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大数据给出战“疫”路线图
2020/02/09 22:39  玉渊谭天  

  近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对春运返程的形势做出了预判:

  “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在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

  尽管今年春节返程高峰被疫情一推再推,但是随着各地复工返岗,眼下,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已经重新启动。

  根据大数据测算,今年春运后半程(1月30日至2月18日)跨地区人口流动量约为1.42亿人。

  疫情当前,面对这个数字,防疫阻击战如何布局?如何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扩散?谭主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团队和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合作,通过对整个春运期间,每天55亿条原始数据的分析,我们试图找到一些答案。

  今年返程不一般

  这是2020年春运返程全国跨地区人口流动量的测算图。

  一般而言,春运人口流动量应该往返基本对称,如同钟表摆荡。

  而今年,变化出现了。

  1月30至2月18日是今年春运后半程,这20天,全国跨地区人口流动量约为1.42亿人。

  2月19日至3月15日,这25天,跨地区人口流动量约为1.45亿人。

  根据大数据测算,和春节前人口流动较为集中相比,返程则被“摊平”了,返程时间明显拉长。

  这样趋势的人口流动,对于客运系统意味着什么?我们按照一定模型,推算出了今年返程的客运量。

  今年春运后半程(1月30日-2月18日)客运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降约70%。

  客运量高峰的峰值也明显下降。小高峰将在正月十六至二十三期间将形成,日均1700万-2300万人次。

  而根据预测,虽然返程客流量减少,但2月19日至3月15日全国仍将有约4.33亿人次的客运量。这也意味着,接下来一个月,返程防疫工作仍不能松懈。

  交通调控初见成效

  返程客运量明显下降、不再一窝蜂,对于疫情防控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目前铁路部门共停运旅客列车2900余列,不仅是湖北始发或到达湖北的列车,还包括京津城际、京广、沪昆、成贵等重点线路部分列车。1月25日到2月5日,铁路部门5次推出免费退票措施,1月25日至2月3日共退票6058.8万张。

  16个省份全面暂停了省际公路班线。

  民航退票已达1300多万张。除神农架机场外,湖北省内机场已全部暂停运输飞行,其他航线不同程度减少航班。

  这些举措与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复课时间的政策相互配合,一套组合拳降低了人群密集度,为返程人员错峰出行释放更大的空间。

  这是谭主根据1月6日以来,互联网上公布的所有新冠肺炎患者乘坐过的列车信息所梳理的时间分布情况。

  可以看到,从1月24日开始,出现患者的列车、飞机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特别是2月3日至5日,全国铁路列车发现发热旅客分别为23人、12人、7人,3天里持续减少至个位数。由此看来,前段时间移动的传染源确实变少了。

  但是对春运返程我们还远不能掉以轻心。

  哪些城市务必严防死守?

  3号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

  “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

  返程人口集中迁入的地区,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携程的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哈尔滨-北京、成都-广州、成都-上海是最热门的返程线路。

  这也意味着,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要涌入最多返工人潮,防疫压力最大。机票数据也印证,近阶段前往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旅客发送量,占到全国36%以上。

  在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团队和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合作中,我们将全国351个城市,逐一进行了春运返程人口流动规模预测(至3月15日)。

  排名前十的城市为:

  广州(1179万)

  北京(985万)

  郑州(836万)

  上海(817万)

  西安(741万)

  成都(737万)

  佛山(683万)

  深圳(627万)

  苏州(616万)

  南京(608万)

  此外,东莞、达州、周口、无锡、徐州、毕节、泸州、宜宾、青岛、绵阳、中山、厦门等城市人口流动量均在300万以上,同样不容小觑。

  总台央视《新闻1+1》节目中,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提示:

  “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从1月23号到)6号是第一个潜伏期,再往后算是20号。”

  新的潜伏期,加上大规模人员流动,如果防控不当,则会成为B类人群(与患者有接触史的人群)、二代B类人群(被B类传染的人群)迅速增加的时期。

  谭主必须要在这儿提醒一下以上城市:从现在到3月中旬,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关键在落实

  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一边要把返程大军平安送到,一边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这是谭主在回京的高铁上收到的一张旅客信息登记表。到达北京后,这一张信息表由铁路部门统一收集、保存,便于追踪每一位乘车旅客的情况。

  这只是铁路联防联控的一角。谭主询问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郑州局、成都局的工作人员,梳理出这样一个发现疑似病例的联动过程示意图。

  从进出站测温,到设置留观站与驻站医生,再到高度疑似患者及时送医就诊,同乘人员信息登记与跟踪排查……这样的防疫流程,需要铁路部门、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多方力量协同配合,环环相扣,一环也出不得差错。

  如今,这样的防疫流程正在被全国2775个火车站严格执行。截至2月5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有403趟旅客列车下交发热旅客489人。

  各部门、各地区,各项举措层层加码,试图破解迁入人口带来的疫情压力。

  交通运输部要求,全国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客座率在春运期间控制在50%。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系统已经上线,用于追踪新冠肺炎患者同行旅客。

  多班民航也开启隔位就坐模式,简化服务程序,长途飞行邻座分批就餐。

  在交通系统“保畅通、保重点、保服务、保安全”之后,人口迁入的各地需要接过疫情防控的接力棒。

  目前,杭州、哈尔滨、广州、深圳、成都等多地已经开始对社区、单位等实施封闭式管理,防止人群交叉感染。

  北京上海接连发文,明确个人隐瞒接触史将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四川各地“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农民工返岗,政府出面组织农民工包车出行。

  2020年的中国春运返程,很不容易。既要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又要维持社会正常运行,平衡这其中的“动”与“不动”,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个难题。

  得多少分?关键还是看落实。

  前几天看到一条网友评论,谭主觉得正合返程的氛围:

  不怕十防九空!但愿十防九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