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企业复工建言:明确责任划分、创新运管手段、严保物流金融
2020/02/08 22: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这是我省对企业复工提出的时间要求。复工复产在即,严格防疫下的复工,应做好哪些准备、又需注意什么问题,省内多家智库的专家对此予以建言。

  以企业为责任主体,推动精准复工

  眼下,准备复工的企业并非是无条件的复工。记者注意到,本月6日省长吴政隆在常州检查企业保供和复工准备时提出,“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有序,至少包含两层含义。”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树华说,“精准”是针对复工重点领域而言的,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复工、扩大产能;对即将到来的春耕春播,要科学预判农资需求,积极开展农资生产和储备。“相较而言,‘有序’则是针对复工审批流程来说的。”在王树华看来,当前各级政府部门要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在此过程中明确复工审核的标准、规范和流程,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监管。”

  “有一个相对统领的指导方案,是各地企业申请复工的普遍诉求。”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吕美晔的调研显示,单从企业面临供货违约风险、期待指导文件出台看,便可反映出各级政府针对复工的指导工作,应走向细化。

  “但是,复工也不应提倡在整个区域采取一套政策、一刀切的做法。”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教授陈柳认为,在细化指导意见、明确基本规范与复产标准的同时,不应改变一个基本点——允许企业根据自身防控条件,灵活安排、自行决定复工复产的时间,“这样才能在确保有序的同时,做到分类应对、不失灵活、精准施策。”

  “说到底,首先需要明确防疫复工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的权责关系。”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为明确这条,各地不妨制定防控责任体系,建立“清单式”管理模式,一企一策、特事特办、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最终按社会需求程度、企业诉求和自身条件,分类型、分批次、分时段地组织复工。”成长春说。他同时也提醒,复工过程中还需运用一盘棋思维,顺上下游生产关系,“特别是跨产业的生产制造。”

  充分借助技术手段,推动运管全流程创新

  防疫的特殊时期,复工复产,需要创新企业管理。

  “以用工招聘为例,眼下,类似于以往的大型现场招聘不切实际,但借助自媒体,企业完全可将在线招工作为一大补充手段,及时将用工诉求发布出去。”吕美晔认为,对信息的真假与企业的资质,也可以链接形式跳转人社和工信等部门网站,方便查询。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黄建洪建议,线上招聘时,企业可采取在线布置一些工作任务,给予一定时间完成考核,建立一套特殊时期完备的招聘制度。“当然,线上招聘也需用人单位、劳动者、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多方合作、信息共通,即便疫情过去,同样可作为常态化的人力资源补充方式。” 黄建洪说。

  不仅用工,防疫能力也在拷问企业创新素质。

  好比企业能否未雨绸缪,先行腾出一些厂房建立简易的、类似武汉方舱医院的隔离点,这是江苏民营经济研究基地主任卜海最近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企业是否能在确保防疫的同时超前布局并兼顾人文关怀,同样不失为复工前提。

  对此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第三产业,尤其是餐饮、零售、住宿等领域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眼下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维持以往的经营模式,恐难以为继。

  “这同样倒逼服务类企业转型升级,增加网络销售,摆脱暂时的危机。”卜海认为。不仅如此,现代服务业省重点培育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进一步指出,复工企业经营者还要突破传统观念,充分利用现有网上经营模式,创新推出适合企业产品特点的经营管理方法。

  “云服务”成为众多专家共同认可的一项突破口。“一旦满足复工条件,不要单纯等米下锅。”黄建洪说,眼下以“大数据”为技术手段,完全可通过“互联网+”实现供应链、信息链、金融链和用户链的串接,从而建立基于诚信的交易平台,以此努力找到出路。

  保物流、保金融,从根本保障复工复产

  如果说借助创新运管方法可实现一定程度的压力缓解,那么更为基础性的保障能否到位,则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命脉。

  “眼下,两大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柱领域尤其需要关注。”在成长春看来,物流和金融是稳定复工复产的根本。“虽然鼓励电子商务,但电商终究要落地,商品服务行业的诉求终归会向上游生产型制造企业传导。”成长春说。那么,订单在线生成,原料如何送达、商品如何运抵?物流是确保“链条”不断的关键。“相较于总体运力而言,其实物流运输人员所占比重有限,我们可在企业复工过程中加强对物流人员的健康监测,但适度调整对物流行业的管控措施。”成长春提示,保障物流在眼下拥有异常显著的重要性,“生产性服务跟不到位,企业即便复工,也未必能有效复产。”

  金融方面,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新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蒋昭乙认为,不仅中小企业,包括一些大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时间也在拉长,而拉长后最直观的反映,就是资金短缺,“对此,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金融政策要提供‘补周期’的金融支持,不仅‘补周期’,而且把企业综合贷款的利率下调。”

  不止于此,陈柳建议,对于企业到期贷款的还贷,也给予一定时间的宽限,“在此期间还贷企业不进入失信名单。”

  金融资本,永远是企业生存的重要源泉。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张斌呼吁,企业复工在即,不妨充分调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经营状况,对其实施精准减税降费,“例如下调和减免所得税、延期和下调五险一金缴纳比率,并通过财政贴息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减少裁员数量。”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洪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