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事从简或延后,看疫情下的文明新风——“小家”不聚换“大家”平安
2020/02/09 16:3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患病风险,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倡导红白事从简,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他们“小家”不聚,换来了“大家”平安。

  “为大家的健康着想,也不给国家添乱,我们原定于正月初六举行的婚礼延期,待疫情解除再另行邀请大家见证”……每年春节都是宴席高峰期,但在湖南多地却出现了一条条这样的信息。

  “身后事,简单办。”这是湖南醴陵市龙华山村老党员刘国龙病重期间给亲友的话。1月28日,刘国龙病逝。疫情当前,其家属遵照遗嘱取消了一切酒席。

  电话那边,宁夏同心县张家塬乡汪家塬村村民陈树西告诉记者:“将母亲匆匆下葬是不得已的选择,可能会有遗憾,但我不后悔!”

  按照当地习俗,老人去世后需要3天至5天办理丧事,亲戚朋友都会前来吊唁。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增加病毒传染的可能,汪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森带着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慰问,并向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我坚决支持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简办丧事。”陈树西当场表示。次日,陈树西为母亲办了一个简单而又庄重的安葬仪式。

  同心县沙嘴城村准新郎马晓龙也把婚期推迟了。经两家协商,原定于正月初六举办的婚礼延期举行,并打电话告知了所有亲戚朋友。

  同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学礼告诉记者,目前,同心县群众自发推迟婚宴86家、简办丧事11家。

  同样,在黑龙江集贤县,各乡镇、社区、村屯干部为了降低疫情风险,深入各村、各户劝阻辖区内居民红白事简办、延办,倡导文明新风。集贤县居民李丹妮就积极响应号召,取消了原定春节期间举行的婚宴。虽然有些遗憾,但李丹妮却说:“疫情防控是大事,一个家庭的事是小事,人人都应该明事理、顾大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大家的配合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带了个好头,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众志成城,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我们社区工作者会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尽我们最大的力量。”集贤县前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邢宝华说。

  在黑龙江,正月初六办寿宴是地方习俗。但今年在集贤县,受疫情影响,所有的寿期老人都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取消了寿宴。“妈妈身体很好,思维清晰,经常关注新闻。”集贤县居民徐茂英说,前几天,家里收到了集贤县统一发放的防疫相关资料,村里大喇叭也反复播放防疫信息,呼吁村民不要聚集,取消各种宴会聚餐,村干部也到家中走访。

  了解到这次疫情形势的严重性后,徐茂英的母亲主动提议寿宴不要办了,要顾全大局,为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考虑,不给亲朋好友添麻烦。徐茂英和弟弟们都觉得母亲的提议非常好:“妈妈的决定我们做儿女的很支持。”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集贤县共有21对新人延迟了婚期,13对新人和60多位老人主动取消了婚宴寿宴,减少人员聚集或宴请12万多人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苏大鹏 通讯员 杨昕宇 马 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