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生日记曝光 这10个病房的故事让人落泪!
2020/02/13 14:06  ​长江云  

  八方驰援 共克时艰

  这两天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集结武汉

  并奔赴湖北各地抗击疫情

  看到他们的身影 心中满是安全感

  增援队伍不断强大

  救援力量更加有序

  已经抵鄂的全国各地医疗队员们

  记录下了一些温暖的治疗故事

  关心和爱护,感动和温暖

  常在病房

  记录人:何弦结(四川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宜宾市第四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记录时间:2月6日

  今天,武汉下雨了,阴雨绵绵、气温骤降,跟前几天的好天气截然不同,终于有点像冬天的样子了。在这个稍显寒冷的日子,我们要不要讲一些温暖的故事呢?

  早上进入病房开始工作,先去输液。我输液的那个婆婆忽然叫住医生:“医生啊,我们这个病到底有没有救啊,我到底能不能好起来,活着出院回家啊?”

  蒋医生笑着说:“当然能好,只要您听话,吃好睡好,配合治疗,怎么就不能好了呀,不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么?”“对啊,”我接着说:“婆婆,我们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你们好起来么,我们来了你们一定会好起来的,要有信心!”

  婆婆笑着说:“是啊,辛苦你们了,你们四川来的医生护士真是不错,为了我们……”

  输完液以后,开始测血氧饱和度。

  31床这个奶奶,是我最喜欢的病人之一,特别可爱。正拿手机看抗疫新闻的奶奶见我进来,伸出一个指头给我,眼里泛着泪光:“我在看新闻啊,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武汉帮助我们,你们也是来帮助我们的,真的是感谢你们了,每天那么辛苦……”

  15床的阿姨笑嘻嘻地对我说:“你这个小姑娘,今天终于看清楚你了,把眼睛露出来了,眼睛长的很漂亮啊姑娘……”把我说的那叫一个不好意思,但是心里却美滋滋的。

  是的,这其实就是我们每天在病房的日常,真实而平淡、温暖又家常,却充满着力量,支撑我们打赢这场仗!

  “你们与我非亲非故

  却跟亲人一样照顾我”

  记录人:綦文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护士,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

  记录时间:2月8日

  特殊时期,我们不仅仅只是一名医生、一位白衣天使,我们更像是他们的家人,要照顾好患者的一切。

  30床是一位“失独家庭”的老年患者,他确诊入院非常仓促,几乎没有任何准备。他问我们:“能不能给我一块香皂和毛巾?”我看到他带物品很少,立刻通报给刚下夜班的护士长王兆嘉。很快,隔离区的传递仓内就递进来香皂、洗手液、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我们医疗队的队员们还纷纷送来酸奶、巧克力威化饼干、香蕉等食物。

  看到这些物品,患者感动得哭了起来,作着揖说:“太感谢你们啦,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家里只有生病的老伴儿,不方便给我送住院需要的东西,你们与我非亲非故却跟亲人一样照顾我,你们真是好人!”我们告诉他:“您在这里好好休养,积极配合医生的中医治疗与护理,按时吃药,好好吃饭,很快就能康复出院啦。”

  不一样的“黄冈试卷”

  我们来答

  记录人:李其元(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记录时间:2月8日

  就是在昨天,我护理的患者心率偶尔可达190次/分,存在严重心律失常的风险。我的带教老师、护理组长赵老师曾说过,这类患者药密切关注心率及节律变化,并将除颤仪准备好,首先要熟悉除颤仪的放置位置,保证工作正常,各类用物完备。

  由于隔离病房刚刚成立,物品放置还不熟悉,我马上到其他房间寻找除颤仪,并完成仪器自检,随时备用。所幸最终没有用到,但心里却非常的踏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好习惯受用不尽。

  今天(2月8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虽远在千里之外,身处异乡,但依旧充满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有我们一线人员的坚守,终将迎来战胜病毒的那一天,终将为这份“黄冈试卷”交出满意的答案。待到春风传佳信,我们再相逢。

  继续掌灯,照亮团圆的路

  记录人:四川医疗队

  记录时间:2月8日

  2月8日元宵节,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为了让患者感受到节日的喜庆,负责病区的绵阳医疗小组为两名康复患者准备了鲜花、送上了贺卡。贺卡上写到:“恭喜你战胜病魔,顺利康复出院,我们所有人都为你感到高兴!希望你从此以后身体健康、全家幸福,永远开心快乐!”

