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打好“三张牌”,泰州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送上“定心丸”
2020/02/11 2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严格管控,极大地影响泰州市农业春耕生产和市民的农产品供应,为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的生产能力,保障市民“菜篮子”货源充足。该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念好“三字诀”、打好“三张牌”,切实加强农产品保生产、促销售、控风险,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实现了全市农业生产稳定、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农产品价格稳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基础。

  念好“快字诀”,打好生产“保障牌”。泰州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疫情渡难关保供应的意见》,泰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工作的通知》、《泰州市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等文件,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疫情保供应,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农业经营生产,积极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提供生产服务,努力恢复蔬菜、生猪等为主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的生产能力。特别是继续加大支持生猪生产力度,进一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从事生猪养殖的积极性,全力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泰州市农业农村局专门还成立了由33名蔬菜、小麦和油菜栽培、种子、土壤肥料和植保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团,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在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麦油生产技术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团名单和联系方式在网络上公开。全体专家承诺24小时开机,随时提供远程技术服务。

  念好“活字诀”,打好销售“整合牌”。泰州市明确要求各地要帮助解决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用工、销售、融资、保险等方面的困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靠实举措,加大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组织协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大型商超、规模连锁企业的产销对接,积极开展肉蛋奶、蔬菜、水产品的订单生产、直采直销。节后,针对因为疫情防控引发的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扶贫办、供销总社、商务局、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跨部门整合资源,在“我的泰州”APP平台联合推出本地优质农产品线上展销推介活动,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活动开始仅两天,就在“我的泰州”APP平台成交青菜、大蒜等农副产品9.25吨。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深入新型经营主体的田间地头排查滞销农产品信息,及时推荐给“我的泰州”APP等各类平台,共提供各类农产品滞销信息352条,推荐以种植水果、蔬菜等为主的家庭农场、合作社、专业大户317家。泰兴市采取“三统一”创新模式,统一采购、统一分装、统一配送,实现苏合联合社每天线上成交8000单左右,平均每单成交约48元,从1月30日到2月9日线上累计销售380多万。

  念好“清字诀”,打好风险“稳控牌”。针对泰州市农村承包地由外地经营业主流转经营占比较高的情况,为了防止因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外地业主节日后无法返泰复工,引发土地流转经营风险,组织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外地经营业主土地流转情况调研,确保排查到每一宗地块,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风险,拿出应对措施。对于非本地人在本地承包土地、水面开展种植、养殖的外地承租人,因受人员流动管控措施影响暂时无法来泰的,由当地乡镇农技部门主动开展委托代管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市财政对承租人由此产生的委托代管服务费用给予50%的补贴。确保不因为疫情防控引发集中性土地流转经营风险。同时,还实施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补助,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的政策性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助50%。为全市广大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送上了一剂“定心丸”。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赵子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