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桂声网评:防汛抗灾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6/20 16:52  广西新闻网  

  水火无情。目前正值汛期,强降雨频密,雨情、灾情、汛情,随时都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灾已经成为当前重大工作任务。日前,国家防总安排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强化会商分析研判,抓好防指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切实加强雨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防范,全力做好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堤坝巡查防守,提前发布预警避险信息,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历来是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基调、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为我们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防汛抗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灾形势的严峻性、特殊性,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责任落实是基础。责任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关键。各级党政组织要以雨情汛情为令,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把责任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让“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理念真正落实到防汛抗灾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责任上肩、“子弹上膛”,随时赶往一线,靠前指挥,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领导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坚决消除侥幸心理,解决好麻痹大意、大而化之、坐而论道、遥控指挥、表面落实责任等问题。

  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科学应对是关键。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响应、精准研判调度,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研究雨情水情汛情,第一时间将雨情水情汛情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各个责任人和基层群众,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和防范,及时检查排除风险隐患,力争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毫不松懈是保障。防汛抗灾形势越严峻复杂,越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整合、协同作战思维,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防汛兵力精确到位。防汛抗灾,犹如上阵对敌,要强化各类预案完善演练,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简化应急预案,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用主动进攻的精神,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