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还辱骂志愿者 南京一女子竟当街耍横
2020/02/11 20:37  新华报业网  

  当下,出门戴口罩已成为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基础常识,但总有人不愿意“守规矩”。2月7日,在南京市鼓楼区苏州路,一中年女性因不戴口罩出门,被社区志愿者劝导。中年女子对其不满,辱骂社区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公众场合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可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行政处罚,采用暴力或威胁方法阻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执法的,会构成妨害公务罪。

  女子不戴口罩出门被劝导

  不但不听还辱骂社区志愿者

  “你有什么权力管我,我就是不戴口罩出门怎么样?”近日,一段在南京苏州路上,一中年女子因未戴口罩出门,辱骂社区劝导者的视频在朋友圈频繁转发。交汇点记者向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苏州路社区求证后发现,确有此事。

  随后,记者联系上视频中被辱骂的社区志愿者孙小伟。今年53岁的孙师傅告诉记者,自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的通告》以来,社区下辖布控了18个监控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个监控点安排5个人轮流值班。

  1月7日早上9点左右,是一位72岁高龄的老同志值班。老同志发现一中年女子未戴口罩出门,上前进行劝导。该女子不但不听,还瞪眼匆匆而过。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15分钟后该女子又返回想找老同志理论。

  “老同志换班回去了,不在。她看我在值班,冲上来进行了辱骂,还扬言要强行进入苏州路小区。她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没有戴口罩,我不可能让她进去。就这样,发生了视频里大家看到的一幕。当时在场的其他社区工作者都对她进行了劝导,她仍旧不听。后来,现场有人报警了,民警将她带去了派出所。”孙小伟告诉交汇点记者。

  采访中,孙小伟表示,自己不是社区工作者,只是一名退休在家的老党员。疫情当前,自己想为社区工作出一份力才做起了志愿者。采访结束后,记者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各级政府做了这么多努力,尽可能防控疫情,为公众安全保驾护航。希望现在社区管控所做的一切工作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已违法

  南京已立案查处此类案件2起

  不戴口罩出现在公共场合,对劝导者辱骂,这样的事情不只是在南京发生,全国各地都出现过类似事件。

  2月1日北京日报报道,一男子从六里桥北里乘坐616路公交车前往房山方向,因未佩戴口罩,被协管员提示。随后,该男子非但没有听从劝阻,反而辱骂乘务管理员。报警后,该男子被行政拘留。

  2月3日,四川南充一城管队员在街头巡逻期间劝说一男子戴口罩,反被男子辱骂,还用折叠剪刀刺伤其中一名城管队员。目前,该男子已被刑事拘留,被刺伤城管队员无生命危险。

  2月10日,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南山警方接一小区保安报称:一名男子不戴口罩,不配合检查。经调查,南山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该男子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交汇点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2月10日南京已经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通告第一条就表示拒不配合政府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和地铁、车站、渡口等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人员核查、小区封闭管理等防疫措施的,或者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不听劝阻,造成公共场所秩序混乱的,依法予以处罚。

  截止目前南京共立案查处违反“佩戴口罩出行”规定案件2起。1月29日,江北新区分局对不佩戴口罩、强行乘坐公交车的季某某,予以罚款处罚。2月8日,江宁分局对多次拒不听劝阻,不戴口罩进出东山某小区并辱骂防疫工作人员的张某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韩军/剪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