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理室 | 亲人朋友被“隔离”,怎样传递隔空的爱
2020/02/09 16:33  交汇点新闻  

  “隔离”对普通人而言,曾经并不寻常。但目前疫情正严峻,“隔离”已成为一个大家并不陌生的词。有的人,自己遭遇了隔离生活,或居住在集中观察点,或居家隔离观察,这些人该怎样调适心情,建立积极信心,保持健康生活,不被惶恐情绪所影响?而另外一些人,则面临着亲友被隔离的情况,又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安慰亲友?近日,记者采访了知名情感心理节目主持人文岚,请她给读者分享一些积极的心情调适方法。

  “隔离”并不可怕,学会心理调适很重要

  “我很关心,隔离之后怎样像平时一样开展一天的生活?难道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这是一位在南京被隔离后的乘客提出的问题。丁晴(化名)隔离的环境,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酒店。因为乘坐的飞机上同行武汉乘客发烧,因此其他乘客一下飞机都进行了隔离观察,大家必须单独呆在各自的房间里。“无法外出,饭菜会送到我们的房间门口。刚开始有点手足无措,太多的未知,让人陷入了深深的恐惧当中。”

  她很想知道,在隔离观察的过程中,怎么样给自己建立信心?怎样正确看待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件事?“有后悔和抱怨,又好像又有一些庆幸,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和无形的心理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在忽然遭遇隔离时,具有相同情况的人并不少。这两天,听众“小虎”也跟文岚留言称,“文岚,你好,因为有一位同事有疑似症状,我也被隔离了,今天是第二天,我的状况还好,但不知接下来会面临怎样的恼人情绪?”

  “我非常理解被隔离者的情况,这确实是一个严峻的心理考验。”文岚告诉记者,“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对他人完全真正的共情,被隔离之初,面对一个陌生且不确定的处境,紧张、恐惧、无助的情绪以及对未来不可知的担忧,都是很正常的,此外还有被孤立、生怕其他人的眼光等情绪,这些都是被隔离者的一种普遍心理困扰。”

  但文岚也强调,“隔离”并不可怕,我们只是需要学习如何面对“隔离”。

  隔空的爱和帮助,让爱连接

  在隔离区,怎样获得专业的心理咨询?文岚说,这次疫情有些特殊,心理工作者来到隔离区中不是很方便,毕竟有传染风险,但其实社会各界都已经关注到心理援助的重要。“比如说,目前江苏省心理学会已经面向公众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另外网络上很多心理微信公众号也纷纷行动起来了,推出了冥想等一系列心理减压方法。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隔离期也还是有手机和网络的,通过这些隔空的爱和帮助,我们可以让爱连接。”

  对于怎样安排隔离期的生活,文岚也给出了建议:要让自己的生活从“虚无”中拥有规律。“比如说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平时没有空进行的学习,或者放松娱乐一下,追追剧,或者好好睡个好觉,让身体增强抵抗力。”

  “秩序感”是文岚给出的建议。她提醒,大家在隔离期还是可以努力建立一些有规律的生活,回归充实,“让内心找到一些框架结构,有利于帮助焦虑消退。”

  朋友或家人遭受隔离,我该怎么帮忙调适?

  当前,当朋友或者家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进行隔离时,我们首先肯定会因为关心而着急,其次也会因为担心自己被传染而感到焦虑。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调节与面对。

  我们能从心理层面上怎么安慰被隔离者呢?这个时候,文岚鼓励大家通过电话、微信来多沟通、多倾听,她提醒说,“除了衣食这些基本生理需求,还要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从人际交往的角度,文岚也提倡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对他们始终保持一种“适度”关心,避免让他们觉得孤单,也要照顾他们敏感的内心。

  而实际上,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之外,我们并不需要过度焦虑,应当建立积极的信心。文岚提醒说,“如果你自己本身的情绪已经不太好,记得先通过其他途径宣泄自己的压力,然后你才能去支持被隔离的亲友。”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