  捧着贺卡与鲜花,两名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说,这鲜花,应该是献给所有医护人员才对。

  两位出院患者也为医护人员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他们希望医护人员在关注病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早一天回家团圆。

  元宵当天,四川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仍在紧张地工作着。虽然不能享受节日的欢娱,但一个个患者逐渐康复、出院,对医护人员来说就是最大的节日礼物。虽然这个节日没有华彩,但医护人员一定会继续掌灯,为所有的患者照亮回家团圆的路。

  大家最想做的事

  就是提高病人抢救成功率!

  记录人:查琼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记录时间:2月9日

  2月9日,援助武汉第十六天,今天的武汉,阳光明媚。

  今天是白班,是排班重新调整后的第一个10小时白班。早上八点交班时,蒋主任介绍了他所在的中山医院的“纽式面罩”。这款面罩能让病人更舒适,从而增加病人的依从性。蒋主任一组的病人早已用上这款面罩,现在建议推行到我们整个病区。

  另外,郑队经多方联系,终于从上海肺科医院调拨的一些鼻罩,两天后就能运到金银潭医院了。在无创呼吸机病人进食的时候,必须拿下面罩,换用鼻导管吸氧,但对于我们这里的危重症病人来说,缺氧意味着疾病可能会累及其他脏器功能,所以大家提出最好在病人吃饭时换用鼻罩,这样,既不影响病人进食,也不会造成病人缺氧时间太久。现在我们整个团队最想做的事就是提高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想病人所想,从一切的可能出发解决问题。

  下班时外面已是天黑,回到酒店,赶紧吃饭,晚饭只到晚上6:30。十几个小时我只吃了一顿早饭。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骆驼,在食物充分的时候补充大量水分和食物,储存在身体里,在需要的时候就把这些储存的能量利用起来。

  04:10,睡觉

  等待明天的战斗!

  记录人:钱传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记录时间:2月8日

  2月8日,元宵节,我第一个晚班。听说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是最忙的时候。

  “医生,我胸口疼……”刚交完班后面就有病人叫我了,病人是一位50多岁的男性,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我让他回到床位,结合之前医生的处理,叫护士给他吸氧观察,同时填写了评估单安排转出到定点医院治疗。有规定,重症患者需要转走定点治疗。

  “你是钱医生吗?2115的病人64岁,血氧只有83……”护士叫我了,是一个内蒙古来支援的男护士。我马上快步走过去询问了病人,他说:“没有其他不舒服,就是有点喘不上气。”我赶紧给他吸氧,填写评估单,安排尽快转到定点医院。吸氧用的是氧气罐,很重,只能在地上慢慢滚到床边。我去调好气压、氧流量,病人吸氧后血氧饱和度升到93%。

  00:00过后病人基本上都安静下来,都回到床上睡觉了。这里大部分病人都是很理解的,常常想跟你聊天,表达对我们援救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有的患者说着说着就会热泪盈眶。

  不知不觉到了凌晨02:00下班世界,我们三个的护目镜都是水雾,整个世界就只是轮廓了。

  02:20接班的人来了。我们出来后按照程序脱了防护服,做了院感处理,坐上公交车回酒店,路上又看到了建筑上的“武汉加油”。到酒店后,“守护神”帮我们给衣服鞋子消毒,自己也细致的消毒一下。

  洗漱完,04:10,睡觉,等待明天的战斗。

  病人睡着了,我也笑了……

  记录人:何晓丽(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时间:2月10日

  我来武汉的第五天,这两天的武汉阳光很好,我坐在班车上戴着口罩,看着阳光树影,蓝天白云,竟有一种充满生命力的感受,各个方面的触动都系数涌来。

  今天正式全副武装进舱了。无硝烟弥漫,来这里怀着很大的善意,但是我明白这里更需要专业的照顾和懂得。

  舱内一对母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们的病床相邻,手拉着手,母亲咳嗽,显然有些不适,我靠近:“还好吗?哪里不舒服?”女儿说:“我妈妈好像又发烧了。”我监测了她的生命体征,体温38℃,血氧96%,嘱托她们多次适量的喝水,热水袋分别放在足底和颈后,鼓励她们要相信自己,每天按时吃饭,并且要睡的饱饱满满,一定会康复的,显然这对母女听进去了,没有热水袋,我们可以用矿泉水瓶子,加强巡视防止烫伤,半小时后,患者出汗复测体温,37.1℃,母亲憨憨的睡着了,女儿对我笑,我也笑了……

  舱内6小时,汗水浸湿了衣服,我有害怕过,也有感动过,感动患者和我们虽然陌生,但我们相互信任。所以面对未知的路,我们不能怂,释放爱,也接受爱,加油!

