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也能自动人脸识别,南京这个街道首推AI防疫黑科技
2020/02/10 22: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您好,请测量体温并登记您的信息,谢谢配合。”疫情期间,在南京江宁东山街道285个小区,随处可见一位位穿着红马甲的守门人,他们“逢人必查”、“逢车必查”,通过做好询问、测体温,查验证件、实名登记四项工作,为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把好第一道“门关”。

  由于排查时进出人员需逐个登记,登记内容较多,“守门人”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人员进出管理排查效率低。另一方面,登记、排查和使用测温仪测量体温时,难免存在近距离接触等现象,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而在东山街道玉堂花园小区投入使用的一套防疫智能系统,就完美解决了这两个难题。通过人脸门禁设备,系统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自动人脸识别并,即使居民戴了口罩,也能做到无障碍识别,大大提高了排查的工作效率。同时,在人脸门禁设备上加入测温模块,对进出人员的体温进行实时测量,若出现体温异常会进行预警,全面实现“口罩+身份”人脸识别。

  据介绍,这是东山街道对接区科技局,委托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甄视)定制开发的AI防疫黑科技——防疫智能系统。现该系统可全面实现“口罩+身份”人脸识别。同时,这一方案也得到了江宁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通过接入公安大数据,全面实现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这套系统还实现了自定义进出规则、实施大数据汇总分析等全方位的防疫信息辅助。东山街道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可以通过不同需求,制定小区进出规定。比如针对未满观察期的居家观察人员,我们设置禁止外出,非本小区的人员,我们设置禁止入内,同时还有警示音提示,从而实现了人员的分类管理和精准识别,有效地保障了全小区居民的健康。”

  南京甄视智能研究院院长胡建国介绍,“以前的AI人脸识别,主要是针对全脸进行扫描,疫情爆发后,我们就考虑到居民戴口罩这一问题,在东山街道联系到我们后,我们便加快了对这项技术的研发进度,立刻组织研究人员对局部识别进行深入的研究,加强了对眼镜、眉毛等重点区域的识别。”据了解,此项技术尚为国内首创。

  那么戴口罩识别的识别率到底有多高呢?南京甄视执行总裁周守业表示,目前已完成并启用了这项技术,除非遇到个别极端的情况,“比如全脸上下捂得严严实实,否则戴口罩的识别率跟不戴口罩差不多。”对此,胡建国院长也表示,相对于肉眼识别,机器感应更加灵敏,“打个比方,在小区内遇到一位戴口罩的熟人,我们可能都没认出来,但系统已经识别出来了。”

  目前,东山街道是南京市第一家使用戴口罩人脸识别防疫智能系统的街道,这也得益于江宁对本土企业的扶植与关怀。南京甄视是江宁本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成为培育独角兽企业,曾获得包括江宁区政府在内的十余家机构战略投资。“科技创新是我们强项,我们要用自己的武器,帮全国人民打赢这场仗,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誉。”南京甄视董事长杨帆说。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