

  一是“减免补贴”强化支持。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联合部署通过“财政贴息+银行专项授信”组合方式,对稳产保供主体,在规定贴息期内新发生的贷款给予不超过2%的贴息支持,单个主体贴息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江苏银行等四家银行共落实专项授信额度2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主体给予专属优惠利率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苏州市发布“惠农”十条,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贷款支持,给予财政贴息补助,免除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减免租金,对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给予补助。南京市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新吸纳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二是“特色服务”保障复工。在技术服务上,省农业农村厅运用“农技耘”平台,“不见面”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指导,为全省32.8万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推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技术、农资和农产品市场信息,组织477名专家开展线上指导和咨询,1月25日以来平台共发送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等信息176篇,累计访问量182万次。在就业服务上,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指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创业,1月23日以来累计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指导服务23.8万人次,累计提供本地就业岗位33.5万个。在审批服务上,无锡市人社局采用网上掌上办、电话邮寄办、绿色通道办等应急模式,为农民工提供各类业务办理便利。

  三是“绿色通道”畅通产销。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出台意见,保障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业生产保障物资正常流通。省市县累计发放绿色通行证5000多张,省际间活禽受阻已请示农业农村部协调解决。镇江市运用微信,建立“菜篮子”产品线上产销对接群,组织营销主体、电商平台、经纪人以及地产农产品种养殖基地、专业大户入群对接,解决地产蔬菜流通不畅、销路受阻等问题。沛县出台惠农助农8条措施,对经纪人组织农产品外销、新型农业主体和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冷库经营企业加大收储,均给予奖励。

  (纪漫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