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战“疫”记①|相信科学、相信中国!——南林大留学生向阿拉伯同胞发出呼吁
2020/02/13 16:24  新华报业网  陈澄 李宗长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今天起,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来自也门共和国的法瑞斯在中国已经待了九年,现于南京林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

  今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依然留在南京。“我不会离开我第二个祖国,”他说,“我对中国的热爱和信心与你们中国人一样。”近日,人民网阿拉伯文版刊登了他撰写的特稿《中国与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智能战争”》。

  “很多阿拉伯人在中国生活、学习、工作,阿拉伯也有不少人与中国企业有生意往来,他们都有些担心。”谈及写这篇文章的初心,法瑞斯言语中充满肯定,“我本人一直在南京,我有详细的信息来源和亲身经历。”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们阿拉伯语的新闻对这些没有太多报道,甚至我家人都不清楚中国政府为人民和我们这些外国人的安全付出哪些努力、取得哪些积极成果。我想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他用阿拉伯文书写他亲眼所见、亲耳所听,并且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与2009年美国H1N1疫情做了对比,呼吁各位阿拉伯同胞要相信中国政府,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南京林业大学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响应教育部号召,全面部署,积极防控,采取有效措施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正值寒假,大多数学生们都已回家过节,但仍有百余名留学生留在南京林业大学。这一留校群体牵动着校方的心。

  法瑞斯的朋友圈:好消息正在到来

  “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奉献太大,他们是英雄!他们把家人和孩子留在家里,自己却在外面为我们的日常需求奔波。”法瑞斯介绍自己在疫情中的生活状况。原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封闭管控政策要求,学校决定对在校住宿留学生群体临时采取封闭管理,南林大的留学生们遵守学校规定留在宿舍不外出。

  法瑞斯感激他亲爱的老师们,“真心是我们第二祖国的家人。”家人似的关心,也大大缓解了法瑞斯与同学们的紧张气氛。目前,南京林业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公告已出到第5号,微信公众号、各学生微信群都有发布疫情防控的中英文双语通知,并迅速创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于2月7日上线。专题网站从传达中央、省委精神到公开学校工作动态,从宣传防疫知识到疫情详细介绍,甚至设置辟谣专栏,完全演绎了“同舟共济,科学防控”这一信念。

  “我相信科学,也相信中国。”法瑞斯表示,“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国家,它激励我也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中国政府面对疫情的强大阻击能力与自上而下的信息透明公开,让法瑞斯感到无比信任,他知道中国人有智慧、有决心。家人朋友曾坚持希望法瑞斯买机票回国,他婉言谢绝并让家人放心,“我的同学们也都选择留下来,我们在这里很安逸。”法瑞斯忍不住开起玩笑:“况且南京离武汉多远啊,我们又被学校保护得如此安全。”

  “祝福所有人平安健康,好好活着。”这是法瑞斯的心愿。善良的他,微信头像亦是一颗爱心,爱心上写着“love&peace(爱与和平)”。他告诉记者,他认为个人承受的压力也许会比疾病本身更容易造成伤害。每天大量疫情相关新闻难免会让人焦虑,但好在也有光明的一面。“这几天大多数省份的感染人数增长幅度都在降低,这是个好消息!湖北也加油吧!”法瑞斯对攻克疫情信心满满,“黎明将近,我亲爱的中国即将恢复安宁。”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李宗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