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新冠肺炎!江苏这些神奇的“零确诊”地区
2020/02/13 17:46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近日,朋友圈疯传的一则 MG 动画,让大家看乐了。

  △ 图片来源:MG 动画截图

  截至 2 月 13 日,南京秦淮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数量一直是零!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和秦淮区一样,全省还有许多神奇的 " 同伴 ",也一直保持着 " 零确诊 "。不过,这些地方也坦言,谈 " 零 " 为时尚早,继续坚持最紧要,下一步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网友们也为他们鼓劲:一定要保持着 " 零记录 " 哦!

  0 例!南京秦淮区防疫 C 位出道

  南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分布图公布以来,地图上,位于南京城正中央一直有一个神奇的存在:秦淮区。截至 2 月 13 日,秦淮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数量一直是零!!!

  △ 2 月 13 日南京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布图,秦淮区还是 0 例

  作为南京老城区,秦淮区老旧小区众多,商贸服务业发达,按理来讲,这里人流量较为密集,管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为啥这次新冠病毒,要绕着它走?有网友大开脑洞猜测说:" 莫非它真有城墙护体?"

  △图片来源网络

  现代快报记者做了一份大数据档案,把那些 " 神奇 " 的零确诊地区,都给拎出来了。快看看,有啥规律?

  【这些地方 " 零确诊 "】

  截止到 2 月 13 日,南京市秦淮区;无锡经济开发区;徐州市铜山区;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市灌云县;淮安市洪泽区、盱眙县;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亭湖区、响水县、建湖县、射阳县;扬州仪征市、高邮市;镇江市丹徒区、句容市、扬中市;宿迁市宿豫区、湖滨新区、洋河新区、泗洪县,均为零确诊病例。

  结论是:其实在全省,秦淮区还有许多神奇的 " 同伴 "。

  苏南、苏中、苏北都分布着不少 " 零确诊 " 地区。不过现在谈 " 零 " 为时尚早,继续坚持最紧要!抗击疫情,时刻要上紧思想观念的 " 发条 "。

  为啥这些地区能做到零确诊?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了这些 " 秘籍 "。

  虽不敢说,这些地区防疫工作做得最好,但在严防死守上,它们可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招数。比如秦淮区,确诊病例一直为零的重要原因,可能是这里的老南京人居多。

  【" 秘籍 " 有哪些?】

  【反应快】

  与病毒赛跑,抢时间。这些地方几乎都是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策略、第一时间摸排区域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关停人流密集场所。

  △秦淮区各责任部门、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街道社区,进行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 图片来自秦淮发布

  比如,1 月 24 日除夕夜,南京市秦淮区委、区政府各责任部门、12 个街道 107 个社区,近千名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深入居民家中、宾馆旅店、人员密集场所,仅用 5 个小时就全面完成敏感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任务。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 8 个工作组、20 个责任区,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落实专班负责,实行工作日报,确保防控责任落实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 泗洪县医务工作者走上街头宣传 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宿迁市泗洪县按照 " 非必须、不举办 " 原则,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群体性聚会、聚餐活动,已累计取消各类宴席 4.5 万桌。全县浴室、KTV、影院、活禽交易场所等全部关停。

  【方法多】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地的防控疫情妙招不断。

  在宿迁,各种 " 土味宣传 " 成为洋河新区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通过村广播、街巷长小喇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全天候、无死角地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市民 " 意识关 "。

  △崇川在线公布的小区 " 红黑榜 "

  南通市崇川区新闻中心官方公众号 " 崇川在线 " 开设专栏,对市民所遇疫情防控问题进行搜集,并反馈到崇川区纪委监委,由属地街道及区级机关工委进行整改,再将整改结果推送上平台。一来二回,形成了问题产生和解决的闭环,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更高了。

  【技术强】

  严防死守,少不了高科技加持。

  △淮安疫情防控宣传点 通讯员崔德圣供图

  比如,在淮安,洪泽区借助大数据系统,自行研发了洪泽区新冠肺炎疫情跟踪监管平台,平台可全程记录和跟踪疫情防控实时进展,掌握重点人员情况。

  连云港灌云县第一时间组建流行病学调查组、采样检验组、消毒消杀组、健康教育和后勤保障组及 3 支县乡联动防控小分队,投资 200 余万元的县疾控中心 PCR 实验室,建成后可自行在县内采样送检,大大缩短县外送检等待时间。

  【上下一心】

  其实,仔细看看这些地方的防疫 " 秘籍 ",就不难发现," 零确诊 " 的数据背后,是一场上下一心,齐力抗 " 疫 " 的阻击战。

  比如,在南京市秦淮区,不仅有上千名一线网格员的严防死守,还成立了庞大的党员突击队,由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来一场 24 小时巡防战。

  △盐城射阳县合德镇社区干部在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盐城射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全县 2400 个基层党组织、48909 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 " 红色堤坝 "。

  △徐州铜山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队、网格员在战 " 疫 " 一线 徐州市铜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徐州铜山区建立 " 十户联防 " 网格。以十户一小网格为单位,设一名网格员。由相邻十户推举一名党员、村干部或者有威望的群众作为网格员,全面实行疫情防控自我管理。

  【谈 " 零 " 为时尚早,继续坚持最紧要!】

  零确诊,不意味着可放松警惕。

  随着单位、企业复工复业,人员交互逐渐频繁,江苏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压力很大,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 一放松,一切都落空。"2 月 11 日,南京市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视频工作例会上,区委书记林涛如是表态下阶段工作重点。

  抗击疫情,时刻要上紧思想观念的 " 发条 "。眼下,这些零确诊地区,可都相当低调,憋着新一轮大招,应对复工复产带来的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让 " 新冠肺炎君 " 继续滚蛋!

  比如,随着企业的复工,徐州市铜山区要求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提前准备,一企一策;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同样也提前制定预案,开学后封闭管理;建筑工地,必须建标准化的住宿区,集中安置工人,以减少他们租房产生的管控风险。

  连云港灌云县继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灵活采取电话问询、微信抽查、实地督导等方式方法,对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园区)、村居(社区)人员排查把控情况,镇村 " 四保一 " 落实情况,各级医院隔离人员防控情况等开展 " 再监督 "" 再检查 "。

  现代快报 +/ZAKER 见习记者 李子璇 记者 徐红艳 宋经纬 孙旭晖 李伟豪 花宇 陈敏 曹锋 姜振军 顾潇 王晓宇 宋体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