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企业连线 | 钢铁企业坚持生产 红红火火
2020/02/10 18:44  新华报业网  

  中小企业是江苏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当下,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他们渡难关。江苏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何时能复工?宅家的企业家们在想些什么、盼些什么?请看“企业连线”。

  今天我们连线的企业是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

  恒润的生产车间

  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生产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生铁生产、轧钢加工、海洋钻井平台钢板加工等,年产值约150个亿。由于钢铁生产行业和设备的特殊性,“恒润”一般不会停工,今年春节也没有例外。

  “我们厂总共4500人,有3800人来自河北邯郸,其中包括了大部分的技术工人、管理层,扬州当地的有五六百人。”恒润海洋重工的常务副总经理刘东升介绍说。公司日常采用轮休制,职工每一个月或两个月集中休一次假,有专门的大巴车将休假职工送回原籍,再把轮休结束的职工接回厂。“自武汉封城以来,我们停止了大巴通勤的服务,也就是说,在这儿的工人就不让回去了,在家的工人暂时也不让来了。”

  厂区门口的疫情防控

  “我们企业在防疫上可以说具有先天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关心,”刘东升自信地说,“首先,我们的职工集中居住在政府建设的公租房里,生活设施齐全。大家都在一个小区,每天都是厂区、宿舍两点一线,几乎不往城里去,这给疫情防控和监测带来了很大便利。”

  缺少防护物资是拦在很多企业复工路上的难题,但“恒润”依靠政府,多方合力,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距离“恒润”厂区不远的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是全国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平均日产医用口罩5万只。“广陵区政府将我们作为重点企业,全力保障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生产。从1月28号起,区政府每天给我们调配2000只口罩。从2月7号开始,每天调配的口罩数量增加到3000只。除了区政府提供给我们的这部分,我们还从区经信委采购了几万只,所有口罩免费发放给职工。”刘东升说。

  所有工人都需测温

  大疫当前,“恒润”丝毫不敢松懈。刘东升会同管理人员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每天检查落实。“楼道、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全部有专人每隔两小时用84消毒液消毒一次。所有工人进厂工作前需测体温,下班出厂还要测一次体温,如果发现异常,马上进行隔离和上报。在职工宿舍区进出,必须出示政府发放的通行证。”刘东升一一列举道。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钢铁企业原料需求量大,每天有大量货运车辆进入。“如果有外来车辆,一般不允许司机下车,我们派专人打开车门卸货。”“恒润”有自己的港口,水路运输占其厂区原料进口的很大一部分比重。刘东升告诉记者,万吨级的货船卸货正常需要两整天,以往在这期间,船员会上岸购买一些食材和生活用品。现在是特殊时期,严格禁止船员下船,他们需要什么生活物资,“恒润”都尽力提供,关键是不能上岸,防止人群交叉感染。

  钢花四溅

  到目前为止,企业生产一切正常,未发现一例发烧或疑似病例。刘东升也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全国的道路交通网,尤其是省际高速公路能重回畅通。他说,目前虽然厂里还在坚持生产,但以日产万吨的产能算,从大年初一以来,已经囤积了近20万吨的库存产品,按市场价格4000元一吨来算,总价值就是8亿元。

  “企业流动资金有限,产品卖不出去就没钱买原料,再不行就只能向总部申请垫付金了。另外,目前在厂区的这批工人,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大家都很疲惫,非常需要倒班,但回家的工人中,有不少返程出现问题,顺利返程的也要隔离14天,只能希望在岗的工友们再撑一撑。” 刘东升感慨说。

  实习生 金亦炜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