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幕幕温馨画面成为当下泰州市民生活写照——理解多了,宽容多了,感恩多了
2020/02/08 22: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8日下午2点10分,泰州市海陵区南通路德新元药店门口。“有口罩卖吗?”“有!一人可以凭一张身份证买两个,五角一个。”“我没有零钱……”“我这里有。”话音刚落,一元硬币放到了收银盒里。“谢谢啊!我来扫一下微信,把钱转给你。”对方摆摆手,“就一元钱,不必了!”“那多不好意思呀……”这是三位戴着口罩的普通市民间的对话。在附近酒店上班的宋桂芳目睹整个过程,笑着竖起了大拇指,“前几天队伍都排得很长,有时来还不一定能买到,现在不需要等几分钟就能买上,有时哪怕不认识的人相互间还会谦让一下。”

  中午12点半,海陵区同济家园西门入口,一辆私家车驶来,远远的,车辆减速、摇下车窗。没等民警和物业开口,戴着口罩的驾驶员主动请物业量体温,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出入证明解释说,“上午单位值班,我就没带出入券。”戴着手套的民警接过证明,认真察看后迅速还给他,并叮嘱“慢点开”。“谢谢!天这么冷还站在外面,你们太敬业了,也该早点吃午饭的。”公元物业同济家园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刘富国说,大门口保安测量体温、车辆人员登记逐车逐人,是一个星期前开始的。当时偶尔有市民不是太理解,总觉得无所谓,也不太愿意配合。但现在小区里疫情防控的氛围越来越浓,管控越来越严,群众也越来越自觉。

  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是当下泰州市民生活的写照:相互间理解的多了,宽容的多了,感恩的多了。细微的变化从这几天慢慢开始,2月5日6时起,泰州市海陵区对所有村、居民小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实施从严“限制居民出门、路面管控、出入规范管理、落实报告制度”等“十个从严”人员管控措施。倡议“全民不出门”,每户家庭每两天安排1名家庭成员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余人员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外出。姜堰、兴化、泰州医药高新区等地,也先后出台了类似的规定。

  “十个从严”前所未有,会不会大大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办事,这是不少市民担心的。然而,悄然转变的有很多,市民也一点点在适应。走访泰州农贸市场和超市,粮油、肉类、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总体货源充足,供应稳定;道路上,车辆少了,相互礼让的多了;邻里走动少了,但互助成为常态……在凤凰社区金水湾小区,不少居民主动与邻居分享口罩,相互间在微信里询问“我打算明天去菜场,要不要我帮你带点菜”,并让对方开了菜单,买好送到对方家门口。宁女士感慨:邻居好,赛金宝!市民吴超说,现在减少出门次数是防控需要,也是自我保护的一项措施。根本没有必要大量囤积和集中抢购,那样反而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让人暖心的是,居家隔离不隔爱。泰州市区多个小区纷纷推出贴心的“管家”服务。在银泰物业,业主每天10点前列出当天所需物资的购物清单,由物业人员统一采购送上门,然后再将垃圾统一清运走。在朝晖锦苑小区,居家隔离的业主为了感谢还特意多支付了10元“跑腿费”,让物业人员也觉得很暖心,“其实都是小事,业主这么客气,我们也很感动,当然,‘跑腿费’我给退回去了。”

  免费“跑腿”,一时成为一个热词。在世茂河滨小区,公元物业面向所有住户推出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网友昱希在群里留言,请物业工作人员送“两棵生菜、两根莴苣、一颗大白菜、和一盒香菇”上门。几分钟不到,工作人员便将菜送货上门。业主周小娜说,过年后从老家带来很多荤菜,像肉圆、香肠、咸鱼、鲜肉等,蔬菜只带了点青菜和大蒜,这几天,青菜都吃完了。可当下疫情非常时期,物业推出的免费送菜举措太贴心了,而且价格也十分公道。

  2日,泰州市人民医院组成15人的护理团队赴武汉支援当地医院。6日,邱玉玉的爱人冯进领到了由泰州市妇联组织爱心企业送来的暖心菜。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按照每个家庭一个礼拜食用食材的分量,分4次配送至医护人员家中。“每份礼包除了蔬菜外,还有肉类和米面油等,想的真周到。”一拿到大礼包,冯进就在视频里立即向爱人展示。他告诉记者,爱人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已经工作10年了,他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很能理解妻子的决定。他和4岁的儿子都非常支持她、为她加油,等着她早日回来。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连日来,泰兴市“为群”烧饼连锁店在得知黄桥镇一线人员每天起早贪黑、饭都顾不上吃的情况后,立即行动,为疫情指挥部、公安分局、村居一线的防疫人员,送上1200盒黄桥烧饼。“为群”烧饼连锁店顾峰说,作为一家在革命老区发展起来的企业,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坚守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干粮。在泰州医药高新区,2月8日早上9点,世茂河滨业委会主任刘网明和几位业主代表一起,带着汤圆、面包、牛奶等物资,来到西湖翠苑社区和世茂河滨一号岗,慰问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刘网明说,一线防疫人员真的是辛苦,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虽然汤圆、面包、牛奶价值不大,但是业主们的一片心意。在海陵区闸南社区,为卡口执勤者搭避风小屋;在扬州花园,市民将爱心热饮送到了门口登记处;在公元物业,业主们自发送来了汤圆和水果;青年桥北的一家饭店一开业,就抓紧生产快餐,每天都准备提供200份爱心午餐,送给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网民“旗风哥哥”说,几杯热饮、几盒汤圆,是群众对防疫一线值守人员的爱心,联系的是民心,凝聚的是战胜疫病的决心。

  这几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加入到联防联控的队伍中来。在泰兴,温馨之家志愿者协会组织4支防控小分队,分头赶赴全市10多个乡镇的55名困境青少年家中,分发口罩、体温表、84消毒液、洗手液,向他们宣传防控知识;在靖江,家有儿女志愿者走进双港路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布点、巡逻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高港,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在校生陈奥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上路义务值勤、参与出入人员登记以及体温测量。“大家都积极配合,也没有预想中的恐慌。最温暖不过的是一句真挚的‘谢谢’,有时还关切地说‘你们也要注意防护’。”陈奥说。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见习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董龙江 缪晶 石湘蕾 刘昊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