  我坚信我们一定会赢

  记录人:邵娜(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记录时间:2月3日

  第一次进入“红区”是晚上十一点,我和队友乘坐专用公交车赶赴九院,想着能早一点接替上一班工作的战友们,好让他们回去休息。进到病区,大家立即投入工作,一共35个患者,8个病危,23个病重,我们按照分配两人一组,每组分管八名患者。

  我们组八名患者,有五名都是卧床患者,其中一个还插着胃管和尿管,要翻身、喂药、喂餐、喂水、监测生命体征等等。记得有一个稍微轻症患者需要水,我拿着水壶去给她倒,但她自己走到病房门口,把我阻挡在了门外,不让我进去,倒完水后微笑的说了声“谢谢”,我看到了她眼里的坚强和感谢,以及战胜疾病的勇气。

  患者需要更多的照顾和安慰,只希望能帮他们多做一点,哪怕多做一点点举手之劳的事情,我的内心才能得到片刻安静,疾病无情人有情,就希望我们的一次握手,一次鼓励,一个微笑,都能带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下班后,每个人都是布满勒痕压伤的脸和满是褪皮粗糙的手,疲倦的面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与病毒抗战到底,我坚信我们一定会赢!

  武汉街边的“红花”顽强绽放

  记录人:辽宁援鄂医疗队

  记录时间:2月7日

  “老熊要出院了,当同病房的姐妹们为老熊唱起《我只在乎你》,老熊激动的挥动那只没打吊瓶的手,好像一名舞台上的歌者,那么闪闪发光!”7日,是李晶随辽宁援鄂医疗队赴武汉的第12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李晶在她的战“疫”日记中写道,78岁的老熊是她所管的七个患者中最重的一个,也是最早出院的一个。“临走时,老熊给我留了信‘虽然看不到你的脸,但我知道你一定很美!’”

  “我穿着防护服,戴着N95,穿过三道门,第一次来到了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队员在日记中写道,“弧形的走廊里,显得异常的安静。其实,每个房间里都有患者,他们或者疑似,或者确诊,但都非常配合,静静地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从不轻易出来!”

  “下班回来的路上,我看到武汉街边的树梢上开满了红花,在这样的冬日里顽强绽放。武汉,它现在生病了,但是有坚强的人民在,它一定会好起来的。”辽宁援鄂医疗队中国医大四院队员方丽卉在日记中写下了对武汉的祝福。

  奶奶,放松,深呼吸

  一切都好,加油!

  记录人:肖静(聊城援鄂医疗队、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记录时间:2月6日

  2月6日,小雨。今天,起床外面下起了零星小雨,街面上很静,半天看不到一个人影,心里不免有点伤感,有点想家了,想同事,想我们在一起工作的画面,想家人,想孩子……

  昨天,我负责一位重症奶奶的护理,奶奶在不吸O2的情况下,SPO2只能在78%左右,一句话几个字,说起来都很吃力……我平均10分钟进去看一眼奶奶,每次我都会对奶奶说:“奶奶,放松,深呼吸,一切都好,加油!”,奶奶因为不会说普通话,我俩交流起来稍微有点困难,临床的妹妹给我俩做翻译。

  奶奶看我跑的很勤,又很耐心,只是我俩因为语言的问题,她怕我以为她是故意得,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说:“我真的不舒服,姑娘,对不起啊!”奶奶说完,还是临床的妹妹说给我听,那一刻,我心里立马反问自己是不是我的语气重了,我马上给奶奶说,“奶奶,我知道您难受,是不是我哪里说重了?”临床妹妹说给她,她立马摇头,“不是,我知道为我好。”奶奶说的那么朴实,我眼眶一下子有点湿润了。

  温暖的、感动的、坚强的……

  援鄂医疗队记录下了病房最真实的样子

  这些文字,这些故事

  驱散了大家对病毒的恐惧

  心中又多了一份感激

  你们离开家乡前来湖北

  我们也尽当全力以赴参加战“疫”

  这份情,不辜负!

  来源 | 战“疫”集结号各省媒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