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电话打不进+无车可派+病人无医院可送 武汉120如何运转?
2020/02/10 19:10  央视新闻  

  面对疫情,有一群人虽不在救治第一线,但往往是第一个“接触”到患者的人。他们就是急救中心的调度员。

  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之下,武汉市急救中心的120急救专线,曾一度面临电话打不进来,急救车无车可派,接到的病人无医院可送等紧急局面。如今,这里的情况怎么样?

  一天工作12小时 压力巨大集体失眠

  1月22日,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武汉市急救中心的调度员周婵和同事告别了假日,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为了争分夺秒抢救危急病人,他们一天工作12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周婵出现了耳痛耳鸣、下肢浮肿、记忆力下降等病症。

  周婵:一天下来感觉就虚脱了,晚上做梦全都是电话的声音。我们的一位同事,工作1天睡不到1个小时。虽然他在家里待着,但他没睡着,就是着急。

  记者:你呢?

  周婵:我跟他差不多。我下完夜班,该睡觉的时间我没睡着,第二天又要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精神压力非常大。以前我们思考的都是万一怎样,可现在出现的状况全都是万一的情况。

  急救电话数量剧增

  高峰期每天接听超15000人次

  平时,武汉市120急救专线的接听量,是平均每天2000人次。疫情发生后,电话接听量急剧增加,高峰期每天接听电话超过15000人次,是平时的七八倍。为了多接听电话,周婵和同事们不得不尽量缩短通话时间。

  记者:最高峰时,有多少个电话等着接入?

  周婵:二十几个。

  记者:什么心情?

  周婵:急。我只要进到调度大厅,就会不自主地说话快、吃饭快、走路快。

  记者:时间在这个职业里意味着什么?

  周婵:生命。

  无车可派 调度员时刻面临取舍难题

  由于武汉实行交通管制,私家车和出租车基本停运,运送病人只能通过120急救车。

  武汉市急救中心原有57台急救车辆。尽管通过加班加点,提高效率,每天有效转送病人从300车次增加到了700车次,但这仍然无法满足危急病人的用车需求。调度员面临着无车可派的情况。

  记者:急救车不够用到什么程度?

  周婵:杯水车薪。

  记者:缺口有多大?

  周婵:那种必须要派车的病患,我没有车可以派,车全部派光了。

  记者:谁需要,谁更需要,谁迫切需要……面对这些,你就得做出取舍,你给谁?

  周婵:给我判断最重的。

  记者:什么是最重的?

  周婵:可能我不派车去,他下一秒就没有呼吸了。

  心疼急救车上的同事

  为了病人却只能“狠起来”

  每天面对大量电话,负责接警的周婵心里很急。每次送完患者之后,急救车一小时的消毒时间,她都觉得等不及。

  然而,对急救车上的司机、医生、护士、担架员们来说,一天下来,只能趁着这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消毒时间休息。尽管心疼、体谅疲劳的同事们,但周婵明白,病人等不了。

  周婵:我们的车上有消毒灯,时间到了灯才会熄。

  记者:要消毒多久?

  周婵:最好应该是一个小时,但我根本等不了。十分钟我都等不了。

  记者:你会不会心疼救护车上的同事?你接电话心里着急,他们是累啊。

  周婵:当然心疼,因为他们基本是在用消毒时间休息。

  记者:你体谅他们的累吗?

  周婵:体谅,但病人等不了。如果真让我急了,我对他们挺狠的。

  大量其他科室改为发热门诊

  但其他疾病患者也不能放弃

  在接警过程中,让周婵感到不好处理的,还有大量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求助。现阶段,担负抗击疫情任务的医院,基本都将其他科室的门诊变更成了发热门诊,这导致了其他门类疾病诊治能力不足。

  在一次接警中,周婵得知一名低烧的心脏病患者找不到可以医治的医院。

  周婵:有一个人跟我说,她只是心脏病,想去亚心医院。我说你联系好了吗?她说这个需要联系吗?我本来就有心脏病,我去不是理所应当的吗?我知道她没办法联系,我就自己联系。

  记者:什么叫没办法联系?

  周婵:她不可能有这个医院急诊科的电话,我都在想医生会不会接她的电话。因为医生的病人已经排到门外面去了。如果我不把这个车派出去,没人救她了,她自己去医院绝对不会收的。

  记者:你为什么要这么帮?

  周婵:我所能接的每一个警,是因为我觉得他很信任我。我对他们来说是个陌生人,但因为这是120专线,是他们生命绿色通道的唯一希望。如果我都不认真,可能他就会选择放弃。

  目前,周婵和同事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武汉市120急救中心增加了100部电话,很多志愿者到这里值班接听。外省市的几十辆急救车也紧急支援武汉。2月6日,120急救中心的电话不用再排队了,打进来的电话可以及时接听处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