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正式启动“线上教学”:上好疫情人生课,比知识学习更重要
2020/02/10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延迟开学,让今年的寒假变成超长假期。不过,从2月10日起,省内多地中小学正式启动“线上教学”,这给学校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和空间,同时,也是对老师和家长的一次挑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上好疫情人生课,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有所收获,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远比知识学习更为重要。

  穿校服、唱校歌,线上“开学”满满仪式感

  上午 8:15,全体师生保持肃立,熟悉的校歌响起,每一个人都 “回到”校园,畅想新学期……这一幕发生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 2000 余名师生的家中,学生们还特意穿上了校服、戴上了红领巾,满满的仪式感。8:20,班会开始,每个班的班主任老师“走进教室”,和同学们聊天、谈心,对“在线学习”这样的学习方式,提出具体的要求和说明。8:30,师生问好,正式上课。

  上周,南京市教育部门要求,从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启动线上教学,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由各区教育部门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决定教学内容。南京市秦淮区、鼓楼区、建邺区等区里统一录制相关视频,学生可以自主选择。

  和在校一样的作息时间,和在校一样的学习伙伴,甚至和在校一样的任课老师…… 孩子们新奇、开心、投入。孩子们在网络上问好,聊自己寒假的难忘点滴,还有的聊这次疫情,聊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还互相提醒别出门、讲卫生。“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因为这次疫情,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担当,他们的成长。”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

  据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成剑介绍,全区8万名学生,每个年级一张课表。“比如小学阶段,集中在上午学习,下午是以自主学习、阅读活动为主。每节课30分钟,中间还有眼保健操,体育大课间等活动。”除了每天按照课表播放,还有回播、点播功能,以满足不同时间段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他说:“这次提供的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阶段,不作为强求,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正式开学以后,学校还是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依据教学规律,根据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和训练。”

  老师变“主播”,家长当“助教”

  在这个“漫长假期”里,许多老师将变身“主播”,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来自四年级二班的张晓玉老师,正通过在线教育平台,给班级的孩子们进行线上辅导、答疑。“我们想在这个假期里,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网络平台交流方式,解答他们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张晓玉说,除了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的在线答疑,学校还把体育线上课堂作为空中课堂的亮点和特色进行推广,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每天进行居家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此外学校还录制了一批疫情防控科普视频,通过线上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让老师“点对点”对每个学生家庭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别看一节语文课才20分钟,前期的准备最起码要3个小时以上。”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南京语文学科带头人李筱静制作的微课特别受学生的喜爱。从2月1日上线之后,今天在“建邺云课堂”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5000了。“让孩子在特殊时期里‘停课不停学’是我们老师的责任,视频剪辑、文字图片添加、串联语……微课的录制和制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目前微课的内容主要是导学,省、市、区都有线上课程都是不同角度的选择,建议学生和家长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收看。”

  在线教学,对家长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家校配合很重要,家长当好‘助教’很重要。”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说,语数外三科老师已提前把接下来一周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源包全部发在了班级群里,此外还有体育老师们录制的上下午各20分钟啦啦操、街舞、瑜伽等体育锻炼视频,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的科普英语动画片等。“学习内容挺丰富的,但对于自控力、自理能力较弱的小学生来说,这些模式需要家长的大力配合。不单单是下载打印材料、拍照上传作业这些孩子还不太掌握的‘技术活’,督促孩子预习、听课、做作业、订正,给孩子讲解错题、录制读书背书的音频等,帮助孩子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的任务才是难点。”李女士还没复工,当了一整天“助教”下来深感不易,比较担心复工以后孩子怎么独立完成学习任务。

  而对于一些已经复工的家长来说,这个问题已切切实实摆在了面前。“散养,只能散养了!”儿子在南京二十九中读初二的华女士说,“上午抽空打电话回去问他,说是今天的物理课是老师自己录的音频,其他的要自己听网课,也不知道他有没有认真学,作业写没写。”线上学习,就必然得用到电子产品,华女士最担心的是,手机、平板电脑一整个白天都在孩子手上,会不会网课没有好好上,反而去打游戏看动漫了。“不能指望他白天效率有多高,只能晚上下班后回去抓一抓了。”

  上好疫情人生课,精神世界的收获更重要

  “线上课程只是假期学习的一个分支,占比很小,我们更鼓励家长与孩子们进行高质量的亲子活动,例如共读一本书,讲讲家庭故事,整理家庭照片,共写抗疫日记,看几部高质量的亲子电影,鼓励家庭故事会,赛诗会,才艺展示会,每天一菜厨艺展示,家务学习等等。”苏州金阊教育集团金阊实验小学校德育处主任张丹说,学校鼓励家长帮助孩子们利用停课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安排学习与休息的时间,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梳理;鼓励孩子们和家长在家上网了解关于疫情的内容,全面了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状况,做到一定程度的社会参与。

  今天早上7:00,一场特殊的开学礼在网上庄严举行,近千名师生迎着早春第一缕阳光,在全球各地共同参加“南京汉开书院春季开学礼”。这是一场特殊的开学礼,孩子们没能像往常一样在校园里奔跑、列队,这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开学礼,虽然人人居家隔离,但学子们迎着清晨的微风,各个精神抖擞,踏着熟悉的节奏“与太阳一同升起”!

  在开学礼上,南京汉开书院院长王占宝给师生们上了一堂主题课,面对这次疫情时要从“时间、空间、关系、对人的影响”四个角度,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王占宝院长勉励同学:“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你切身感受到人类有许多问题需要有人去担当去解决,你知道自己的将来要成为怎样的人,明白自己对国家与世界的重要性,所以,这个春天,你‘发生’了!”虽然在家中,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孩子们没有丝毫懈怠,他们着装整齐,向着朝阳,向着五星红旗庄严敬礼,在自己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更需要仪式,需要在一起。这场不一样的开学礼,将会载入汉开的历史,也会成为每个家庭的特殊记忆。”王占宝如是说。

  “以往,假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尽量足不出户、不聚会、不约见……完全不是那个我们所期待的样子。于是我们渐生烦躁、不安、无所适从。其实,在疫情下的这些反应是十分正常的,我们首先要接受它。”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说,“消极情绪并非来自我们遭遇的不幸,而是来自我们如何看待不幸。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变。比如,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一路走来有哪些人是你需要特别感谢的,给他们用心手写一份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尝试一下虽然你平时不擅长但却很想掌握的文体技能等。”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家庭教育专家殷飞老师认为,延迟开学给学校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和空间,对于老师和家长都是一次挑战。“这次让每一个学校、每个部门都各显神通,都在探索不同的平台。我觉得这是给我们传统教育工作者的一次机会。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多一点包容,家长也要多一点耐心。”

  此外,线上教学学习时间长对学生的视力保护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不少教育专家呼吁,学校在课程安排和媒介的使用选择上,应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尽量合理的安排,“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上好疫情人生课,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有所收获,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远比知识学习更为重要。”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蔡姝雯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