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企业连线 | 抓紧备齐防护物资,园林公司要在春天栽植希望
2020/02/09 22:03  交汇点新闻  

  中小企业是江苏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当下,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他们渡难关。江苏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何时能复工?宅家的企业家们在想些什么、盼些什么?请看“企业连线”。

  今天我们连线的是企业是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

  “昨天我们刚开会商量了企业复工问题,结合公司实际,发现暂时还不能全面复工。”2月9日,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森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园林企业,“万荣”既有施工项目,也有养护项目。公司一共有120名员工,相应地分为养护工人和施工工人两大块。春节期间,城市的游园绿地也需要养护,所以,今年春节公司安排了30名养护工人留在南京,开展保洁等养护作业,这部分员工基本没有停工。其余90名工人,大多来自于安徽、河南等地,在年前腊月二十左右陆续返乡。现在受疫情影响,他们还只能留在家中等通知。

  成立于2005年的万荣园林公司,主要经营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和园林古建筑工程等。刘森坦言:“现在复工的话,我们最大的难题是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

  在年前得知疫情状况后,公司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保证春节期间每天作业的养护工人可以做好防护。但是现在,企业自身已经很难再采购到口罩等防疫物资,所以,他们只好让很多工人先在家等通知,并按社区要求,每日执行人员身体健康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员工们的健康状况。企业工会也通过微信群等,对工人做一些防护指导和培训。

  “有些设计工作现在就要做起来。像我们参与的一个外地项目,本来今天需要两位同事坐飞机去重庆。为了防控疫情,后来就开了视频会议,讨论设计方案的优化。”刘森说。

  刘森已得知,他们施工项目的复工,需要由甲方建设单位先报备,经区或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审核通过才行。比如他们与南京红山动物园有一个园林施工项目,原本计划一过完年就启动实施,但因为疫情,整个动物园都处于封园状态,项目只能等红山动物园向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申报通过后,才能做相关准备。“甲方建设单位申报复工材料,也需要提取我们的人员动态等情况,具体提取哪些,我还需要做进一步了解。”

  “开春之后气温回升,一直到植树节这段时间,是一些植物最好的栽植时节。如果因为疫情,错过了植物最佳栽植时间,后面气温可能就不是最适合了,对植物成活率也有影响。”这是刘森目前所担心的。他坦言,往年在正月初七、初八,就要联系采购苗木等,准备春天的植树,现在受疫情影响,这项工作也只能暂且搁置。此外,还有员工工资和社保的发放问题,一两个月企业还可以支撑,时间再长将很有压力,刘森期待政府对中小企业能有更多的财税优惠。

  “现在全面复工,首先需要解决防护物资问题,保证最低限度的养护需求。”刘森说,公司正在想方设法采购,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对口申请抗疫保障物资。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政府的复工要求,缺什么就尽力补什么,努力做好全面复工的准备,包括对在1月份去过湖北的员工做好隔离等。他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时,用花草将城市装扮得更靓丽。

  交汇点记者白雪

  策划统筹王晓映刘玉琴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