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辟谣03】憋气10秒可测肺炎?闻洋葱能预防感染?谣言!
2020/02/13 19:02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谣言1

  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

  2月7日,某微博账号发布一条博文,主题为“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疫情期间赴武汉演出无一人发烧感染”,引发网友关注。

  事实1

  经查证,原博文中关于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出队赴武汉演出,且无人感染的描述与事实相符,但“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一事子虚乌有。

  谣言2

  非上海户籍不再列入新增确诊病例中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当前确诊病例并没有纳入上海新增病例中,原来是这两天统计口径改了,按照病人的户籍来算了。如果病人在上海发病,但不是上海户籍,就不会被纳入上海的新增病例统计中。

  事实2

  上海市卫健委表示,该内容并不属实,上海对新增确诊病例的统计方法一直没有改变。上海从第一天发布新增确诊病例开始,就把外地来沪人员和本市常住人口放在一起合并计算总数。

  谣言3

  疫情一线消息,李留树博士从武汉打来电话

  近日,一条转自清华群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称身处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李留树(呼吸肿瘤博士)打来电话,表示疫情很快就会控制,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十分有效等,并附有李留树的年龄、相关履历信息。

  事实3

  经向相关人士求证,李留树博士目前一直在北京,并未去武汉,网上流传的消息也不是李留树博士所说。

  谣言4

  闻洋葱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一则“马来西亚华侨无意中发现的生活偏方,切开生洋葱,吸气几十下,洋葱的刺鼻辣味有杀菌作用,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

  事实4

  洋葱的刺鼻性气味来源于硫化丙烯等硫化物。在体外实验中,硫化丙烯展示了一定的抗菌能力,但是新冠肺炎是病毒导致的。即便是考虑杀菌,也需要有足够的量,而且需与细菌接触,并不是闻几下洋葱就可以的。

  谣言5

  深呼吸再憋气十秒可测是否有肺炎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通过深呼吸憋气十秒钟进行自我健康检测的方法,憋气过程中如果没有咳嗽,则说明没有肺炎。

  事实5

  这样的方法不科学,也毫无意义,不建议大家自测,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担心。比如气道痉挛、气道高敏性疾病,深呼吸后或者即使不深呼吸,也会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但这并不代表存在肺炎。真正的肺炎,会有呼吸急促、喘鸣、胸部凹陷、肺部湿啰音这样的典型表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X光还会显示典型的肺部变化。

  谣言6

  水果、蔬菜表面会附着新型冠状病毒

  在得知新型冠状病毒在适宜环境最长可存活5天后,部分民众认为超市里的蔬菜水果被人摸来摸去,如果有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摸了则会将蔬菜水果感染。

  事实6

  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来污染农产品的几率非常低,目前没有证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消化道传播。把饭菜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可以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