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抗疫前线:你们逆行,守护更多人团圆
2020/02/08 21:36  新华报业网  

  武汉抗疫一线,目前有江苏派出的480名医护人员。元宵节的意义,大多数只有家人的隔空问候。

  “妈妈,你是最勇敢的!妈妈加油,我们全家都等着你平安归来!”

  “爸爸,我们为你骄傲,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妈妈,元宵节快乐!我已为你准备好了节日礼物,现在不告诉你,等你回来就知道了。”

  ……

  2月8日早晨,江苏省人民医院特地录制了一批支援武汉队员孩子的视频发送给队员们,用这样的方式庆祝这个特别的元宵佳节。许多队员们收到这样的“礼物”后,顿时泪崩了。呼吸科主治医生陈雪松收到了儿子用稚嫩的嗓音唱的《国歌》视频,儿子用这样的方式为爸爸加油。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陈祖涛支援的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我所在的病区有65位患者,多数病情比较严重。刚到医院时,一切比较忙乱,在江苏同行的帮助下现在规范得多了,病人的抢救成功率也在逐渐上升。”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陈祖涛

  “早晨住地宾馆为大家每一提供了一碗汤圆,就算过节了。领队的队长在工作群里发了个‘元宵节快乐’的祝福语。”陈祖涛说,这种环境下,大家谁也没有太多心思过节,吃饭时讨论都是病人的病情问题,“当然在这种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这样过元宵节,也特别有意义。”他所在的苏大附院是江苏省重点定点专科,2003年他曾参与过SARS救治工作,17后他又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他准备晚上下班后,与爱人、女儿通个视频,一家人在微信里“团聚”一下,当然他期盼快快战胜疫情,真正回家与亲人们团圆。

  南通大学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志红

  南通大学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志红告诉记者:“今天元宵节,下班回到住所,已是早晨7点,早餐是元宵,才感到有一点点节日的气氛,我打开手机和家人报平安,他们也正吃着元宵,和儿子说元宵节快乐,”她儿子说,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吃饭啊,我还在等你呢。”听得我鼻头一酸,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讲究团圆,热闹,而现在的我们除了上班护理病人,其他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宿舍里。愿疫情赶快过去,所有人平安,我们尽情拥抱与欢笑。”

  援驰武汉的江苏医护工作者

  “虽然在今天本该团聚的日子里,我没能陪伴你,之前定下的婚期不得不推迟了,但我在武汉与疫情战斗,就是为了守护更多人能早日团圆!”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护士孙春选这样对他的未婚妻说。

  作为急诊专科男护士,孙春选擅长危急重症护理,为了执行此次任务,他毅然推迟了与未婚妻的婚事。他说:“扶危渡厄,救死扶伤,本就是医者使命担当。与相恋6年的女友推迟了婚期,但我想同是护理人员的她,一定能够理解我!”

  援驰武汉的江苏医护工作者

  由于工作忙碌,有的江苏医疗队员却根本顾不上过节,甚至忘记了这个节日。8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支援武汉的高邮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文凤时,她上了一夜的大夜班睡觉刚起来。她支援的也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由于重病人比较多,所以值夜班时压力非常大,劳动强度也非常高,一刻也不敢懈怠。

  高邮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文凤

  高邮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文凤

  “今天是元宵节,你打算怎么过?”

  “啊?今天元宵节呀?……”当记者问起她来时,电话那头停顿了一会,便哽咽了。

  “我很想女儿,很想父母。父母都70多岁了,我出发时根本没敢告诉他们……等战胜疫情后,我得好好陪陪他们!”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整合 白雪

  策划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