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席卷朋友圈的科普视频,你都看过了吗?
2020/02/09 21:24  交汇点新闻  

  庚子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打乱了平静的生活节奏,也许还未有过这样的时刻,人们对科普的需求显得如此强烈。随着疫情的发展,官方发声渠道和民间相关的自媒体不断发布科普视频,及时普及关于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让大众进行有效防护。

  记者以下收集了一些相关科普视频,来看看知识是如何为我们“保驾护航”的。

  一、怎么避免“气溶胶传播”?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从昨晚开始传得沸沸扬扬,害得人们担心不已的“气溶胶传播”,医护工作者告诉你:开阔空间传播可能性很低,记住在公众场所和密闭空间戴口罩,在室内要勤开窗通风、关闭中央空调,不随地吐痰。

  至于要不要封家中的地漏和下水道。虽然“冲刷粪便导致气溶胶传播“这一点还未完全得到证实,但也可以选择用保鲜膜封住地漏,或者用灌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

  二、疫情期间出门,怎么防护?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宅家久了需要采购生活用品,要是出门沾染了病毒咋办?2月8日,北京外科医生刘加勇全程录像自己从家到超市买菜的过程,给你示范正确的出门方式 。

  公益科普视频《如果病菌可见》,让细菌“变身”为可视的暗绿色染料。如果不及时洗手,我们手上的细菌就会像染料一样污染触摸过的所有东西。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此外,在外面行走,尤其是在去过医疗机构,我们的外套可能被病毒污染。湖北省疾控专家教你怎么用挂烫机给衣物消毒。

  三、想出去走走,为啥不行?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全网热播的视频《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告诉你,想降低被感染的可能性,最好办法就是不出门。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计算机仿真程序告诉你为什么现在还没到出门的时候》里,如果“红点”病毒传播迅速扩大,“白点”患者人数就会逐渐增多。人的流动意向在疫情控制中起很大作用。

  四、病毒为啥这么厉害?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这段演讲明确表示,面对不知名的新型病毒引起的疫情肆虐,人们的力量其实很有限。

  其实,在漫长的生存、发展中,人类曾无数次地面对病毒疫情爆发;自从近现代医学建立,“病毒猎手”、医护人员一直努力挽救生命、研制疫苗。正由于这种坚定和坚持,人类文明的火种才得以保留至今。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