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声就是“号角”,基层医护披星戴月战“疫”线
2020/02/11 16:43  新华报业网  

  “倒头就睡,闹钟都闹不醒,唯独对电话铃声有警觉。”这听起来像个“段子”,但却是时下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医护人员便开启“24小时待命模式”。白天保证基本诊疗及社区防疫工作,晚上禁止关机必须随叫随到。“我的行李从年后第一天回南京,就收拾好了放在床边,不管何时,只要手机一响,随时准备出发。”1994年的小姑娘傅雅娣说。

  凌晨急召,13个小时后才给男友发信息报备

  “我是昨天夜里12点左右,突然接到任务电话,就赶紧收拾出来了,一直忙到吃午饭,匆匆忙忙才给男朋友发了条信息,还不知道有没有回呢?”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傅雅娣穿着防护服,一边清点物品,一边告诉记者。

  今年刚刚25岁的傅雅娣昨天白天还在医院上班,“扫楼”监测体温,没想到晚上就接到了派遣任务——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这一去至少要7天,一个人在南京的她根本来不及跟家人及男朋友打电话报备,从夜里一直忙到中午,刚给男朋友发了信息,还没等到回复,就不得不开始下午的任务。

  1992年的护士王筱倩新婚不久,从休完婚假后一直忙到现在,已经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了3天的她,在出来之前只跟家人简单地打了个招呼。“家人对于我来到‘防疫’一线,还是非常支持的,我来之前也算是带着他们的叮嘱,每天在休息的时候都会发信息联系,只是回复的不大及时,有时候是睡着了,有时候则是太晚,只要穿上防护服,电话肯定是不能带的。”王筱倩尴尬地笑着说,有一次凌晨4点钟才看到信息,虽然也回了,但等下次收到回复可能得是第二天了。

  “中坚力量”挺身而出,是责任更是担当

  全科医生陈红湖今年40出头,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在奔赴“防疫”一线之前,他主要负责宝塔桥街道桥东社委会的家庭医生团队长。他在接到疫情通知后,大年初一就从老家安徽赶回了南京,从初二开始,白天黑夜连轴转,一直忙到现在。一夜没合眼的陈红湖眼睛里还隐隐有点红血丝。

  “我算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吧,面对新冠疫情,作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挺身而出即是责任更是担当,我报名时排的也是第一梯队。”陈红湖说。

  陈红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于陈红湖此次报名站到防疫的第一线,她非常理解也十分支持,但谈到家里的老人,陈红湖告诉记者:“家里老人都在安徽老家,没有说,他们知道我来上班就行了,跟他们讲太多会增加老人的心理负担。”

  党员带头扎根一线,医院班子是基石也是后盾

  鼓楼区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龚治飞告诉记者,此次支援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都是自愿报名,从刚发出召集令,转眼间几乎全员出动,“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年轻我先上!”……最后不得已只能根据需要,按报名的先后顺序组成梯队,随时有任务,随时通知,他们从不推托,有困难的克服困难也要上,值得一说的是,很多已经被借调出去的医护人员,当得知情况后,也都主动报名,迎难而上。

  据记者了解,不仅如此,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更是做足了工作,后勤的同事跑遍了整个街道就是为了给前线的同事买胶鞋,主任龚治飞、书记罗群分工协作,做好协调的同时,每天都会辗转各个社区和观察点,为一线的人员解决切实的困难,护士长张雅静不会开车,但是为了能及时做好对接,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机动,还把丈夫临时征用了充当司机。

  “医院护士很多都是90后,面对这样的疫情,他们虽然报名,但当任务突然降落到自己身上,心里难免会忐忑不安,我亲自去接送他们,从姐姐的角度安抚他们的情绪,多少让她们会觉得温暖一点,安定一些。”张雅静说,就拿上周来说,一周有三天都是夜里出门,自己不会开车,不得不让老公开车陪同,去为即将奔赴‘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整合物资,接送至集合点。“前方同事在打仗,我们当然也不能掉链子,当好后盾,也是一种战斗。”

  交汇点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