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多措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全力打好站车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9 18:56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上海等城市返岗复工日将至,预计长三角铁路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做好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车站和列车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好铁路运输环节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三角铁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实行“一日一图”,根据客流需要动态科学安排运力,适时增减列车开行数量,对客流较大、能力相对紧张的方向,根据售票情况及时增开列车,避免旅客滞留。对具备条件的列车实行车票离散发售策略,对客座率超过60%的列车进行控售,并在列车上预留一定的席位,备途中出现发热旅客时,供调整席位使用。相关车站加强窗口售票组织,在不排长队的前提下,采取隔窗开窗的措施,扩大旅客间距,同时做好购票旅客手机号码录入,为实施精准防控提供信息支撑。

  上海地区火车站严把旅客测温关。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上海西等车站在进、出站口设置测温点,在出站口设置留验站,对全部到达、出发旅客进行测温。

  针对客流高峰到达时段出站口测温可能出现排队的现象,铁路部门组织乘务人员提前提醒旅客在列车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完成个人健康信息填报,相关车站增加人力做好出站口秩序维护和引导,配合地方医务工作人员组织旅客有序测温,对体温超过37.3度的旅客免费发放口罩和健康告知书,及时疏散完成测温与核验的旅客,避免在通道内滞留。

  杭州东、杭州、南京南、合肥南、苏州、义乌、阜阳、徐州东等车站加对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茶水间等场所实施消毒和通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客运段对始发和终到旅客列车实施全面消毒,列车运行中引导旅客分散就座,提示旅客不要在车厢内走动,同时动态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

  作为浙江防疫重点的温州、台州等地,温州南、台州火车站在进出站口配置多台测温仪,每天配合地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做好旅客测温工作,对所有到达旅客严格落实身份查检登记,协助地方医疗机构及时做好发热的旅客处置。

  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疫物资运输效率,长三角铁路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全力做好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上海地区客运火车站提前安排好运能、装卸机具和劳力,为口罩、消毒液和测温仪等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一条龙”优先办理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办理、装车和承运。2月8日上海地区客运火车站运送防疫物资共计27批、1527件、17.8吨。2月8日,铁路南翔站克服交路时间紧等因素影响,坚持特事特办、优先运输的原则,将上海企业定向捐赠武汉相关医院的486箱防疫物资通过货物列车紧急运出,这批物资共包括9500套防护服、8000个防护帽和20万双手套等医用防护用品。

  据悉,1月24日至2月8日,上海地区铁路行李车、动车组列车共运送口罩、药品、医疗器械等防控物资250批次、2.6万件、263.9吨,包括药品、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液、医疗仪器等紧急防疫用品;运送支援武汉医疗队等防疫防控人员4批156人。春节以来,长三角铁路累计运送疫情防控物资设备967批次、1294吨。

  铁路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各地返岗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精心做好运力调配,及时做好医疗团队和防疫物资运输保障。铁路部门提醒,自2月6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月5日24时前已购各次旅客列车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旅客朋友在返程途中要加强个人健康卫生防护,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测温等相关防控工作。出行前请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车站列车开行和停运相关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电话咨询,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