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急令,他们直奔病区!——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抵达首日纪实
2020/02/11 07:45  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0日,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958人“上岗”的第一天,他们来不及适应这座城市,甚至来不及有个充足的睡眠,就要直奔病区,上场战斗。

  “目前我们正处于这场战役的攻坚期,提高武汉一线的收治率、治愈率是我们这批医疗队的使命,我们将全力以赴!”出发时,医疗队每个人都带着必胜的决心踏上征途。

  抵达的一刻:今夜起我们都是“武汉人”

  飞机刚刚降落武汉的时候,医疗队员们也都不由地突然绷紧了弦。“这里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一切都是未知的。”医疗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国新说。然而,随之而来的一个瞬间,让张国新心中由紧张转变为感动。

  刚下了飞机,从廊桥走向到达大厅的时候,迎面走来了一支队伍。

  对方问:“你们哪里来的?”答:“我们是江苏南京的,南京市第一医院!你们呢?”答:“我们是广州的!”“对方拍了照片,很可惜我们没能拍到这个瞬间!当时的感觉就是惺惺相惜!内心暖流涌起!”张国新说,今夜起,不管来自哪里,我们都将是并肩作战的“武汉人”。

  南京市第一医院ICU医生孙加奎告诉记者,当天在机场,遇到了大量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支援队,有四川的、广东的、浙江的,大家见面都相互鼓劲加油,这一刻,穿上白衣,大家就都是不分地域、不分你我的战友,守护武汉平安,是共同的目标!

  夜幕下的“会师”:已做好准备,让我们接力

  凌晨两点,在武汉江苏医疗队的宿舍前,咔嚓!南京鼓楼医院医务组拍下一张“大合影”。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组领队于成功告诉记者,落地武汉后,队员们就忙着分拣行李,要区分开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才回到宿舍,而前期抵达武汉参与支援工作的4名鼓医同事,也一直在宿舍翘首期盼这场“会师”。

  “前几批赴武汉的医疗队,最久的已奋战了半个多月,我们准备好了,将接力战斗!”10日早上9点不到,于成功就和同事们赶往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说,第五批队伍中,南京的两支医疗队,分别接管该院重症第5病区以及重症第6病区,每个病区有50个左右的床位,控制患者病情、提升治愈率,是当下接手重症病区最紧迫的工作。

  时近中午,于成功通过微信给记者匆匆留言:“和医院对接病区的整体情况,并就此制定人员、设备的具体工作方案,是今天的主要工作。!”晚上6点半,正值饭点,溧水区人民医院领队黄刚却脚步匆匆地赶往病区,他告诉记者,“上岗”时间提前了,从10日晚上开始,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就要开始收治重症病人,他和同事放下筷子,火速前往。

  要以最快的速度“切换”到战斗状态!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ICU护士滕龙说,他和同事接下来一方面将积极接手病区的护理和处置工作,另一方面也将根据收治情况,配合改造病房,让病房更符合标准,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前方可能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滕龙按照1个月的量准备的行李,他和妻子都是医务人员,孩子才出生50多天。滕龙说,早在疫情前期,两人就做了“分工”,他去前线,妻子在后方守着孩子、照顾家人,家人后方的支持,是他奋战的动力:“真希望打完这场仗,回去就能看到孩子!”

  宜兴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叶丽敏告诉记者,当天下午2点起,她和同事们围绕防护服具穿脱、医疗废弃物处理、病区消毒管理工作等,接受院感培训,确保在诊疗过程中,不因医疗活动而发生感染。“之前我们在无锡时曾专门培训过防护服的穿脱以及基本的消毒步骤,现在到了武汉,我们要做的就是现场模拟考核,直到不留死角、完全合格为止。”

  一线急令,立刻上岗,提前进入病区

  “我现在正赶往医院,收到紧急通知,要提前进入病区,晚上就要开始工作

  溧水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端星星告诉记者,按照原计划,10日晚上第五批医疗队员还要再进行一次培训,但却收到“急令”,取消最后一场培训,立刻赴“前线”。“正在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我还不知道他们的情况怎么样,紧张情绪是难免的,但我相信凭借我们的专业,一定能快速适应!”端星星说。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王拓王甜 张宣 叶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